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央行政策转变或不可避免,将对日元及全球股债有何影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9 16:5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的重大政策转变在某个时候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

(原标题:日央行政策转变或不可避免,将对日元及全球股债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周三维持超低利率,包括其难以捍卫的债券收益率上限。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日本通胀处于41年高点,保持低借贷成本的成本上升,日本央行的重大政策转变在某个时候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目前,市场正为债券市场的新一轮混乱和汇率的剧烈波动做好准备。

其中,欧洲最大基金管理公司Amundi固定收益主管Cosimo Marasciulo表示:“尽管时间不确定,但我们不会改变看法,这是在某个时候必须发生的事情。”他补充称,Amundi仍然看好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和日元走强。

此外,法国巴黎银行周三表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3月份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目标区间从目前的0.5%扩大至1%上下,并押注日元将升值。

截至发稿,日本10年期债券收益率跌0.85%至0.407%,但距离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远。

对全球债券市场的影响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日本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外国债券总额(不包括日本1万亿美元的储备投资组合)最高时达到3万亿美元。虽然它们最近呈下降趋势,但估计仍远高于2万亿美元。

不仅如此,日本投资者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也是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国债的最大外国买家之一,这些资金流对价值近70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券市场意义重大。

因此,Artemis全球股票经理Simon Edelsten表示:“有关日本(货币)政策讨论的可怕之处,在于相关数字绝对庞大,所以,任何方向都很重要,你必须注意。”

如今,市场对收益率将走高的预期正吸引资金回流,投资者现在必须适应日本对全球债券需求可能持续下降的局面。一些人表示,在主要央行开始抛售其所持有的债券以作为收紧货币政策努力的一部分,以及政府债券销售激增之际,这种风险被低估了。

尽管分析师表示,迅速出售外国债券不太可能,因为投资者将蒙受巨大损失,但鉴于预计情况会发生变化,日本投资者去年12月净抛售了2.1万亿日元(约合159.4亿美元)的外国债券,连续第四个月抛售。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Brad Setser表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过去10年,日本资本流入对全球债券市场的影响至少与中国资本流入相当。

据了解,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仅占24万亿美债市场的4%多一点。

此外,加拿大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David Arnaud表示,美国公债和法国公债很脆弱。

同时,瑞银估计,日本投资者持有法国2.3万亿欧元(合2.45万亿美元)主权债券市场的至少10%,持有澳大利亚约2,600亿澳元(合1,811.4亿美元)主权债券市场的19%。

对日元和全球股市的影响

在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之后,日元对美元汇率大跌2%,但随后上扬,市场预计预计日本央行将在其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将在4月卸任后退出超宽松政策。

Legal & General投资管理公司利率和通胀策略主管Christopher Jeffery表示:“日本央行控制收益率曲线的做法从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

LGIM的计算显示,自12月1日以来,日本央行已在购买收益率曲线控制工具上花费了相当于2,640亿美元的资金。

日元的进一步飙升(2023年最受欢迎的交易之一)意味着外汇市场每天7.5万亿美元的波动不太可能很快消失,这是投资者面临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据悉,自去年10月以来,日元已升值近18%。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很多人愿意押注日元进一步大幅走高。”

但还有分析师称,波动性加剧可能支撑避险的美元,令日本央行调整政策对主要货币的影响变得模糊不清。

最后,全球股市可能成为另一个受害者。

野村证券表示,过去10年,日本投资者对全球和海外股票的购买要比日本国内股票活跃得多。据该行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到2022年11月,在日本销售的全球股权投资信托基金净流入超过14万亿日元。不过,该机构预计,日本未来对将当地货币投资于海外基金的兴趣将大大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