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地方债发行缩水6成 预计本季度迎高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玉玲 2017-05-11 10:2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资金面持续偏紧,一级市场各类主体融资成本明显上升,地方债的发行节奏也受到一定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4月地方债发行呈现发行晚、规模小等特征,发行总规模也较去年同期缩水逾六成。分析人士指出,地方债发行高峰将集中在二季度,规模上可达2.4万亿元,三、四季度发行规模将逐步放缓。

前4月发行额缩水6成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地方债合计发行178只共计7994.14亿元,同比下降60.43%;平均每只发行规模为44.91亿元,同比下降34.19%;共涉及23个发行主体,平均每个主体发行347.57亿,同比下降53.54%。

具体来看,一季度地方债合计发行107只共计4745亿元,同比下降 50%。但由于去年4月地方债发行规模高达1.06万亿元,创下地方债单月最高发行规模纪录,今年4月发债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明显。数据显示,今年4月共计发行地方债3249.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前4月地方债的平均发行成本较2016年同期有比较明显的抬升。

今年前4月,公开发行地方债的平均发行利率为3.48%,比去年同期上涨60基点;定向置换发行地方债的平均发行利率为3.66%,比去年同期上涨52基点,上涨幅度超过同期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表示,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放缓的原因有三点:首先,今年地方债整体发行成本偏高,地方政府发行意愿有推延(去年 11 月和 12 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明显偏低); 其次,今年地方债整体发行规模较小(主要是置换债),地方政府并不急于发行地方债, 地方债整体的发行节奏有所放缓; 再次,城投债置换目前尚未有比较清晰的进展,也会对地方政府的置换债发行节奏有一定影响。

据兴业证券唐跃团队估计,参照去年发行节奏,地方债发行高峰集中在二季度,规模上将达到2.4万亿,新增与置换占比相当。三、四季度发行规模将逐步下滑。

鼓励券商参与承销

2017年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第三年,地方债置换已过半,目前地方政府债券主要由商业银行来认购,年换手率不足 0.3%。此外,地方政府债券的市场化定价机制不够完善,目前承销仍然处于摊派格局。

随着地方债发行规模的缩水,五大行作为承销商中的排头兵,前4月承销地方债规模较去年同期下滑接近7成。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各承销地方政府债612.12亿元,市场份额14.73%。去年同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各承销1993.69亿元,市场份额14.98%,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承销1959.94亿元和1958.85亿元,市场份额约14.73%。

前4月,承销规模在第6至10名的分别是中国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邮储银行市场份额为3.73%,较去年同期增加1.73个百分点;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的市场份额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64、1.1和1.1个百分点;但兴业银行的市场份额跌了1.63个百分点。

针对地方政府债券主要靠摊派给商业银行认购的格局,上交所去年底就公告称,将进一步推动鼓励券商积极参与地方债承销业务,加大地方债的销售推广,扩大地方债投资群体,提高地方债流动性。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近日曾报道,上周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承销地方政府债券的动员会。为鼓励券商承销地方债,监管层将在未来给予地方债发行销售额排名前20的券商优惠政策,此举也被解读为将推动地方债的发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