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聊一聊MEGA新车上市72小时快报

来源:雪球 作者:雨枫 2024-03-05 07:2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聊一聊MEGA新车上市72小时快报)

车FANS的数据一出,很多人在问MEGA这次是不是要完了 确实这个数据表现和市场此前的预期差距比较大,昨晚的股价也算是这种情绪的直观表现。

这样,先回顾一下数据,然后说说大致的看法,最后给个初步的结论。

总体的数据大概是这样:截止昨晚,均店小订60-70辆,大定8-9辆,按照全国464家门店计算,小订是65乘以464大约3万个,大定是8.5乘以464差不多4000个。然后发布会之后退单的占10-15%,大概也有4000单左右。

然后3月2日是351家展车到店,4号是464家展车到店,我们算三日平均400家好了,每个店每天接待试驾算10组(有的多,有的少,地域分布不均匀),3天下来,累计试驾人次估计在12000组左右。

数据讲完,说说我的看法:

第一,这个车盲锁的比例应该很小。车FANS没有公布每一天的大定数据,具体详情没办法推测,但我个人倾向于,在这4000左右的大定当中,没有试驾甚至没有看过真车就直接锁单的人应该是比较少的。毕竟是纯电、MPV车型,价格又在55万以上,且网上的评论严重两极分化,即使是感兴趣的消费者,也一定会选择眼见为实,而不是单纯凭借对品牌的信任感,不试驾直接锁单。

而过去三天,全国的试驾量加起来大概也就1万出头。而试驾量才是决定大定数量的基础,理由就是前面说的:纯电,MPV,先锋外观、网络评论两极分化。这些因素共同打压了盲订盲锁的可能性。(这一点上远不如问界M9,很多大定用户其实是凭借对华为的信心,未试驾直接锁单了,因此后者的72小时数据也要高得多)

第二,试驾转化率是目前唯一有价值的KPI,可惜这个我们现在无法得到第一手数据。如果前一条盲锁占比很低的猜测成立,其实试驾转化率的表现是很高的(当然,这三天有资格试驾的基本是小订用户),这个转化水平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可持续,基本上就决定了MEGA 4、5月份的表现。

包括到本周末结束之后,前期小定里面有兴趣试车的基本应该就消化的差不多了(毕竟有不少是看到价格转头就走了的),从下周开始,试驾就更多的是面向于那些没有参与小订的更一般化的消费者,所以下周之后的试驾转化率,参考价值就会非常高。

第三,目标客群还是相对精准的。如果车FANS的信息是准确的,那么除了看热闹的吃瓜群众之外,到店深入体验并且试驾的用户群,和MEGA从产品定义阶段就瞄准的客群基本上还是对得上的,就是经济比较富裕的多胎家庭,家里有多辆豪车(譬如企业主)。换句话说,MEGA的车主大概率不会把MEGA当成个人日常通勤车辆使用,对乘坐感受的要求远高于对驾驶感受的要求。

这里稍微展开一下,起码就车FANS给出的信息来看,MEGA的潜客和X9的潜客是存在明显的分界的,我一直在说,X9很好,我去看了也觉得很喜欢,但这两辆车不是竞品。在MEGA价格发布之后,X9、D9等车型的订单出现明显回流,这个回流主要的驱动因素是“MEGA太贵了”而不是“MEGA太差了”,背后的逻辑其实是说,这些客群之前对MEGA的定价有比较乐观的预期,譬如40+,因此价格一出,马上就停止了观望。这其实不是所谓的战胜或者战败的概念,而是这两辆车从产品定义的层面就拉开了巨大的差距,压根不是瞄准同一个客群的。

最后,给几条初步的结论:

一、首月的交付量不会很差,从此前了解的产能情况来看,没有意外的话,3月份MEGA交付应该是5000保底,这个成绩在纯电MPV车型里要么是第一要么是第二,会远远甩开极氪009和梦想家EV。并且,理想官方绝对会尽一切可能让3月份的交付量越高越好,毕竟,拉升销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升路上的能见度。

二、MEGA是个慢热型选手,眼下4000左右的大定其实无法得到MEGA成与不成的定性结论,重点在于3月11号(开启交付)之后的试驾转化率的表现,包括本月中下旬赞助综艺节目上线后,是否会给店面带来明显的新增客流,都可以再观察一下。眼下说MEGA是不是挂了,为时太早。

三、我去年底对MEGA销量的预期是稳态销量3000及格、5000优秀、8000封神,从过去几天试驾用户的反馈情况来看,第一批车主提车之后,如果口碑能持续发酵的话,达到优秀线以上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加。反过来,如果交付量在3月份冲高之后迅速枯竭,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第一批车主的满意度不佳,导致NPS较差——要知道,MEGA现在瞄准的这个客群,很难被简单的优惠促销或者KOC的宣传所影响和打动,他们最看重的决策参考意见,其实是来自于周围同一净值阶层的人的看法。所以长期来看,MEGA也好,包括其他高价车也一样,长期表现唯一的决定性因素是NPS本身,除此之外的一切都不重要。

总之,无论你是看好MEGA的前景,还是觉得这辆车吃枣药丸,都清稍安勿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眼下,还远远没到答案揭晓的时刻。$理想汽车(LI)$ $小鹏汽车(XPEV)$ $赛力斯(SH60112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力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