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明日正式揭晓!神秘“局外人”将搅翻市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2-13 19:4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上周市场的反应来看,谁执掌日本央行至关重要。

(原标题: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明日正式揭晓!神秘“局外人”将搅翻市场?)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2月14日向国会提交下一任央行行长提名人选。从上周市场的反应来看,谁执掌日本央行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新行长将如何改变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

上周一就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接触了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希望他能在黑田东彦下月底卸任后接任日本央行行长一职。雨宫正佳被视为延续黑田东彦鸽派政策的候选人,日元因此大幅下挫。

然而,上周五,当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植田和男将执掌日本央行的消息传出后,日元出现大幅反弹。不过,日元兑美元汇率随后回落至上周初的水平。

两位候选人引发日元短暂而剧烈的波动

这些波动背后的逻辑是,雨宫正佳被视为黑田东彦式的鸽派,会试图将利率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这可能会压低日元兑美元汇率,并继续鼓励外国人通过借入日元为交易提供资金。另一方面,植田和男被认为是鹰派,或者至少比黑田东彦和雨宫正佳更鹰派。更高的利率往往意味着日元走强,因此,日元汇率一度升破130日元兑1美元。

不过,植田上周五表示:“日本央行的现行政策是适当的,现阶段有必要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植田并没有做出太多承诺,但足以抑制市场对日元走强的押注。

全球瞩目

事实上,市场对植田和男知之甚少,这意味着他可能采取的政策难以捉摸,并且可能会引发波动。日本央行行长传统上由央行内部和财务省出身的官员担任。相反,植田和男是目前日本央行和财务省大多数顶级技术官僚的老师。

FHN Financial 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 Low表示:“雨宫正佳完全支持黑田东彦的政策,并希望保持这一政策。植田和男的意外出现促使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允许利率上升,这并不是因为植田是鹰派,而是因为日本央行的政策长期以来一直不受市场力量的影响,投资者肯定认为任何局外人都会比雨宫更鹰派。日元因此大幅升值,但植田后来承诺将坚持到底,市场也稳定下来。现在我们要看他能坚持旧政策多久了。”

长期以来,日本利率处于低位,这在当前尤其重要,因为该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后的流动性来源。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利率都在上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试图将日本国债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此举向金融体系注入了足够的资金,以抵消美联储通过出售债券收紧政策的影响。

阿波罗管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表示,对全球市场来说,日本的货币政策现在显然是一件大事。日本放弃极端鸽派立场将改变投资逻辑。

或许日本当局已经找到了合适的人选,来完成退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的艰巨任务。放弃极端鸽派立场的理由很简单。日本核心通胀率目前达到32年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核心通胀率自1991年以来首次触及3%

这并不意味着植田和男必须立即收紧货币政策,尽管市场对日本央行积极干预债市、导致全球货币政策扭曲的政策产生了质疑。不过,YCC不可能持续太久。

凯投宏观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隔夜指数掉期(OIS)利率进行了比较,两者走势相似并且朝着同一个方向运动。OIS利率的上升预示YCC无法持续太久:

日本放弃YCC政策最终可能会让做空日本国债成为一笔好交易,但也会增加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据了解,做空日本国债在过去20多年一直被业内称作“寡妇交易”,因为这一高风险交易往往容易遭遇巨大损失。

总而言之,植田和男的政策将面临市场严格的审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