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叠加通胀预期 农业股仍具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来看,随着2018年一号文件发布时间临近;全国降温天气持续加上春节临近,仍在推动通胀预期。机构认为,受政策刺激和通胀预期等利好因素影响,春节前后市场仍有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一号文件带动下,契合乡村振兴战略的种子、动保、农服板块优质个股,以及通胀预期下短期价格有望走强的生猪、禽链和玉米板块优质个股。

受獐子岛、雏鹰农牧、西部牧业等农业板块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不达预期,市场主题炒作逐渐减弱影响,截至昨日收盘,申万农林牧渔板块整体下挫2.24%。农业板块在经历了年初以来的快速上涨后,近日又大幅回调。

两大动力推进“乡村振兴”

多数机构预计,2018年即将发布的一号文件将沿着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围绕“乡村振兴”为主线展开。

从具体内容上看,中泰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陈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过去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已经行不通,近几年农业领域重点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包括养殖业的环保整顿和种植业的结构调整、价格体制改革等,都是从培养农业农村的新动能和保持长久产业兴旺的角度所作出的重大改革措施。

陈奇看来,改革和创新依旧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两大动力。其中,站在改革角度,主要是三方面改革:首先,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随着今后土地政策的不断推出,最为受益的是大型农业集团,包括二轮土地承包延长30年可以使其在30年不变的基本政策下规划自己的农业经营行为,有利于长期稳定的发展。其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全国将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并扩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多途径发展集体经济。再次,深化农垦改革。2018年是农垦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未来农垦系统农场、企业的优质资产有望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平台。

创新角度看,陈奇介绍,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这不仅是科技进步和技术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也包含了制度和模式创新带来的整体效率提升。

复盘市场历史走势,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告诉记者,一号文件发布后,农业板块有显著的超额收益,但最近3-5年有缩小趋势,并且行情更为短暂,持续性不强。这可能是因为近年来一号文件内容与市场预期差异性较小,市场前期充分消化了一号文件内容。另外,近年来一号文件涉猎范围更广,未有能显著提高市场预期的内容。

不过短期来看,市场预计仍有主题投资机会。陈娇表示,一号文件或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根据市场历史的表现,一般涉及以下主题机会:农业供给侧改革,玉米产业链受益;土地流转,农垦板块受益;环保治理等主题;转基因主题。根据目前市场蓝筹偏好,各主题板块中,龙头股的机会更大。

沿着振兴战略发展措施的思路和鼓励方向寻找投资机会,陈奇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拥有较强研发实力和整合实力的企业,建议关注种子板块、动物保健板块、农服板块;二是重点推荐能带领当地农村发展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能够将产业技术教授予农民的生产模式,建议关注畜禽养殖板块和饲料板块。

通胀“炒”农业

通胀预期一直是市场近期关注的焦点。而通胀炒农业,是近年来市场的思维惯性。陈娇表示,复盘看,春节与农业板块的行情相关性并不明显。今年春节前后板块行情估计不错,理由是近期市场对通胀预期升温。

陈娇指出,预计2018年CPI回升至2%以上,其中2-3月份可能达到2.5%以上。通胀主要来源:油价上涨;禽、蛋低基数,2018年上半年同比大幅上涨;猪、蔬菜、油脂等负贡献收窄或转正。基于此,受影响比较明显的相关板块包括:养殖产业链,包括养猪、养鸡等板块;土地流转,农垦板块;种子培育以及乙醇等板块。

从通胀角度看,陈奇认为,短期市场有可能受到短期通胀预期的扰动,投资机会更多的是主题性投资,首选短期价格有望走强的子板块,即生猪、禽链和玉米,作为防御通胀主题投资配置。

中长期来看,陈奇指出,判断农业行业景气度的核心逻辑在于供需格局的判断,在过去两轮(2007-2008年、2010-2011年)通胀环境下,农业的大涨更多是由自身景气周期引起,资本市场行业配置助推。但是此轮通胀农业各子板块的供给周期并没有像2010-2011年那样友好,当前农业供需格局和通胀环境方向不一致,整体看2018-2019年农产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看好禽链、饲料等板块

总体来看,当前整个农业板块处于估值低位,数据显示,当前农林牧渔行业整体PE估值在33倍左右,低于过去五年平均估值38倍。对此,投资策略上,机构建议,选择估值低位、业绩增速显著或者产能增长快的子板块。

业绩方面,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农林牧渔板块共有71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按预计净利润同比变动上限来看,共有50家上市公司实现正增长。这50家具体来看,种植业上市公司10家;渔业上市公司10家;饲料上市公司10家;农产品加工上市公司12家;畜禽养殖上市公司5家;动物保健、林业、农业综合上市公司各1家。

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按上限统计)排名前五上市公司分别为:康达尔(3759%—4766%)、开创国际(1263%—1538%)、国投中鲁(820%)、正虹科技(591.53%—789.11%)、冠农股份(220%)。

就细分板块来看,有分析认为,禽链板块,大周期底部向上,价格中枢底部抬升。陈奇指出,当前父母代存栏趋势性下滑,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预计2018年毛鸡价格中枢在3.5-4元间波动,板块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预计鸡苗价格将会在4月份和8月份出现两个高点,后者高于前者,可关注二季度的禽链板块配置机会。

陈娇表示,种业方面,看好中晚稻种子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理由:2000年水稻收购政策调整后,国内出现“双改单”的结构性面积调整。2018年水稻收购政策如若调整,预计对国内中晚稻价格有限,“双改单”结构性面积调整或仍将发生。这将有利于中晚稻种子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看好养猪后周期的饲料板块。理由:养猪行业产能持续回升。屠宰量、饲料销量、饲料原材料进口量显示行业产能持续回升。

对生猪板块而言,陈奇指出,长期来看,国内生猪养殖业正处在快速规模化的初始阶段,这是行业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主基调,一批上千万头的养殖公司即将脱颖而出,快速放量、成本突出、经营管理效率高的公司都值得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