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价值股被忽视 被动投资存泡沫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2019-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上映的好莱坞影片《大空头》讲述华尔街几位眼光独到的基金经理在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前就看穿了泡沫真相,通过做空大量获利的故事。里面的基金经理迈克尔·巴里(Michael Burry)是唯一一个完全照搬原型的角色。影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组镜头是这位“大空头”会一直在一块白板上写下自己基金净值变动的情况。刚开始是-9%,低谷时接近-20%,最后当一切尘埃落定,巴里昂首走出自己的办公室,在白板上写下+489%。

本周,这位“大空头”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作为Scion资产管理公司的掌门人,巴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产管理巨头们通过ETF等工具大举投资,规模非常大的公司被机构投资者“过度”被动投资并催生泡沫,在全球范围内的小型价值股被过度忽视。

押注小型价值股

在2008年赚得盆满钵满之后,巴里结束了为别人理财的生涯,用自己的资金来投资。他表示,近年来市场不易找到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很多交易人满为患,不同资产类别往往齐涨齐跌。

“我有兴趣寻求的投资不是这样的”,他说,“这几年来所发生(资产类别)惊人的连动走势是有问题的。”不过巴里强调,在小型公司中还是有可能找到投资机会,他特别感兴趣的是小型科技公司。

虽然巴里因为做空而一战成名,但他表示其投资的主要策略是“对被低估和被忽视的情况进行多头导向型投资。”他在某些情况下会转向激进主义,因为“像我这样追求小型价值股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并不多,而且他在成为公司股东后,还会帮助公司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近日,巴里的操作与其投资策略可谓“知行合一”。8月19日,Scion资产管理公司称已购入300万股美国视频游戏公司GameStop的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七大机构股东。巴里随即呼吁GameStop董事会回购股份,该股应声上涨,截至8月底涨幅已超过25%。

同样的操作还发生在美国男装零售公司Tailored Brands上。8月20日,Scion资产管理公司致信Tailored Brands董事会称,公司股票“被严重低估,我们认为资金的最佳用途是股票回购”。截至8月底该股涨幅已超过20%。此前在第二季度,Scion资产管理公司加仓Tailored Brands98万股,目前持有185万股,成为其第五大机构股东。

巴里透露,Scion资产管理公司近期还增持了两家韩国小型股公司头寸,其中一家公司是运货卡车和救护车制造商Autech。他表示“韩国市场有很大的潜力”,该国的技术实力和高等教育水平很高,但韩国股票总是很便宜。

在访谈中,巴里强调“我偏向于在市场的无效领域中寻找具体的投资机会,绝大多数投资机会都藏在被低估的、小型的、流动性更强的公司中,它们通常代表平均水平或者稍微超出平均水平的企业”。

不看好被动投资

由于主动型基金管理公司的高额费率和令人失望的回报,近年来屡次受到外界诟病,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从主动型基金管理公司中流出。穆迪预测,到了2021年,美国被动投资的代表——指数基金规模将超越主动型基金管理公司。

对于这样的趋势,巴里不以为然。他表示,随着资金涌入ETF和其他偏向大公司的指数跟踪产品,被动投资存在“泡沫”。虽然许多市场人士对大量资金涌入被动投资表示担忧,但很少有人将其称为“泡沫”,巴里可谓“一语惊人”。

今年夏季,有美国学者发布学术研究称,过去10年流入投资基金的资金超过82%流向三大指数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先锋和道富。目前,50只最大的股票ETF总共管理着超过1.8万亿美元资产,在这50只最大的基金中,只有7%的资产由三大基金巨头以外的基金管理。资金如此集中于被动投资,在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可能会放大市场抛售。投资者的热捧推动被动投资快速发展,但这个行业已经变得过于庞大,对自身并不利。

此外,近年来美股市场主导地位已缩小至少数几家与高科技相关的热门公司,“被动投资热潮”导致这几家高科技热门公司本已高企的股价进一步上涨,引发外界担忧。

最新披露的13F持仓报告显示,除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外,巴里并未拥有其他高科技热门公司的股份。截至2019年6月30日,Scion资产管理公司只拥有10只美股的多头仓位,前四大重仓股分别是西部数据、钢铁公司克利夫兰-克利夫斯、Tailored Brands、联邦快递。

“独眼独行侠”

巴里生于1971年6月,他在两岁的时候因为癌症失去一只眼睛。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巴里就开始学习股市方面的知识,中学已经开始股市实战。上世纪90年代末,巴里作为斯坦福医学院的神经外科住院医师,经常晚上泡在投资网络论坛上发表高见。到后来,不少专业投资基金经理都成为巴里的粉丝。最终,一家对冲基金答应出资,加上巴里父母和家人资金,Scion资产管理公司在2000年得以成立。巴里有着过人的专注和学习能力,他同时也是自闭症患者,不善言辞也不善于与他人合作,被外界称为“独眼独行侠”。

起初,巴里一心投入市场去发掘被低估的公司,后来他觉察到21世纪初的全美房地产市场实在贵得离谱。经过大量研究,巴里发现基于房地产资产的次贷资产将成为金融危机的导火线。2005年初,他游说华尔街券商建立看空房市的信用违约交换合约(CDS),并大量买入。待到两年后房贷违约潮爆发后,巴里一战功成,大赚特赚。

被外界誉为“大空头”的巴里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多头投资者。他说:“我的策略其实并不复杂——在某些公司快要穷途末路的时候买入,然后再在他们情况有所改善的时候卖掉。”

至于买入时机,巴里表示:“我本人是将技术分析和我自己的策略相结合,也不是什么特别神奇的东西。我一般习惯在股价位于52周新低上下10%到15%的区间购买,关键是我希望我的买入点有足够强的价格支撑。这是我跟其他投资者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一只股票(除了稀缺标的)创了新低,大多数情况下我会选择止损。通过实行这个策略,我从来没有遭受过严重到影响我整个投资组合的损失。”

巴里表示,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应该为美国次贷危机负责,他应该预见到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并及时警告美国公众。有趣的是,虽然遭到巴里的持续抨击,但格林斯潘一直对这位“独眼独行侠”青睐有加。格林斯潘称,(巴里)可能是市场中那些极少数“真正绝顶敏锐”的经济专家和投资者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