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药业称“缬沙坦事件”影响或有限 自曝产品问题将重塑行业标准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8-07-11 10: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海药业7月7日公布了一则消息引起市场关注:公司在对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评估的过程中,在未知杂质项下,发现并检定其中一未知杂质为亚硝基二甲胺(NDMA)。经调查该杂质系缬沙坦生产工艺产生的固有杂质,含量极微,且就业内采用的相同生产工艺而言,具有共性。根据相关科学文献中基于动物实验的数据显示,该杂质含有基因毒性。

此事引起了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波动。7月9日晚,华海药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7月5日、7月6日、7月9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不过,7月10日,华海药业反弹,收于5.55%。

对于公司主动“暴露”问题,华海药业副总裁、董秘祝永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医药企业,在发现缬沙坦原料药所含的杂志中存在毒性物质之后,出于对患者健康和客户负责任的态度,公司主动告知了公众和客户。目前公司已停止了缬沙坦原料药的商业生产,对库存进行了隔离,暂停供货。

“公司正在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新工艺能够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杂质NDMA。由于不涉及注册重大变更,只是工艺细节的调整,只需要进行备案。公司预计将在短时间内采用新工艺恢复生产以保障市场的正常供应。”祝永华称,新工艺上线应该是比较快的。

呼吁出台新标准

据了解,N-二甲基亚硝胺(NDMA)是亚硝基类化合物的一种,也广泛存在于我们日常食用的熏制物中,只是需要注意相应的摄入。

祝永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多年来,公司缬沙坦原料药一直严格按照各供应所在国的GMP标准和注册法规要求进行合规生产,该原料药的“单个未知杂质含量”及“总未知杂质含量”也一直符合国家注册标准(ICH)的标准。

华海药业在公告中表示,该杂质是由于工艺产生的,并不涉及到GMP体系的问题。该生产工艺已获得相关国家注册部门的批准,截至目前,各国的注册法规对生产工艺中产生的NDMA杂质的可接受控制限度尚未出台标准。

“此次发现并被成功检定的NDMA杂质属于缬沙坦生产工艺的固有杂质,而当前各国的注册法规对缬沙坦原料药NDMA杂质的可接受控制限度都还没有出台标准。”祝永华解释称,目前,公司正积极地与包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内的各国监管机构进行主动沟通,希望尽快能够制定出原料药中关于NDMA杂质可接受控制限度的行业标准。

“此次华海缬沙坦事件的发生,将促进各国相关标准的出台,对于医药行业标准的提升将起到推动作用。”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该事件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引起投资者关注。

7月9日,在回应投资者问询时,华海药业介绍,从直接损失的角度,公司可能面临客户退换货的损失,以及制剂厂商因召回所要承担的附带责任。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客户进行协商,根据客户对其制剂召回的情形、制剂及原料药的库存量等作出有效的判断,并根据与客户签订的供应协议、质量协议和其它相关交易文件,协商解决方案,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尚无法准确评估此事件对当期业绩的影响。缬沙坦暂停发货会对2018年半年度原料药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华海药业称。

据华海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2亿元,同比增长22.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27.64%。其中沙坦类原料药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

华海药业介绍,缬沙坦原料药是华海药业众多沙坦类原料药产品中的一个,目前销往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2017年销售额为3.3亿元。按此数据计算,缬沙坦原料药去年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6.5%。

“相对公司的总体营收来说,此事对公司有影响,但并不大。”祝永华向记者表示。

在7月9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华海药业相关人士强调,由于工艺情况不同,除缬沙坦外,公司其它产品不存在检出该基因毒性杂质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海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