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零售同比下降13.4%,3月车市为“促销潮”并非“降价潮”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汽车 姚飞 2023-04-11 16:3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乘联会认为,3月份出现由局部强力促销带来的大面积观望,因此部分厂商不得不用更大力度的促销宣传,化解价格顾虑,实现持续销售。

(原标题:一季度零售同比下降13.4%,3月车市为“促销潮”并非“降价潮”)

4月10日,乘联会发布3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其中,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58.7万辆,同比增长0.3%,环比增长14.3%,是自2000年以来最弱的3月环比增速。乘联会认为,3月零售偏弱是由消费不旺和市场价格混乱带来的观望气氛加重等综合因素影响下的结果。从周度走势看,3月前两周销量严重偏低,进入下旬后市场才逐步回暖。1-3月累计零售426.1万辆,同比下降13.4%。

产能得到释放,销量没有跟上

3月乘用车生产207.9万辆,同比增长13.8%,环比增长24.9%。不利因素对产业链影响已完全消除,车企生产逐步恢复正常节拍。

不过,零售方面的表现却没有跟上产能的增长速度。在预期刺激政策带来的观望、促销战进一步助长观望情绪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为158.7万辆,环比增长态势较弱。

3月自主品牌零售77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9%。2023年3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8.8%,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2023年自主品牌累计份额50%,相对于2022年同期增加3.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上汽乘用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3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4万辆,同比下降9%,环比增长11%。3月的德系品牌零售份额21.9%,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6%,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其中丰田汽车3月在华新车销量为13.64万辆,同比下滑18.5%;本田3月在华终端汽车销量为82041辆,同比下滑18.8%,已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日产中国3月销量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共计54443辆,同比下滑25.3%。美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达到10%,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

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达到54.3万辆,同比增长21.9%,环比增长23.6%;1-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达到131.3万辆,同比增长22.4%。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4.2%,较去年同期28.1%的渗透率提升6个百分点。3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4.7%;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3.6%;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5.3%。

3月车市是促销潮并非降价潮

3月车市出现大量车企的促销信息,宣传力度很大,但实际并未出现官方的降价行动,主要是限时、限地区、限车型的促销热潮。促销的核心因素是国六老款车型的促销清库。由于出现由局部强力促销带来的大面积观望,因此部分厂商不得不用更大力度的促销宣传,化解价格顾虑,实现持续销售。3月下旬的车市走势已经明显改善。

乘联会表示,价格变动包含涨价和降价两类。由于前几年的降价比较少,因此一段时间不做涨跌价分析,近期有出现价格崩盘论,根据厂商指导价格的变化特征分析,判断目前并没有价格崩盘,但销量萎缩导致企业规模效益剧烈下降。总体看,车型涨价是影响车市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其中碳酸锂等资源价格上涨是主要影响因素。而目前降价车型数量并不多,并没有出现媒体宣传中所说的3月份大面积降价潮到来。

乘联会指出,今年的价格战也是没有特别严峻复杂,只是促销规模很大,尤其是过度促销宣传,带来的后果是购买信心低迷,销量偏低。而影响企业生存的主要因素还是销量规模带来的成本分担,销量不达预期导致企业的规模效益急剧恶化。

成本控制得到改善,多数车企利润提升

3月份,大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公布年度报告,总体而言,国内外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经营状况在2022年表现良好。尤其是因缺芯的影响,各家生产高端车型,实现供给侧调控,部分国际品牌侧重供应高端车型,因此收入和盈利表现很好。

对比主力车企的毛利率都是不错的。传统车企中,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都在15%左右的毛利水平;丰田汽车的毛利达到17%;而蔚来、小鹏、理想的毛利也达到了10%以上。尤其是特斯拉,毛利达到26%,且连续三年超20%。

传统车企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总体合计在12%左右,因此自主传统车企的净利润在2-3%左右。而特斯拉的销售与管理费用在6%左右,因此其盈利较好。

新势力车企的研发费用率较高,一般在20%左右,市场销售管理费用也在20%左右。而特斯拉是在各5%左右。中国新势力主要是规模还不够大,研发费用等占比偏高,导致企业仍旧处在亏损状态。

对于4月份的表现,乘联会展望,4月是二季度的起点,市场环境较好,有利于车企生产销售。由于国六老款车型的延期销售政策建议尚未明朗,因此车企的部分车型产销仍相对谨慎。

另一方面,4月上海车展即将召开是集中展示行业新技术和新产品,更是企业展示新形象的关键期。此次上海车展必将成为推动国内汽车消费的强大平台和助燃剂,车展订单表现也将成为行情转暖的重要风向标。

同时,近期的碳酸锂等价格的下跌,有利于厂商推出更具性价比的新款新能源车型,车市关注度也将持续升温。但近期新能源车企的降价行为,同样可能引发购买观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呼吁,要稳定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亟需从政策和市场两个方面综合发力,以提振市场信心。崔东树建议包括给国六老库存车设定缓冲期、对车市出台有一定短期刺激的政策、购车抵个税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