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市盈率 科创板估值模式渐清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世鹏 2019-05-21 13:1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公募、创投等人士处获悉,业内对科创板的估值共识初步成形:淡化市盈率;在把握行业特征基础上,综合考察企业质地、发展前景。相关人士提醒,企业切莫为追求高价发行扎堆科创板。

依行业特征估值

一般情况下,市场会用市盈率衡量企业的投资性价比,但若缺乏盈利数据或面对特殊企业时,该指标并不适用。

“科创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不乏尚未盈利企业,这会对以盈利和现金流为核心的估值体系形成挑战。”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总监助理付斌说。他将研究重点放在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收入增幅等方面,并选择更贴近公司行业模式的方法进行估值。某创投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创企业不必太在意短期利润。相比之下,技术储备和新产品开发更重要。”

某券商投行负责人陆涛(化名)直言,能登陆科创板是对企业核心技术的肯定,大家投资科创企业也是看中相关标的发展潜力,应根据其行业特征进行价值评估。陆涛举例称,对于创新药企,可预测其在线药物的通过率和通过时间,以及可能产生的销售收入,再根据这些变量用现金流折现模型(DCF)折算估值;对于互联网企业,可观察其有效注册用户,给每位用户赋予一个估值量,再用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FCFF)折算估值。

此外,付斌表示,好的公司会具备某些共同特质,如稳定的团队、杰出的企业家精神等,这些因素也应纳入科创企业的估值参考范围。


发行定价回归科创本源

申万宏源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与其他板块相比,已受理的科创板企业估值整体相对较高。中科科创副总裁朱为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发行人和券商均存在高价发行动机。据陆涛估算,假设发行价相差1元或10元,募集规模差额就有几千万元甚至几个亿。“很多中小企业一年净利润不过5000万元左右,博取高定价是目前企业扎堆科创板的重要动因,应防止发行人跨市场套利。”朱为绎指出,企业争取科创板政策红利是值得鼓励的,但前提应对自身定位做好评估,不符合科创板要求的伪科创企业(如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专利产生收入占比低、研发人员少的企业)别来抢道。

高溢价或暗藏波动风险

某公募投研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基于制度创新考虑,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应淡化市盈率,综合考虑企业质地、发展前景等因素。高估值虽可带来高溢价,但未必能较好地反映企业价值。”数据显示,2009年10月底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下称“创业板新股”)上市的平均PE(摊薄)为56.6倍,首日平均涨幅为106%;而在创业板上市前,从2009年6月到10月底,主板和中小板共发行32只新股(下称“对比组新股”)平均PE(摊薄)为39.66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63%。然而,创业板新股平均涨幅在3个月内从106%降至72%,半年后平均涨幅为96%。相比之下,前述对比组(主板和中小板)新股的平均涨幅则平稳上升,从首日的63%升至3个月的84%、半年的90%。

上述公募投研人士指出,当时创业板新股的定价和估值均出现明显高溢价,随后用了很长时间才逐渐消化掉。相比之下,估值定价适中的主板和中小板则体现出较平稳的成长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