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二季度回购金额创单季新高 未来配置性价比值得关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07-14 21: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二季度回购金额创单季新高 未来配置性价比值得关注)

本周以来,科创50指数在1000点附近反复拉锯。截至7月14日收盘,该指数报991.56点,距离今年高点(4月10日报1171.3点)已回撤约15.35%。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股票回购规模正在明显增加,做多力量正在聚集。

根据Wind统计显示,二季度共计有46家科创板公司实施回购,其中回购数量达5499.79万股,涉及金额为17.44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共计有43家科创板公司实施回购,其中回购数量达2321.77万股,涉及金额为8.07亿元。2023年第二季度科创板股票回购的金额较一季度呈现明显增加的趋势,且创出历史单季度新高。

从历史来看,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多发时,市场通常处于低位。在市场处于低位、公司认为自身股票价格被低估时,上市公司更有意愿通过股份回购维护公司价值、增强投资者信心。

除了回购金额的明显提升,其他指标亦在指向科创板2023年第二季度资金净流入规模明显增加。

比如,机构所谓的“领先指标”意为指标对科创板的行情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北上资金和科创板ETF的净流入规模上升预示着未来科创板大概率上涨。通常来说,领先指标领先科创板行情一个季度,两者加总则对科创板行情的指示效果最好。

根据浙商证券统计,对比第一季度,2023年第二季度北上资金和ETF的净流入规模明显扩大:2023年第二季度北上资金净流入科创板165亿元,对比一季度的157亿元小幅上升;而科创板ETF净流入278亿元,对比一季度的4亿元大幅增长。因此,第二季度北上资金和科创板ETF净流入总额达443亿元,相较于一季度两者总额的161亿元大幅增长,环比增长175.16%。

此外,“同步指标”科创板融资余额的变动则与科创板行情走势相关。自2021年以来,两者波动高度相关。而2023年第二季度的科创板融资余额呈现减少的态势,仅增长了40亿元,相较一季度的138.8亿元有所减少;行情方面,第二季度科创50指数下挫5.68%,而一季度科创50指数大幅上扬12.4%,两者走势呈现正相关。

浙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杨表示,领先指标通常领先科创板行情一个季度,因此这预示着2023第三季度科创板将呈现上涨态势。

“一方面,供应链安全风险已经成为我国重要战略性目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强,科创板或将承载打破技术壁垒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这一轮AI热潮如火如荼,新的产业趋势或已悄然临近,科创板相关上市公司势必进一步受到关注。随着国内对科技产业的进一步投入和经济环境的复苏,科创板盈利能力有望趋势性改善,重要组成行业有望受到进一步政策支撑,未来科创板配置性价比值得关注。”长江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包承超亦分析认为。

同时,包承超指出,2019年至今,公募基金重仓股对科创板标的配置比例快速提升,当前已经接近10%。随着市场对科创板的关注度上升以及价值挖掘,未来科创板标的势必在市场资金的推动下,得到更高的市场评价。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