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经济增长信心上升 七成分析师看涨一季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6-01-13 08:3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证券报·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2016年第一季度调查报告

参与调查首席策略分析师所属券商等机构名单:

国信证券 银河证券 海通证券研究所 华鑫证券 金百临咨询 湖南金证 湘财证券 英大证券 中山证券 东北证券 信於资产 华安证券 上海证券 旭诺资产 民族证券 西部证券 华安证券 财大证券 国都证券

(排名不分先后)

新年首周,两市股指大幅回撤,市场再次被调整阴影笼罩,一季度将何去何从备受关注。但上证报对近20家机构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供给侧改革等宏观政策对经济影响力较大,分析师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在上升,七成分析师看涨一季度。

供给侧改革发力 分析师对经济增长信心上升

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分析师们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明显增强。在分析师们看来,宏观调控思路发生重大转变,供给侧改革和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 经济增长信心上升

受访分析师对一季度经济的信心上升。调查结果显示,24%的分析师判断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正常”,71%的分析师判断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而在进行2015年第四季度调查时,21%的分析师判断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过冷”,79%的分析师判断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偏冷”。

有分析师认为,自2010年之后,中国产能已经下降了6年,中国PPI已经下降了4年,国际经验表明,产能周期单边下降趋势,极限时间就是6到7年,而后必然会带来库存周期的反弹。中国的产能周期正处在反弹点附近,库存周期爆发将带来经济向上的弹性,这个时点将出现在2016年一季度末,另外供给侧改革等政策发力也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影响。

<< 供给侧改革发力

分析师们认为供给侧改革与“宽松货币、财政扩张和汇率适度贬值”经济政策组合是有效的。

七成分析师判断“宽松货币、财政扩张和汇率适度贬值”经济政策组合对稳定2016年宏观经济的影响“比较大”。调查结果显示,71%的分析师表示当前的组合政策对稳定2016年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5%的分析师表示影响“非常大”,14%的分析师表示影响“一般”,5%的分析师表示影响“比较小”,5%的分析师选择“难以判断”。

超过六成分析师判断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比较大”。调查结果显示,62%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大”,14%的分析师表示影响“非常大”,24%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

超过七成分析师判断中国推进“供应侧改革”对释放当前经济潜力的影响“比较大”。调查结果显示,71%的分析师判断“供应侧改革”对释放当前经济潜力的影响“比较大”,10%的分析师判断影响“非常大”,19%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

而在进行上一季度调查时,分析师们不仅对当前经济增长的忧虑加深,而且判断宽松的资金面和宽松的宏观政策对经济下行的对冲效果有限,供给侧改革和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分析师对于经济增长信心增强。

有分析师认为,“次贷危机”以来,为了应对经济下滑,我国采取了以需求管理为主的逆周期政策。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比较显著,成功避免了经济的硬着陆,中国经济增速没有出现断崖式的下滑。但需求管理政策的弊端也是明显的,需求管理主要是短期救急,从中国经济转型和长期增长的角度来看,供给侧管理的重要性开始显现。

<< 货币宽松力度受限

尽管仍有六成分析师认为,资金价格一季度继续下行,但与上一季度进行调查时相比,分析师们对资金价格下行的预期有所减少。

近六成分析师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资金价格趋势将呈下降趋势。调查结果显示,57%的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33%的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将维持高位但不会上升,10%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而在进行上一季度调查时,79%的分析师判断2015年第四季度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7%的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继续上升,7%的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维持高位但不会上升,7%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受访分析师表示,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从定向宽松转向全面宽松,已经历了6次降息和4次降准,货币政策基本走过了最为宽松的阶段。在美元升息压力下,人民币继续降息的困难加大,尽管基于对冲资本外流的降准行为仍有必要,但宽松的力度将较2015年更受限制。

大股东减持影响待观察

在2015年中,大小非的不断减持和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都曾降低了市场信心,而这两大影响因素在今年一季度仍挥之不去。

<< 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有限

接近半数分析师判断美元即将加息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影响“比较大”。调查结果显示,48%的分析师判断美元即将加息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影响比较大,14%的分析师判断影响非常大,29%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10%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小。

有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将对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在未来也可能加码稳定人民币,以便为9月召开的G20峰会做好铺垫,并方便10月人民币开始参加SDR机制的运作,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其贬值空间其实也并不那么大。

与此同时,也有超过七成分析师判断人民币“入篮”会增加海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但暂时以国债、债券等为主。调查结果显示,76%的分析师判断人民币“入篮”会增加海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其中主要以国债、债券为主;14%的分析师判断人民币“入篮”会增加海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主要以A股股票为主;5%的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入篮”不会增加海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5%的分析师选择难以判断。

<< 大股东减持影响有待观察

2016年一季度将迎来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的解禁期,接近四成分析师将大股东是否减持作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信心的重要契机参考选股。调查结果显示,19%的分析师认为,行情已经向好,一季度不会持续出现大股东集中减持的情况;29%的分析师判断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避免出现集中减持;14%的分析师表示2016年一季度将出现大股东减持高峰,因此将提前减仓避险;38%的分析师将其作为观察大股东对上市公司信心的重要契机参考选股。

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在针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为其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沪深交易所更是在细则中对大股东协议转让接盘方门槛做了规定,协议转让单个受让方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

<< 资金入市依然可期

接近六成分析师判断,如果后市继续上涨,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资金入市步伐会加快。调查结果显示,57%的分析师判断如果后市继续上涨,新增资金入市步伐会加快;43%的分析师判断新增资金入市步伐不会加快。

超过八成分析师表示,两融规模在2016年第一季度会随着市场反弹持续上升。2015年第三季度两融规模出现断崖式下跌,第四季度伴随市场反弹而回升。调查结果显示,81%的分析师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两融规模的上升趋势能够持续;19%的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两融规模不能持续,因为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了。

七成分析师判断一季度将上涨

<< 一季度行情或前低后高

超过七成的分析师认为2016年第一季度市场会上涨。调查结果显示,43%的分析师认为2016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上涨5%以上,29%的分析师表示上涨幅度在5%以内;14%的分析师判断是零涨幅;14%的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A股会下跌,但跌幅在5%以内。

上证综指的高点可能在3700点附近。接近六成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上证综指波动上限在3700点附近,38%的分析师判断上限在4000点附近,5%的分析师判断上限在3500点附近。

上证综指的低点在在3300点附近。超过七成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上证综指波动下限在3300点附近。调查结果显示,76%的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上证综指波动下限为3300点附近,19%的分析师判断波动下限在3500点附近,还有5%的分析师判断波动下限在3000点附近。

接近半数分析师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前低后高”。调查结果显示,48%的分析师判断市场2016年第一季度会前低后高,43%的分析师判断指数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5%的分析师判断前高后低,5%的分析师判断单边上涨。

<< 风格转化难发生

超过四成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结构是,成长股高位横盘,蓝筹补涨。调查结果显示,43%的分析师预期2016年一季度A股可能出现的结构是“成长股高位横盘,蓝筹股补涨”;29%的分析师判断“蓝筹题材共同反弹,二八边界不分明”;19%的分析师判断蓝筹股补涨,绩优低估值品种将受到市场青睐;5%的分析师判断“大小盘齐杀,市场一片惨绿”;5%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2015年第四季度A股回暖,估值较高的创业板股票涨幅喜人,蓝筹涨幅不大,有七成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市场投资风格不会发生切换。调查结果显示,71%的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市场不会发生风格切换,21%的分析师判断市场会发生风格切换。

创业板反弹之后整体高估值,超过半数分析师认为创新企业理应享受高估值。调查结果显示,52%的分析师认为经济转型期,创新创业企业理应享受高估值;19%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业绩不及预期,高估值泡沫破灭;24%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顺势而为不看估值;5%的表示不论估值高低,且作壁上观。

五成分析师认为中小创在2016年第一季度市场中更有投资机会。调查结果显示,26%的分析师判断中小板市场更有投资机会,24%的分析师判断创业板更有投资机会,14%的分析师判断新三板更有投资机会,21%的分析师判断沪深A股主板市场更有机会,10%的分析师判断沪深B股主板市场更有机会;5%的分析师表示不好判断。

近四成分析师判断,注册制推出令中小市值题材股受到冲击。调查结果显示,38%的分析师判断注册制推出让中小市值题材股受冲击;29%的分析师认为注册制的推出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进展,利好大盘;19%的分析师判断整体无影响,ST等壳资源公司受冲击;19%的分析师判断新股供给可能过剩,利空大盘。

<< A股吸引力上升

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七成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应该投资A股。调查结果显示,71%的分析师建议投资A股,19%的分析师建议投资B股,10%的分析师建议投资债券。

而在去年四季度进行调查时,六成分析认为固定收益产品新引力上升。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57%的分析师判断2015年第四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比股市吸引力“上升”;29%的分析师判断2015年第四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比股市吸引力“下降”;14%的分析师表示“不好判断”。

接近七成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比股市的吸引力下降。调查结果显示,67%的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股东收益理财产品比股市吸引力下降;27%的分析师判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吸引力上升,10%的分析师表示不好判断。

超过六成分析师建议中高仓位。调查结果显示,48%的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环境下的合适投资仓位为50-80%;10%的分析师建议合适的仓位为80-100%;5%的分析师判断合适的投资仓位为满仓;33%的分析师判断投资仓位为30-50%;5%的分析师建议空仓。

<< 提防经济增速回落

流动性宽松和各项经济改革措施落地奏效被分析师们认为将成为2016年A股走强的驱动性原因。调查结果显示,30%的分析师判断流动性继续宽松将是驱动2016年A股走强的主要原因,29%的分析师判断各项经济改革措施落地奏效是主要因素;13%的分析师认为深港通等政策安排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加速外部资金流入是走强原因;还有部分分析师认为,注册制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加快、人民币汇率稳定是走强原因,经济增幅反弹、欧美等主要外部经济体复苏是A股将走强的驱动因素。

在调查2016年第一季度A股面临的最大风险时,经济增速回落超预期、一季度解禁高峰和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被看作是三项最大风险。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18%的分析师认为经济增速回落幅度超预期、一季度解禁高峰来临是最大风险。15%的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是最大风险;还有部分分析师认为改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题材股整体估值偏高、美联储加息导致资本加速外流、流动性趋紧带来资金价格上涨、市场整体降杠杆是最大风险。

在调查2015年第四季度反弹的首要原因时,“资产荒”和利空出尽估值修复是受访分析师眼中的主要原因。调查结果显示,30%的分析师认为多次降息后“资产荒”引发的资金入市推动了2015年第四季度的反弹;30%的分析师认为利空出尽估值修复是主要原因;19%的分析师认为超跌反弹引发了去年四季度的反弹;12%的分析师表示高层多次喊话提振市场信心是主要原因。

一季度看好TMT和金融板块

调查结果显示,44%的分析师看好TMT行业,33%的分析师看好金融行业,17%的分析师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17%的分析师看好医药行业。

煤炭、钢铁等资源股不被看好。调查结果显示,70%的分析师不看好煤炭行业,59%的分析师不看好钢铁行业,35%的分析师不看好有色行业。

金融、TMT和环保等行业位居分析师们推荐之首。调查结果显示,47%的分析师推荐了TMT,42%的分析师推荐了金融,31%的分析师推荐了环保。

在未来1-2年内看好的子行业中,59%的分析师选择了医药,29%的分析师看好环保行业,24%的分析师看好新能源汽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