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武汉尝鲜区域票交中心 两年剑指交易10万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票据交易方式正在被改变。

10月28日,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我们希望解决当下票据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方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电子化系统实现企业在线电票转让和直贴交易,让票据交易透明化,能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高票据交易效率。

这将是国内首家正式上线的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其产生的背景则是:银行承兑汇票存在地域性价差巨大、市场混乱甚至假票盛行等问题,“电子化交易平台可解决这些问题。”方敏透露,目前,武汉票据交易中心已与60多家银行合作,早期计划覆盖湖北全省企业。“稳定运行一年后,计划实现交易规模1万亿元,第二年力争交易规模达到10万亿元。”

但央行也计划成立票据交易所,其他城市也在筹备成立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武汉票据中心方面表示,交易中心从地域、产品以及市场体系等多方面与央行统一票据市场,和其他区域性票据市场形成定位的差异化和业务功能互补,核心业务模式涵盖企业端和银行间转贴市场外延端的,以弥补其他平台在这两端的空白。

武汉国资组建票据交易中心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是以银行承兑汇票直贴、转贴、转让业务为核心,提供交易撮合、票据融资等基础业务及相关衍生品服务的电子交易平台。其控股股东为武汉当地国有企业。

票据是企业支付的一种核心手段,其交易市场规模大,且增速迅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票据承兑余额和承兑发生量分别为10.4万亿元和22.4万亿元,对比2001年,分别增长20.4倍和17.5倍。而票据贴现余额和累计贴现量分别达到4.6万亿元和102.1万亿元,对比2001年,这两组数据分别增长13.5倍和55.8倍。

但如此庞大的市场却没有统一票据交易平台,“目前票据一般是人工交易。”武汉票据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比如直贴就是企业将票据转让给银行,银行把现金付给企业,而企业与银行进行交易只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络后,再线下操作,企业财务人员处理一张票据交易的时间至少是2个小时。

全国不同地区、不同银行的贴现率不一样,同一银行每天的贴现率也不同,企业若要寻找一家贴现率较低的银行,搜索成本很高。

票据交易市场上还存在一批票据中介组织,他们利用地区间、买卖方的信息不对称赚取差价,成为引发票据市场不规范交易的因素之一。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票据大案,多与不规范的票据中介市场有关。此外,票据交易过程中还经常出现假票。

主打票据贷+交易撮合

大家都在谋求改变这种局面。

“交易中心的核心功能就是要促进票据的流通效率。”方敏解释,高效透明的平台能让企业把银行承兑汇票顺畅安全的交给交易所,因其手段是电子化的,其交易对手是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可提供竞价优势,降低企业成本。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核心业务包括企业间的票据转让和企业与银行间的直贴。“企业通过票据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可同时和众多银行议价并择优成交,交易过程不超过5分钟。”上述工作人员解释,可大量节约时间成本。这种模式利于当前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推广。

今年9月,央行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224号文”)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自2018年1月1日起,原则上单张出票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

在安全性方面,一般电票上传到平台后,通过电子化信息的自动匹配能够把交易信息、金额、日期所有的进行匹配和核验,方敏说,如不满足交易提供的信息,交易就会被终止。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另一核心业务则是票据贷。

举例说明,假设A企业持有一张面值1000万元3个月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承兑银行为B行。同时,A企业又需要支付1000万元货款给C企业。通过票据贷业务,A企业将这张汇票质押给D银行,在交易中心的帮助下,A企业不需要缴纳保证金就可在D银行新开一张面值1000万元12个月到期的汇票(电票),并将这张新汇票用于支付C企业的货款,新汇票的承兑银行为D行。

这对银行和企业来说是一场双赢。对于D银行,3个月后可收到B银行兑付的1000万元现金,而这笔资金要到9个月后才兑付出去。也就是说,D银行收到一笔1000万元长达9个月的存款,这期间可用来放贷或其他投资而产生收益。

对A企业来说,在没有损失一分钱的情况下及时拿到无息贷款,并完成支付业务。同时,在旧票3个月到期后至新票兑付前的9个月内,A企业还能获得一定比例的票据收益。

“这个模式就是基于票据兑换,也就是短票换长票、旧票换新票。”上述工作人员解释,对于银行来说,其不仅可获得大量、巨额开票手续费,也可获得巨额的资金沉淀,对企业来说,则相当于节省了近5%的交易成本。

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盈利模式则以佣金为主。“对比以往的票据经纪,我们收取的佣金只有十万分之一。”方敏表示,今后,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团队规模不会超过两百人,但其交易量基本以百万亿计算,盈利空间较大。 (编辑 :闫沁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