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洲银行净利润升至2007年以来新高,能持续多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2-03 21:0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欧洲地区最大的10家银行报告称,2022年贷款营收增长了16%,达到了创纪录的1208亿欧元(约合1316亿美元)。

(原标题:欧洲银行净利润升至2007年以来新高,能持续多久?)

智通财经APP获悉,受益于前所未有的加息速度,欧洲银行的贷款营收激增。截至目前,欧洲地区最大的10家银行报告称,2022年贷款营收增长了16%,达到了创纪录的1208亿欧元(约合1316亿美元)。这推动了这些银行的净利润达到430亿欧元,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带来了一系列的股息增加和股票回购。

2022年欧洲最大的10家银行的利润为2007年以来最高

欧洲的银行业正处于“金发女孩”行情。旨在降低通胀的货币政策紧缩使它们得以提高信贷费用,而与此同时,储户的存款利率上升幅度相对较慢,这使得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的差值带来的净利息收入正在飙升。荷兰国际集团的首席财务官Tanate Phutrakul表示:“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加息的幅度比存款利率上升的幅度更大。”

不过,更高的利率也加剧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压力,通胀仍居高不下,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也还没有消失。这增加了违约率上升和手头拮据的借款人撤资的可能性,这两种情况未来都可能损害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Lazard Freres Gestion的Francois Lavier表示:“在经历了多年的收入萎缩之后,银行已经变成了一个增长故事。”“这种情况今年应该会在欧元区继续下去。不过,如果利率达到峰值,收入增长将随之而停止,我们可能会看到另外一个负面影响,比如更高的存款利率。”

欧洲央行是在美联储之后开启的加息进程,而如今美联储正在放缓加息,且市场预期暂停加息乃至降息即将到来,这表明银行无法永远依靠货币政策实现收入的增长。德意志银行周四就暗示,加息对该行未来几年收入增长的影响可能不会那么明显,部分原因是该行将不得不向储户支付更多利息。

分析师预计未来几年欧洲银行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将有所放缓

另一方面,更高的利率将意味着更高的贷款成本,而这可能会导致需求崩溃,从而对银行业务造成打击。据欧洲央行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企业的贷款需求下降了11%,住宅抵押贷款的需求更是下降了74%。欧洲央行上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来自企业的家庭的贷款需求将进一步下降。

在央行大举加息的压力之下,全球房地产市场和住宅贷款的需求正在下滑。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首席执行官Onur Genc表示,预计西班牙今年的住宅抵押贷款将出现“小幅负增长”。他表示,该行正在以来消费者和企业贷款需求的增加,尤其是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来弥补住宅抵押贷款的缺口。

不过,到目前为止,欧洲的银行均设法避免了资产负债表上不良贷款比例的上升。有几家银行则拨备了资金以应对可能在经济低迷期间出现的不良贷款。Onur Genc承认,通胀和利率可能对不良贷款水平产生连锁反应。该行表示,将利用更高的利率提高收入。其他欧洲银行也乐观地认为,利率的提高将增加它们在今年的利润。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 SA)执行董事长Ana Botin表示:“我们2022年的业绩创下了纪录,这一年与预期大不相同。经济状况仍然很困难,不清楚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对我们给出的指引有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