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初步克服欧洲制裁 俄罗斯海运原油量飙升至去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6 2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俄罗斯海运原油出口上周飙升至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将波动较小的四周平均值推高至8周高点。

(原标题:初步克服欧洲制裁 俄罗斯海运原油量飙升至去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俄罗斯海运原油出口上周飙升至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将波动较小的四周平均值推高至8周高点,表明俄罗斯目前已经克服了欧洲制裁对原油出口的初步冲击。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截至1月13日的一周内,俄罗斯原油总产量增加87.6万桶,至380万桶,增幅30%。波罗的海原油日出货量较前一周增加62.6万桶,黑海原油日出货量增加47%。来自该国太平洋港口的流量也有所增加。

这一增长提高了该国四周平均值,该平均值消除了每周数据中的峰值和低谷。根据这一标准,截至1月13日的海上原油总流量较前一周增加了55万桶,达到306万桶。

由于12月中旬与天气有关的暴跌,导致周出口暴跌超过一半,因此四周平均值的跃升被排除在计算之外。海运出口的激增部分被输往欧洲的管道天然气流量的下降所抵消,自今年年初以来,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就停止了。

来自原油出口关税的资金流入俄罗斯政府的增长幅度要小得多。最近一周装运的所有货物都按1月份的低税率征税,而前一周装运的几批货物则按12月份的税率征税,后者的税率是1月份的2.5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用于计算税率的公式发生了变化,因为该国通过增加生产负担,继续长期转向对出口征税。

这些数据非常不稳定,取决于每批货物何时出发,以及天气状况和港口工作情况等因素。

俄罗斯的海运原油运输

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的进口禁令导致货运航程大幅延长,目前从波罗的海港口到印度平均需要31天,而从同样的码头到鹿特丹只需7天,到波兰只需一半左右。这给愿意运送俄罗斯货物的船只数量日益减少的船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这个国家越来越依赖自己的船只和所谓的“影子舰队”,这些船只通常是老旧的,由近几个月涌现出来的小公司拥有,这些公司往往不知名。欧洲油轮仍然可以装载俄罗斯原油,只要价格低于与进口禁令同时出台的每桶60美元上限。但现在这样做的人越来越少了。

自制裁实施以来,欧洲船舶运载的俄罗斯原油出口份额有所下降,但并未降至零

在地中海,船对船的货物转运也有所复苏,货物要么被合并到更大的船只上,要么从冰级油轮转移到其他船只上,以便腾出冬季在波罗的海作业所需的船只。

在西班牙北非城市休达和希腊卡拉马塔附近海岸都可以看到转移。VLCC Lauren II已经在休达完成了3艘10万吨货物的转运,圣保罗号在通过苏伊士运河之前完成了2艘货物的转运。劳伦二世现在正从非洲前往亚洲。

在其他地方,运送俄罗斯索科尔(Sokol)原油的穿梭油轮在将货物转移到韩国丽水港外的其他船只时,等待的时间比平时长得多,这减少了它们每月能够装载的货物数量。

运送俄罗斯原油的油轮对最终目的地越来越谨慎。在截至1月13日的四周内,装载着逾2,900万桶俄罗斯原油(相当于每天105万桶的出口量)的船只离开港口,没有显示出明确的最终目的地。

按目的地划分的原油流量:

在截至1月6日的4周平均基础上,总体海运出口较修正后的数据增加了55万桶/日。每日305.8万桶,四周平均产量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对亚洲的发货量飙升,而对欧洲的发货量几乎完全枯竭。

所有数据都不包括被确定为哈萨克斯坦KEBCO等级的货物。这些是KazTransoil JSC生产的货物,经过俄罗斯,通过Ust-Luga和Novorossiysk出口。

哈萨克斯坦产的桶与俄罗斯产的原油混合,形成统一的出口等级。自俄乌冲突以来,哈萨克斯坦已将其货物重新命名,以与俄罗斯公司运送的货物区分开来。过境原油特别不受欧盟制裁。

在截至1月13日的四周内,前往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的船只上的原油量,加上尚未显示最终目的地的船只上的原油量,跃升至平均每天284万桶。中国、印度和土耳其是俄罗斯石油供应的唯一重要买家。截至1月6日,这一数字增加了50.4万桶/天,是自2022年初开始详细监测石油流量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这一数字已连续四次下降。

由于大多数船只尚未显示目的地可能是印度或中国,最近前往土耳其的客流量下降尤为严重。彭博社监测的船舶跟踪数据显示,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在9月份上升到每天近40万桶,在过去四周下降到每天4.7万桶。这是莫斯科军队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最低水平。

亚洲

在截至1月13日的四周时间里,俄罗斯向亚洲客户的平均原油出货量,加上没有最终目的地的船只(通常最终目的地不是印度就是中国),跃升至每天282万桶的新高。

虽然前往印度的货物数量似乎已经下降,但历史表明,最初没有最终目的地的船只上的大多数货物最终都到达了印度。

每天超过56万桶的原油来自目的地为塞得港(Port Said)或苏伊士(Suez)的船只,或者已经或预计将从一艘船转移到韩国丽水港(Yeosu)附近的另一艘船上。这些航行通常在印度的港口结束,在下面的图表中显示为“未知的亚洲”,直到最终目的地变得明显。

在截至1月13日的四周内,“未知”产量为每天48.5万桶,指的是目的地为直布罗陀、马耳他或根本没有目的地的油轮上的产量。这些货物大部分运往亚洲,但也有一些可能最终抵达土耳其。越来越多的人在地中海从一艘船转移到另一艘船,通过苏伊士运河或在非洲周围乘坐更大的船只继续航行。

欧洲

在截至1月13日的28天里,俄罗斯对欧洲国家的海运原油出口小幅上升至每天16.7万桶,保加利亚是俄罗斯唯一的欧洲目的地。这些数字不包括运往土耳其的货物。

来自波罗的海、黑海和北极的出口码头每天消耗150多万桶短途原油的市场已经几乎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成本更高、耗时更长的亚洲长途目的地。

从俄罗斯到欧洲的平均四周原油出货量

在截至1月13日的四周内,俄罗斯没有向北欧国家出口原油。

对地中海国家的出口在每周和四周平均基础上都与前一周持平。

土耳其是俄罗斯海运原油进入地中海的唯一目的地,但那里的原油流量已经回落到俄乌冲突之前的水平。土耳其是冲突开始后增加进口的国家之一,但令人惊讶的是,土耳其不是欧盟进口禁令的缔约方,在欧洲买家避开俄罗斯原油后,土耳其一直被视为该国原油的关键市场。

保加利亚目前是俄罗斯在黑海唯一的原油市场,其原油进口量收复了上周的失地,升至每天16.7万桶。保加利亚获得了欧盟禁令的部分豁免,既然禁令已经生效,这应该会支持原油流入。

按出口位置划分的原油流量

在截至1月13日的7天里,俄罗斯原油总进口量增加了87.6万桶/天,增幅达30%,创下4月份以来的单周最高水平。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的出口增幅最大,太平洋港口的出口增幅较小。来自北极的出货量与前一周持平。

这些数字不包括被确定为哈萨克斯坦KEBCO级别的Ust-Luga和Novorossiysk的产量。

原油出口收入

在截至1月13日的7天里,俄罗斯原油出口关税收入增加300万美元,至6,100万美元,增幅为4%,而四周平均收入则相反,减少了100万美元,至8700万美元。收入如此大幅跃升,导致出口关税收入小幅增加,这反映出一个事实,即前一周装船的几批货物吸引了12月征收的高得多的出口关税。

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根据乌拉尔石油均价每桶57.5美元计算,1月份的税率为每桶2.28美元。油价从去年12月的每桶5.91美元下降,部分原因是用于计算2023年税率的公式发生了变化,作为其多年税收策略的一部分,该国将不再对出口征税,而是将负担转移到生产上。该计划将在2024年初完全取消出口关税。

下个月,流入俄罗斯的原油出口关税将进一步减少,2月份的税率将定为每桶1.75美元。这比1月份下降了23%,是自2020年6月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低每桶价格。这一下降是在12月中旬至1月中旬的测量期内乌拉尔价格下跌的结果。能源部数据显示,俄罗斯基准原油平均价格为46.82美元/桶,较同期的布伦特原油低了近35美元/桶。

从起点到送达地的原油数量

以下图表显示了离开每个出口码头的船只数量和来自四个出口区域的原油货物的目的地。

船舶跟踪数据和港口代理报告显示,在截至1月13日的一周内,共有35艘油轮装载了2660万桶俄罗斯原油。这比前一周增加了610万桶,增幅达30%。目的地是基于船舶在本文时发出的航行方向信号,其中一些目的地几乎肯定会随着航行的进行而改变。所有数据都不包括被确定为哈萨克斯坦KEBCO等级的货物。

从波罗的海码头装载俄罗斯原油的船只总量跃升至自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前一周增加了60%。其中一艘船的目的地是古巴,而离开Primorsk和Ust-Luga港口的约三分之一的船只没有明确的目的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