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欢欢:传道互联网金融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8-14 10: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没有大数据的云计算,就是房地产的代名词;检验是否符合互联网金融的标准,就看它有没有大数据。”作为国内最负盛名的科技分析师之一,易欢欢现在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传道者。

文 | 本刊记者 钟晓武

2013年7月24日,北京下了大暴雨,24个来自官产学的微信圈好友聚在一起,大家边吃饭边聊天,焦点逐渐汇聚到一起: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已起,要尽快成立一个平台一起干。

这个当天在饭桌上成立的平台就是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简称“千人会”),千人会是首个由互联网金融一线创业者、研究者及投资者共同发起成立的跨行业俱乐部,旨在聚集资源,促进融合,做大互联网金融。

作为最积极的奔走组织者,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出任千人会秘书长。2014年7月2日,易欢欢向《英大金融》回忆起千人会成立的情景,仍惊讶于当时的高效,“做了纪要,马上确定要用18天时间,开一次让全世界知道的互联网金融大会”。

马上组班子,发动微信群里的企业家,有资源的出资源,有钱的出钱,不断邀请人,去全国各地拜访。当年8月13日,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金融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千人会正式揭牌,让易欢欢没想到的是,预计八九百人规模的会议,结果来了3600多人。

2013年,元年之际的互联网金融热得发烫。千人会随后于10月召开的大会,预计邀请40名嘉宾,报名的就有180人。势所蔓延,易欢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千人会创始会长黄震、“江南愤青”陈宇等人被各大部委、地方政府、企业与行业组织不断请去讲课。

“到现在为止,我们三个加在一起讲了超过1000场,我个人就讲了超过400场”,这也是易欢欢被评为2013中国互联网金融年度人物的主要原因所在。

这位互联网金融的传道者,此前是国内最负盛名的科技分析师之一。在北大应用数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分获学士、硕士学位后,易欢欢曾任甲骨文战略咨询部高级经理、国金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

易欢欢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典型的科技工作者,对大数据研究多年后,他“感觉到互联网跟金融结合起来会有大事”,很自然地将注意力转移到互联网金融。

在调研了200多家企业、与上千名从业者交流后,易欢欢得出两个著名判断——没有大数据的云计算,就是房地产的代名词;检验互联网金融是否真实的标准,就看它有没有大数据以及由此衍生出的产品设计方式、逻辑和思路。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一定是大数据

2013年10月,易欢欢在美国东西海岸跑了一圈,想了解下互联网金融在美国的情况,本来是去学习,结果又被拉着讲了不少课。最大的收获是,他发现国内业界的一个误解: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得比美国好。

事实上,美国做了许多互联网金融基础的布局。Google投资的几个公司,比如Lending Club,On Deck、Credit Karma、Ripple,做的都是完全创新的颠覆性产品。其中,Ripple作为世界上首个开放支付网络,可以实现任意货币的快捷免费交易。在易欢欢看来,中国看似火爆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基本还处于应用层面。

几百场讲课,易欢欢讲得最多的,还是围绕着大数据,互联网怎么来做金融。这与他对互联网金融本质的理解过程有关。

在易欢欢看来,互联网金融2013年在中国的爆发有其内在逻辑。2009年,“物联网”的概念出现,人们身边的各种数据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电子器件与穿戴设备,被不断采集上来,从而带来数据量的爆发性增长。2010年,“云计算”被首次提出,用以解决在数据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如何以低成本、客户体验好的方式存储处理数据。从2011年年底到2012年上半年,易欢欢与搭档——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赵国栋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存储了这么多数据,到底怎么用?他们连续写了三篇系列分析报告——《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大数据时代的三大发展趋势及投资方向》和《以数据资产为核心的商业模式》,试图全面分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社会和产业的巨大变革及产业机遇。

当时思考的着眼点还在于怎样用大数据改善企业的管理与经营,同时衍生出新的业务模式。2013年年初,易欢欢和他的研究团队去许多地方调研,发现整个宏观经济压力很大,大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经营很困难。他问民营企业老板,有没有用过大数据与云计算,他们回答:这个数据对我有什么用?易欢欢发现,这些民营企业并不缺乏大数据可能提升的效率,而缺低成本、高杠杆、融资效率更高的钱。银行的钱大多流到国企与地方融资平台去了,有活力的地方反而拿不到。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易欢欢的答案还是大数据。大数据是一系列描述企业相关度的东西,整合的结果是,数据开始等同于资产,而资产与资产间的交换就等同于金融。

彼时,马云的“数据平台金融”战略,也给予易欢欢启发,阿里巴巴的未来图景全是围绕数据衍生出来的金融产品。“互联网金融是什么?是大数据,是围绕大数据衍生出来的一系列产品”,在易欢欢看来,这正是其与传统金融的本质区别所在。

迄今为止所诞生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诸如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P2P外汇、金融渠道、网络供应链金融、网络小额信贷、P2P网络借贷、众筹、比特币等,其核心风控与业务模式无不建立在对用户大数据的描述与分析之上。

虽然对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使用,尚需较长过程,但在易欢欢看来,由此衍生出来的产品设计方式、逻辑和思路是关键,舍此,与传统金融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不能称之为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四大变化

6月29日,在“新金融联盟峰会”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 P2P和众筹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此,易欢欢认为从当前的状态看,吴晓灵讲得挺对,但互联网的形态不可预知,“就像几年前大家还觉得雅虎、微软不可一世,诺基亚、IBM还特别厉害,现在情况则大不一样”。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易欢欢似乎不愿多谈细分模式,而更愿从宏观上分析互联网金融未来的新变。

第一大变化,来自移动互联网衍生出的产品,称为移动互联网金融。移动设备的技术更新令人讶异。易欢欢拿起手机,“iPhone 5s开始就有指纹识别了,还有虹膜识别、声纹识别等,可以精准确定个人身份。未来支付,用手指刷一下,就OK了”。

“还有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功能,两个手机一接触,就不用换名片了,你的名片就到我手机里去了。我欠你500块钱,这么一刷,钱就还你了。”谈起新科技,“理科男”易欢欢很兴奋,这些技术未来无疑将促进金融的巨大发展。

第二大变化,互联网金融一定会进入到产业端,带来整个产业链条生态上的变化,称为产业互联网金融。

与供应链金融相比,产业互联网金融以企业、产业链、集群为核心,范围更大。比如,在互联网融资以投向细分领域,融资主体可以完全不是相关产业链客户。但有别于P2P网贷平台上针对细分领域的产品,完全可以在传统企业内形成一个财务公司,做内部资金调配,同时在互联网上形成从网络到下面节点一对一的匹配。举个例子,农产品生产企业,完全可以在农产品开始生产的时候,用众筹的方式,将目标客户一一锁定。

第三大变化,来自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换言之,就是将目前这些大的传统金融机构全部搬到线上,取消所有物理网点。在易欢欢看来,实现这一“壮举”,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取决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

虽然技术实现没有问题,但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搭建却需要过程,这也是为易欢欢所看重的第四大变化。

在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新变中,首先是新的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Ripple公司将成为颠覆的方向,最终实现不同金融机构、不同区域金融机构、不同类型金融产品之间的零成本交易。“就像internet将电信网、联通网、有线网等不同网络全部标准化了一样。”

其次是征信系统。在易欢欢看来,随着《征信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在2013年相继出台,个人征信牌照在今年下半年发放概率很大。而一旦中国的征信系统建立起来,必将催生全世界最大的大数据平台、互联网金融系统。

此外,还有新型的大数据技术。包括新的征信技术、支付方式、防欺诈系统等等。

大平台+小而美的未来格局

互联网金融,从最简单的字义出发,就是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但与许多人相比,易欢欢对此理解得似乎更为独到。

在他看来,互联网行业奉行的原则是“赢家通吃”,“整个行业只会存在三五家平台,前面三家挣钱,后面两家不挣钱,其他的都死掉”。但金融行业,由于其显著的地域与细分特点,整体小散乱杂,“一大堆公司,每家做一个细分领域就好了”。融合的结果是一种中间业态,“一定会出来一大批企业,即不像互联网集中度这么高,又不像金融那么低”。

这一思考,在易欢欢发布于2013年6月17日的研究报告《大数据时代的跨界与颠覆——金融业门口的野蛮人》中,进而深入到对未来金融业格局的分析。

在易欢欢看来,未来新兴信息技术和国家大资管政策促使中国金融业出现三层竞争:一是金融业的潜在进入者与传统各类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二是银行、保险、证券和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直接竞争;三是全国大型金融机构与区域中小型金融机构之间的正面竞争。

所谓“潜在进入者”,一类是以阿里巴巴、谷歌等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跨界企业,一类是以宜信、Lending Club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初创企业。

金融业三个层次的竞争,将推动产业格局重构,大平台+众多小而美的格局将成为中国金融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在大数据时代和混业竞争背景下,实力强的大型企业将依靠标准化产品和低净值客户搭建的大平台,赢者通吃;与此同时,其他实力较弱的企业被迫寻求差异化竞争的道路,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式重点针对高净值客户提供非标准化产品和服务,在一些细分领域仍有很大生存空间。

行业参与者既包括传统金融机构(一批被淘汰,一批转型后生存),也包括互联网企业跨界者和初创企业。最终存活下来的企业必然兼具金融和互联网两方面的基因与能力。

但目前的竞争格局,并不意味着初创企业没有做大的机会。以P2P网贷平台为例,易欢欢认为,“未来一定会形成很大的公司,但不是谁挂个网站就可以,一定要有大数据的或者大数据技术”。

而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游戏才刚刚开始,变量巨大。尽管BAT等巨头已在纷纷布局入口与资源,但在易欢欢看来,“移动端各个环节,都还没有起来大的企业,包括阿里也是”。因为原来几万亿元的市场,现在一下变成几十万亿元的市场,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还有待抢滩。更关键的是,每几年一次的硬件革新,将给这一领域带来巨变。

然而,大数据是一切的基础。易欢欢对此念兹在兹,“数据就等于金融,通过大数据可以做金融领域的一切东西,而且可以做传统金融干不了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