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考验信仰的时刻到了! 美股盈利衰退拉开序幕,逢低买入还是逢高离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2-03 10:1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此时此地多么黑暗,隧道的尽头总会有光明在招手。”

(原标题:考验信仰的时刻到了! 美股盈利衰退拉开序幕,逢低买入还是逢高离场?)

任何经历过2020年全球牛市的人都清楚的一点是: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可以承受更大规模的痛苦,无论此时此地多么黑暗,隧道的尽头总会有光明在招手。

这一看涨信仰在新冠疫情期间发挥了作用,当时全球股市在严重衰退中飙升,而当经济复苏之时,那些曾逢低买入的投机者看起来像投资天才。如今,美联储官员们纷纷暗示有信心打赢这场抗通胀之战,暗示加息周期即将结束。因此,类似的信念似乎正在引领股市新一轮反弹趋势——美股基准指数标普500指数在四个月内上涨了近17%。

2023年美股“开门红”行情出乎华尔街意料

散户的信念又开始助力新一轮上行趋势?也许真的如此。随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1975年以来的最佳开局,纳斯达克100指数连续五周上涨,标普500指数突破关键图表水平,涨势开始滚雪球般扩大。另一种可能性是,尽管2022年的背景截然不同,但投资者对于一个幸运事件的记忆预示着另一个冒险的赌注。不管原因是什么,一股反弹热潮正在上演。

自去年12月底以来,标普500指数(S&P 500)上涨超8%

“这是一个FOMO日,”投资机构Bokeh Capital Partners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Kim Forres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不断涌入股市,有些投资者甚至非常懊恼:糟糕,我们错过了。我还以为会再跌15%,我们确实过于悲观了。”

与五周前相比,这一美股反弹局面堪称是一个“180度大转弯”,当时几乎所有华尔街分析师都预计,在下半年反弹之前,今年的美股开局将会非常艰难。在本轮反弹之前,在2021年的meme股狂潮中流行的散户主导交易几乎已经消散,而专业投机者已经将股票头寸削减到最低限度。在经济危机时期,债券是人们唯一想要的东西。

截然相反的是,到目前为止,推动全球股市上涨的多数却是一些投机性的股票。日内高频投机者已经成群结队地回来了,至少从一个方面来看,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多地涉足市场。摩根大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底,股票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散户订单占市场总交易量的23%,高于2021年meme股狂潮期间的一大高点。

大型科技股财报不容乐观,企业盈利衰退似乎正在发生

然而,反弹的速度不禁使得一些看空后市的投资者放缓入场的步伐并及时逢高抽离,尤其是因为在过去一年美股持续上涨的每一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周四宣布连续八次加息,鲍威尔表示未来还会有少数几次加息——市场对此解读为:鲍威尔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但是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不会出现市场期待的降息。然而,美国的通货膨胀依然居高不下,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该国一些大型公司的招聘正在降温。

此外,一场分析师普遍预期的企业盈利衰退似乎正在发生。统计数据显示,在第四季度报告季的大约一半时间里,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萎缩了2%以上。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曾表示,2023年美股将迎来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在3000点左右触底,同时企业盈利也将遭遇同样的命运。摩根士丹利团队目前倾向于对2023年每股收益180美元的熊市预测,相比之下,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231美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今日晨间,全球投资者聚焦的苹果(AAPL.US)等大型科技公司财报数据均出现“业绩瑕疵”,苹果Q1营收1171.5亿美元,同比降5.5%,不及市场预期的1211 亿美元;Q1每股收益为1.88美元,上年同期为2.1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94美元。高通(QCOM.US)Q1总营收同比下降12%,公司预计2023财年第二财季营收87亿-95亿美元,然而市场预期为95.8亿美元。

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财报同样不容乐观谷歌母公司Alphabet (GOOGL.US)第四季度不包括流量获得成本(TAC)的总营收规模为631亿美元,然而,分析师平均预期为632亿美元;备受市场关注的亚马逊(AMZN.US)AWS云服务销售额同比增长20%至约213.78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公司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也表示,公司迄今为止AWS的销售额正持续放缓。

尽管去年股票投资组合遭受各种损失,但在2023年开始时,美股的估值看起来仍高于历史水平,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目前的市盈率约为27倍。

近期的预测数据看来也不太乐观。经济学家们预计202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低于1%,明年将反弹至1.2%。股票分析师目前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的利润增长水平也低于1%,一些投资者认为这一预期仍然过高。

卖方对标普500指数2023年收盘点位的预期则是20多年来最悲观的预测水平。Piper Sandler首席投资策略师表示,在经历了残酷的2022年之后,希望在新的一年得到喘息之机的股票投资者可能会失望,该机构预计2023年标普500指数将下跌16%,至3225点。对冲基金Satori Fund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大幅度跌至3000点。

DWS美洲交易部门主管George Catrambone表示:“目前的危险在于,美股等股票市场的市盈率过高,目前基本面无法支撑高于当前水平的价值。”“并且投资者应该记住,美联储仍在加息。”

看涨派的观点:企业利润终将回升、坚信美联储年底前降息

然而,在新的一轮股票市场运行中,股票牛市的“痛苦阈值”似乎不断上升至新冠疫情时期的规模。那些以过于悲观的前景为前提做出决定的投资者面临非常痛苦的局面: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一路走高。高盛一篮子最被做空的股票在2023年上涨了30%以上,轻松击败了标普500指数近9%的涨幅。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全球宏观策略师George Pearkes表示,还有一些证据表明,看涨期权也在推动股市上涨。他指出,看涨期权使用量增加让人想起了meme股的全盛时期,当时散户投资者使用衍生品来放大回报率。

他表示:“在任何特定的市场行动中,你都会看到期权使用率高于新冠疫情前,因为市场有肌肉记忆。”“在过去6个月里,我们看到风险偏好普遍上升。你今天在COIN、WE或OPEN这样的公司身上看到的那种走势,只是风险偏好在增加。”

这并不是说股市反弹没有根本的逻辑支撑。通常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分析师们会越来越乐观。预期数据显示,华尔街分析师们预计到2024年,标普500指数利润水平预计将回升约11%,这大概是多数看涨人士所相信的观点。

美国银行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美股不久后可能迎来新一轮下跌,但是最终将在今年下半年经济状况企稳时,基本面与股价实现大幅反弹。美国银行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下跌至3600点附近,然后大幅反弹至4200点。Stock Trader’s Almanac总编辑Jeff Hirsch预计标普500指数在2023年全年将较2022年上涨15%-20%。

看涨者最关心的另一个事实是,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确实承认在抗击通胀方面取得了进展,尤其是在最新声明中没有提及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此外,随着一些市场观察人士预计美联储加息可能将经济拖入困局,利率期货市场目前预计今年年底前美联储将利率下调总计50个基点幅度。美元指数近期不断走弱,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跌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短短几周内,对华尔街的一些乐观群体来说,软着陆的想法已经从不可能变成了一个潜在的可能结果。在新冠疫情上涨期间变得臃肿的大型科技公司一直在削减员工规模,并承诺提高利润率。与此同时,最新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出持续的弹性,尤其是在服务业。

Meta Platforms(META.US)昨日公布的超预期业绩增强了人们的乐观情绪,即大型企业可以避免受到美联储抑制经济的打击。Facebook母公司Meta 股价昨日飙升超23%,此前该公司表示,即使在实现了超过预期的销售增长之后,公司仍将进行规模精简。

B. Riley的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最近的反弹可以归因于一些公司好于预期的业绩,以及通胀数据下降速度快于预期。即使通胀率仍然较高,美联储可能会觉得他们在第四季度之前已经采取了足够深度的限制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