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2022年净亏损超51亿元,预计今年实现毛利转正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汽车 姚飞 2023-03-22 15:5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零跑汽车高层强调,零跑将会在2023年实现毛利转正,但由于整体汽车市场正处于剧烈的变动中,毛利转正的具体时间节点目前尚不能确定。

(原标题:零跑汽车2022年净亏损超51亿元,预计今年实现毛利转正)

3月21日,零跑汽车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零跑汽车2022年全年营收为123.8亿元,创造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5.4%。净亏损51.09亿元,同比扩大79.52%。

毛利率方面,零跑汽车目前毛利率仍为负数,2022年毛利率为-15.4%,2021年则为-44.3%。在3月21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上,零跑汽车高层强调,零跑将会在2023年实现毛利转正,但由于整体汽车市场正处于剧烈的变动中,毛利转正的具体时间节点目前尚不能确定。

压缩成本为提升毛利率关键因素

零跑汽车表示,为降低车价,零跑在成本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工作。例如纯电车型减少了行李架、行李箱、电动门把手等不必要的配置,通过技术创新和功能优化做了一些降本工作,已经通过与供应商合作降低零部件成本,均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

此外,碳酸锂价格的持续下跌也为零跑在成本方面带来了积极影响,碳酸锂价格每下降10万元,电池每度电便可以减少50元成本,以70度电池包为例,就可以节省3500元。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零跑汽车对自己的定位是“以15至20万元的价格买到30至40万元配置的汽车。”这条性价比路线注定零跑汽车将要背负更高的成本压力,需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扩大规模,摊平制造和研发成本。

新款车型降价,反倒促进品牌向上

近日,零跑汽车刚刚通过车型换代进行了一轮大幅降价。 3月1日,零跑汽车发布了2023款的零跑C11纯电版和增程版、零跑C01、零跑T03。其中,高端车型C11新款车型售价下调到14.98万-21.98万元;T03由原来的8.25万-9.95万元下调到了5.99万-8.99万元;降幅最大的车型为C01,新款车型售价从19.38万-28.68万元下调到14.98万-22.88万元,最大下调幅度达5.86万元。

零跑汽车管理层在电话会上介绍,新款车型发布后订单状况良好,预计第二季度的销售收入会比去年同期增长50%。

同在3月1日推出的增程式车型引发市场不小关注。有投资者就增程式车型的盈利能力提问,不过零跑方面并未予以正面回应,管理层表示,3月1日发布的新品车型“毛利都是正的”。

通过新品的降价,零跑汽车有望改善销量结构。朱江明表示,从3月1日发布新车以来的20多天,C11增程式车型和C01车型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低价车型T03,C系产品占比已经超过八成,他认为,零跑在2023年全年也有望实现这一占比,“对我们的公司形象以及这个产品的附加值等各个方面,都更加的正面。”

全域自研取得重大进展,销售网络触达海外

2022年,零跑持续贯彻全域自研策略,在“三电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电池领域,随COI量产的全球首款无电池包CTC动力电池架构,通过差异化排列,实现平台化开发,带来更长续航、更强性能、更高安全、更大空间驾乘体验。

在电驱系统中,量产可变架构油冷电驱,200kW,360N·m,100万公里设计寿命,更小体积,更大能量。同时,应用于C11增程车型的直驱油冷增程发电机和增程器控制器也实现量产,省电更省油。

智能座舱“Leapmotor OS”实现由1.0、2.0版本向3.0版本迈进,为集合整车娱乐、交互、车控和自动驾驶融合感知、连接、计算能力的实时多核异构系统。

虽然被外界诟病其研发投入过低,但2022年14.11亿元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也达到90.6%。零跑方面表示,研发投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研发人员人数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共有研发人员2195名,在总人数中占比为26.3%。

2022年,零跑持续拓展销售网络,截至2022年底,零跑汽车共有582家门店,同比增长1倍,覆盖180个城市。布局国内的同时,零跑在海外市场也迈出了关键步伐。2022年11月,零跑汽车首批海外门店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海法以及拉马特甘Ayalon购物中心相继落地,向以色列客戶交付了首批车辆。

2023年,零跑将在欧洲、东南亚及中东等地区逐步拓展全球网络,不断拓宽海外市场,进一步提速全球化战略布局,助力海外交付节奏提升。

零跑汽车曾在去年迎来了高光时刻,可惜好景不长,销量在四季度持续下滑。今年前两月,零跑汽车销量更是下滑严重,累计销量仅为4337辆,同比下跌62.4%,零跑的解释是前两月下滑严重因车型迭代导致。3月份零跑全系新品已经发布,丰富产品矩阵的同时,更能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销量有望重回正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