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林集团预计3年内产能翻番 业务结构优化助盈利能力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文湘 2018-11-05 08:5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丰林集团的产能扩张计划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收购及新建的两家工厂在今年下半年均正式投产,今年的实际产能预计为100万立方米。另外,丰林集团新西兰项目已经获得新西兰政府海外投资管理办公室(OIO)的审批,公司未来每年人造板的产销规模预计超过将200万立方米,公司有望大幅降低产能不足问题的影响。

产能顺利扩大的同时,丰林集团也有望借此实现业务结构的优化。丰林集团董秘汪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西兰项目投产后,刨花板产能将超过原主营产品纤维板的产能,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有望得到较大提升。

预计3年内产能翻番

公开资料显示,丰林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人造板生产的公司之一,主营业务包括人造板的生产销售以及营林造林业务。上市之后,丰林集团业绩表现稳定,2011年至2017年间,其营业收入由8.86亿元增至13亿元,而净利润则由8312万元增至1.2亿元。

2016年,丰林集团在广西省南宁市、百色市拥有三个纤维板生产基地,在广东省惠州市拥有一个刨花板生产基地,合计产能仅为78万立方米。丰林集团表示,公司既有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00%,现有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高端市场持续增长的旺盛需求。对此,丰林集团近年来加大了投资设厂的力度。

2018年,丰林集团在安徽池州收购一家纤维板工厂,在南宁拆除老线新建一家刨花板工厂。丰林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上述两家工厂在今年下半年均正式投产,公司今年的实际产能预计为100万立方米,而明年的实际产能则有望达到130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丰林集团也将投资的步伐延伸到海外。今年9月12日,丰林集团宣布完成一轮非公开发行,共募集6.45亿元,投入新西兰卡韦劳年产60万立方米刨花板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建设期和达产期均为两年,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2 年,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6.06%。新西兰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人造板的产销规模将超过200万立方米,是2017年产能的2.56倍。

“公司选择在新西兰投资建厂,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当地优质的辐射松资源,新西兰28年轮伐期辐射松树种纤维单一,色泽好,可制造更高端形态的人造板。公司可以通过海运的优势,突破国内林木资源短缺以及市场运输半径的瓶颈,实现木材资源的全球配置及产能的全球化布局。”汪灏表示,上述项目已经获得新西兰政府海外投资管理办公室的审批,主要设备的采购也已经进入商务谈判阶段。

整体毛利率有望得到较大提升

顺利扩大产能的同时,丰林集团的业务结构也将发生明显变化。目前,丰林集团的人造板产品主要以纤维板为主,2017年,其纤维板业务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6.46%,而刨花板业务的收入占比则仅为21.36%。而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渐释放,刨花板业务将成为公司最为倚重的业务。

“我们今年在南宁又新建一家刨花板工厂,南宁工厂投产后,公司刨花板与纤维板的产能将比较接近。等到新西兰项目投产后,刨花板的产能将超过纤维板的产能。”汪灏如是说。

相比之下,刨花板业务目前的毛利情况要明显优于纤维板业务。丰林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纤维板业务的毛利率为19.49%,而刨花板业务的毛利率则为27.88%。刨花板业务占比提升,对提升丰林集团整体盈利能力都有较大的帮助。

而丰林集团也对刨花板业务的前景表示坚定看好。据汪灏介绍,相比纤维板,刨花板具有成本低、质量轻便、环保性能好等优势,目前我国刨花板产品在人造板中占比约为8%,而在北美和欧洲,刨花板产品在人造板中的占比超过50%,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二次装修的需求加大,刨花板业务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加大刨花板的生产力度外,丰林集团也在积极发展营林造林业务。2017年,丰林集团营林造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793万元,毛利率为38.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林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