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加洁拟收购舒客牙膏母公司薇美姿16.5%股权,后者赴港上市招股书已失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倍加洁拟收购舒客牙膏母公司薇美姿16.5%股权。

(原标题:倍加洁拟收购舒客牙膏母公司薇美姿16.5%股权,后者赴港上市招股书已失效)

2月3日,倍加洁(603059.SH)股价涨停,截至收盘报22.51元/股,上涨10.02%,总市值22.51亿元。

就在前一日,倍加洁抛出了一份股权收购公告,公司于2月1日与北京君联茂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翰盈承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署了《关于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君联、北京翰盈持有的薇美姿共计16.4967%的股权,交易对价4.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倍加洁首次入股薇美姿,2021年期间公司曾两次间接持有薇美姿股权。

2021年1月,倍加洁全资子公司扬州倍加洁日化有限公司出资5500万元,持有珠海沄舒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沄舒一期”)98.2143%的出资份额;2021年3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沄洁科技有限公司出资2.5亿元,持有珠海沄舒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沄舒二期”)99.6016%的出资份额。

目前,沄舒一期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为3.125%,沄舒二期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为12.6495%,倍加洁通过沄舒一期、沄舒二期间接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合计15.6683%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倍加洁将持有(含直接持有+间接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为32.165%。

需要指出的是,让倍加洁两年内多次入股的薇美姿,还是个拥有国货品牌的口腔护理业务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薇美姿主打舒客(Saky)和舒客宝贝(SakyKids)两大核心品牌。舒客牙膏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06年,作为舒客牙膏的母公司,薇美姿在2014年正式成立,舒客宝贝品牌则诞生于2015年。

财务方面,2021年、2022年1-9月,薇美姿营业收入分别为18.12亿元、12.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1.06亿元。不难发现,在2021年薇美姿出现了大幅亏损,原因是当期计入了5.74亿元可赎回注资的账面值变动。公司给出的原因是早期投资者具有其他优先权的可赎回注资转换为股权,在2021年9月底公司已转为流动资产净值状况。

有意思的是,薇美姿还曾被创作《舒克与贝塔》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公开维权。2016年,薇美姿把舒克注册成了防御性商标,虽然并未在业务运营和产品营销中用过,但这样的行为在2019年遇到了郑渊洁的维权。最终在2019年9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广州薇美姿实业有限公司注册的第17195498号“舒克”商标(第3类,牙膏等)无效。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硬气”的薇美姿在上市前夕“软”了下来,甚至双方还达成授权合作。2022年1月6日,郑渊洁发文称,授权薇美姿使用“舒克贝塔”名称和形象推广销售国产儿童口腔护理产品。

一个月后,也就是2022年2月8日,薇美姿披露了赴港上市的招股书。不过,目前该招股书已经处于失效状态。(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wangxiaon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倍加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