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攻势凌厉 三大川酒上市公司布局应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9-09-19 16:2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在白酒领域,贵州茅台市场表现依然火爆,产品及股票量价齐升。进一步看,白酒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行业结束了前两年的高歌猛进,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其中,贵州茅台2019年上半年营收逼近400亿元,净利润逼近200亿元,两项数据同比大增;洋河股份、青青稞酒等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面对茅台的凌厉攻势,作为中国白酒主要产区,四川本地高端白酒不甘落后,纷纷推出各自的战略布局。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携手中国基金报·机会宝联合组织机构调研活动,一同走进五粮液、水井坊、泸州老窖等四川高端白酒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五粮液近期已完成对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调整,2019年500亿元销售收入目标无压力;泸州老窖力求良性快速增长,发展高于行业平均值,高端产品欲迅速抢占市场;水井坊的愿景则是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端白酒品牌。

此外,四川高端白酒代表企业普遍认为,市场将茅台作为一种金融属性来炒作是不正常的,金融属性太重不一定是好事。五粮液:

稳步进行四方面改革

意在做大平台做优多元

交流会上,五粮液董办主任肖祥发表示,五粮液正不停追赶,学习其他公司做得好的方面。以集团董事长李曙光为代表的五粮液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对各个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高端白酒的这轮景气复苏,五粮液认为能够持续7~8年。

肖祥发进一步指出,五粮液的改革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生产、营销、体制机制、激励。2018年,五粮液已进行分管生产的领导调整、人员薪酬和工艺调整,激励机制也做出了相应改革。如今,五粮液横向职能化,纵向扁平化,横向纵向信息及时传递到总部,进行动态调整。近期,五粮液高管层进行正常调整,董事长刘中国64岁了,已到退休年龄;曾从钦来自宜宾翠屏区政府,对五粮液情况比较了解,未来领导班子会不断优化。

营销方面,以前五粮液粗放式营销,现在转型为精细化、数字化,向终端转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五粮液于2017年对所有职能、营销体制机制进行数字化改革,现在公司每天能够实时掌握产品渠道每个环节、库存和销量情况。

其次,五粮液营销已将信息系统拓展到终端店,8月底5.3万家终端基本配备好。此前,五粮液在全国有七大营销中心,现在将全国33个省份划分为21个营销战区,下设60个营销机构。营销人员数量方面,2018年五粮液超过400人,如今的营销团队为800~900人,目标1000人。五粮液还进一步优化绩效挂钩,把销量完成情况与年底绩效充分挂钩,充分调动一线员工积极性,员工收入增长接近20%。(下转A2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