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轨上的大湾区: 一票通达九市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陈佳慧 2019-04-16 04:4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粤港澳大湾区内城际轨道的互联互通又向前迈了一步。

4月9日,2019中国(广州)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00亿元,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

大会上也透露了大湾区内轨道交通出行的新动向。广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表示:一方面,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一张网,加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则是在运营上实现“城际轨道公交化”,在“一张网”里,凭借“一张票”,就能畅游“一串城”,让轨道交通服务更加人性化、轻便化。

今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新时期大湾区建设当中,轨道建设越发显得重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未来大湾区发展的重心是服务业等高端要素,主要是运输人流、信息流,而不是运送货物。“所以城际轨道交通,实际上是效率更高的一种交通方式。”

6000公里轨道规划

“从深圳开车到肇庆,需要4个小时,有这时间,长沙都到了。”今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交通建设,尤其是城际轨道交通系统,亟须更新迭代。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谢志岿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的需求相当于法国一个国家的规模,城际轨道交通存在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湾区内部产业和人口转移,影响到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

“未来的大湾区,中心城区用的是地铁,中心城区跟郊区是用市域快轨,城市和城市之间用的是城际轨道,省和省之间用的是高铁。这是一种高低错落、参差不齐的组合。”华南城(01668)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目前大湾区的地铁是修得不错的,但城际轨道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欠缺。”

孙不熟举例,从广州到深圳,包括即将开通的穗莞深城际在内,共有3条线路,另外两条是广深高铁和广深和谐号。“我觉得这三条都不是特别理想。”

孙不熟解释,广深两地高铁站太大,安检耗费时间;广深和谐号的设施则太旧了,运营速度慢;穗莞深城际连接的主要是白云机场和宝安机场,没有修到中心城区。他建议:“城际轨道最好的模式是‘大站快线’,不仅如此,它的站点应该是多中心的,而不是集中到一个地方上车。”

丁建隆表示,大湾区9市中,城际轨道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总里程达1164公里,规划总里程近6000公里。

丁建隆说:“广州首先从成熟的广佛同城化入手,将实现广州与佛山中心区之间的轨道直达,采用同一制式、同一票务、同一技术。接下来,广州的轨道交通还计划延伸到中山、珠海,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

根据《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规划,珠三角地区共规划15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计划2020年前建成通车。当前已开通路线有广珠城际、广佛城际、莞穗城际、广惠城际、广佛肇城际。

规划中在建项目有广佛江城际、穗莞深城际、广佛环线、佛莞城际、广清城际、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深惠城际、穗莞深延长线、肇庆至南沙城际、中山至虎门城际。

需突破行政壁垒

“未来大湾区的发展是在城市之间,如何实现一小时联通显得尤为关键。”申明浩解释,实际上就需要城市之间的规划当中的“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能够让城际与城内的轨道交通实现比较好的接驳,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城际铁路和地铁互联互通,只要我们前期在规划上做好,在技术层面做好,是可以实现的,甚至跟高铁都可以。”丁建隆表示,轨道交通出行“一票制”,技术障碍并不大,但需要从网络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打破壁垒,包括行政管理体系的突破。

但是谁来建设,谁来运营,如何切分成分与收益,成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申明浩建议,不仅需要统一规划,而且需要省里或更高层的部门做统一规划的部署。

申明浩将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网络与东京湾相比,“东京湾的密度远远大过我们,而且早在1960年代,东京湾就做了统一的规划部署,真正做到了‘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所以东京湾的规划特别值得我们借鉴,因为它有效打破了城际分割的模式。”申明浩说道。

与此同时,资金的来源也是一大挑战。“仅依靠省级财政去统筹,效率会非常低。”孙不熟说,“怎么样去融资,怎么样去解决动力机制,怎么样凝聚共识,这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可以借鉴高速公路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孙不熟同时建议,不仅能解决融资的问题,还能够让民营资本共享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在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正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规划’,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出台”。

“未来为支撑国家、大湾区及广州城市发展战略,顺应大湾区轨道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广州地铁将进入从‘城市’迈向‘区域’,从‘多网’迈向‘融合’、从‘交通配合’迈向‘引领大湾区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新时代。”丁建隆在2019中国(广州)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说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