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小阳春”缩量上涨业界热盼流动性“真”破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培源 2017-03-08 07:1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市场近期走出一轮小阳春行情,部分个股涨势喜人。但记者访问的多位投资人、企业家表示,近期增量资金进入新三板的现象并不明显,流动性真正破冰尚待时日。全国人大代表、新三板企业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破解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关系重大,迫切希望在三类股东等问题上出现突破。

最近一个月,新三板成份指数和做市指数双双上涨,其中做市指数更是出现了2月22日到3月1日六连阳的罕见情况,部分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出现了三成以上的涨幅。统计数据可以发现,近期市场上涨有三大特点:首先是做市指数上涨,三板成指微涨。数据显示,2月3日至3月2日,三板做市指数上涨3.07%,而三板成指只上涨了0.8%,做市和非做市企业差距拉大;其次,在做市指数的762个成份股中,区间涨幅跑赢指数的有307个,占比不到一半;其三,上涨的307家做市成份股中,62%为创新层个股。总体来看,流动性向少数企业集中的情况越发明显。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指出,从2月至今的上涨中,可以看到明显的“缩量上涨”特征,表明现阶段的上涨体现出明显的估值修复特征。而记者访问的多位参与新三板投资的公募、私募机构投资人的说法也非常一致。“真正交易量放大、股价明显上涨的个股仍然集中在极少数,不到百分之一。距离市场整体转暖、大多数投资人解套还有很远的距离。”一位参与了数十家新三板企业定增的投资人表示。

回溯股转系统过去三个月的交易和发行数据可以发现,过去三个月间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和发行金额并无积极变化。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的成交金额分别为172.77亿元和159.71亿元,远低于2016年12月的278.52亿元;今年1月、2月的定增募资金额分别为80.71亿元和83.83亿元,也明显低于2016年12月的174.37亿元。

“我们希望妥善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尤其是对新三板企业申请IPO前必须清退三类股东的问题,迫切希望能有解决方案出台。”唐一林告诉上证报记者。他表示,“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在提升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上起到重要作用,但目前的政策背景下,“三类股东”被要求清退,为此新三板公司将付出巨大的代价,也严重影响了市场流动性的良性循环。

唐一林日前提交了《关于发展新三板市场的几点建议》。他指出,流动性问题将会逐渐影响新三板的估值功能、定价功能和融资功能,进而影响到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他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明确“三类股东”作为拟IPO企业股东的合法资格、尽快推出转板试点开通IPO绿色通道、创新层基础上再设精选层等多条具体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