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今天将有大动作?市场步步紧逼,日本央行鸽心倍受考验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8 09:5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数十年的超低利率可能在周三迎来一个转折点,日本央行正在讨论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的进程。

(原标题:今天将有大动作?市场步步紧逼,日本央行鸽心倍受考验)

日本数十年的超低利率可能在周三迎来一个转折点,日本央行正在讨论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的进程。消息人士表示,在周三公布的最新季度预测中,日本央行可能上调通胀预期。日本央行将在北京时间11:00左右宣布其政策决定,随后黑田东彦将在11:30举行新闻发布会。随着市场不断突破不到一个月前设定的上限,该政策在压力下摇摇晃晃。日本央行政策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引发日元和长期利率的大幅上涨,因为市场预期超宽松货币环境将在短期内结束。

但如果日本央行不改变政策,市场的反应可能会更大,促使投资者急于平仓他们因预期日本央行会改变政策而建立的头寸。在其他央行大举加息以抵御物价上涨之际,而日本央行却将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以寻求更强劲的消费和工资增长。

但随着通货膨胀率超过2%的目标,日本央行的刺激政策正面临迄今为止最大的考验。上个月,在收益率上升的压力下,日本央行将收益率目标区间提高了一倍,以延长YCC的寿命,此举震惊了市场。因此,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上限升至0.5%。但此举适得其反,投资者将其视为进一步加息的前奏,引发债券抛售狂潮,周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突破上限。

智通财经获悉,一些投资者押注,日本央行最早将于本周被迫调整甚至取消YCC,因为日本央行无法维持为捍卫上限所需的大规模债券购买。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债券策略师Chotaro Morita表示:“日本央行购买债券造成的流动性枯竭正达到异常水平。从投资者和证券公司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人感觉日本央行可能会放弃维持目前的政策计划。”

在将于周三结束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可能会讨论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以维持YCC的运转,并消除其购买债券造成的市场扭曲。

等待工资上涨

消息人士表示,在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周五突破0.50%上限之前,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希望,只有在黑田东彦4月卸任后,以及近期工资上涨在全国范围内得到维持后,才会逐步退出刺激政策。

但日本央行是否能等得起那么长时间还不确定。批评人士说,日本央行并没有通过严格捍卫0.5%的收益率上限来纠正市场扭曲,反而加剧了市场扭曲。市场对日本央行提前加息的预期普遍推高了收益率,日本8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在考虑日本央行的选择时,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扩大浮动区间,允许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最高上升0.75%。其他人预计日本央行将把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提高到0%以上,将其改为期限较短的目标,或者完全放弃这一目标。

日本央行陷入了困境。进一步的表面调整可能只会引发市场对短期加息的预期。但提高或取消收益率目标将与日本央行的说法相悖,即在工资增长走强伴随通胀上升之前,它无法全面调整或逐步取消YCC。到目前为止,通胀主要是由进口成本推动的。

一些分析师看到了物价上涨带来的积极进展,并指出,当通胀抬头并最终将日本从通缩心态中拉出来时,YCC就注定会结束。日本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Seisaku Kameda表示:"通胀的确主要是由成本推动因素推动的,但由于经济强劲,企业能够将成本上升转嫁给消费者也是事实。这在日本是前所未有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