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金煲破冰活期储蓄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6-27 17:4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真正的突破仍然需要银行体系自己制造。中国目前兼具收益性、安全便捷性的理财产品仍不具备较大规模,而这才是储蓄业务真正被替代的重要推手。

文 | 本刊特约记者 黄闻

投资产品和银行储蓄之间的坚冰正在融化。

5月初,一款名为薪金煲的银行理财产品引起了敏感的业内人士的关注。这个由中信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虽然起步规模并不大,但其所具备的功能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颇有些“平地惊雷”。

货基可当现金用

薪金煲直接对接合作方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信诚基金(博客,微博)的货币基金,中信银行为薪金煲的使用安全性、便捷性做出以下安排:余额理财,实时申购份额确认,ATM取款、转账、消费自动赎回,每日收益结转等。

余额理财功能,即客户一次性签署“薪金煲”业务开通协议后,自主设定一个不低于1000元的账户保底余额。日后无需客户主动购买,账上保底余额之外的活期资金将每日自动申购货币基金。鉴于其最小认购额为0.01元,该功能对账户的“搜刮”将很彻底,明显提高客户闲置资金的收益水平。

而自动赎回用银行界的宣传术语就是“货基可当现金用”。不过,对于单个账户,薪金煲的单日赎回额度上限为50万元。另有消息称,薪金煲所有产品的单日赎回总规模为基金存量的十分之一,超过后银行可能暂停实时取现。通常年份里,这两个上限都不会轻易触及。

值得一提的是,薪金煲可直接在ATM机中取现和用于刷卡消费,比余额宝等产品要更胜一筹。

银行自我革新发端

在海外已经基本取代活期储蓄的货币基金,在国内仍然处于局部出击的阶段。但历数过去,货币基金已经对银行储蓄发动了三波功能上的主动挑战,从出击角度看,收益性和支付便捷性始终是主战场。

第一波是货币基金的成立,但赎回时间T+2成了其绕不开的劣势。第二波是2012年前后,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提出的加快货币基金支取效率的方法——基金公司垫资,由基金公司提供资金或借贷渠道,支援其客户提前取用赎回资金,实现资金“T+0”可用的特点。

这波出击最大的突破来自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公司,其把垫资创造的资金即时可用功能、便捷的客户界面、庞大的客户群集合在一起,形成了聚合效应,在支付宝庞大的客户群中产生旋风一样的吸引力。

但真正的突破仍然需要银行体系自己制造。

此轮,中信银行和工商银行推出的“薪金煲”和“薪金宝”业务,基本可以视作体系内的自我革新的发端。尽管出于稳定自身存量业务的需要,两家银行均对这款新产品安排有多重限制。但这第三波冲击仍然堪称目前为止对储蓄业务最为重大的挑战。事实证明,只有商业银行自己才能提供与活期储蓄同等便捷安全的支付手段,而便捷和安全性也始终是储蓄客户最重视的问题。

规模才是推手

从美国市场的发展格局看,最终货币市场基金将取代银行活期储蓄成为日常的现金管理工具。深入下去,上述进程的发展,恰恰与目前不断实施的利率市场化有关。

按照央行行长周小川的看法,中国的存款利率放开已在计划之中,而且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此后将逐步推动贷款利率放开,直至利率的全面市场化决定,依照这个说法,某种程度上,活期储蓄产品的萎缩已是大趋势。

而一些研究人士认为,未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是逐步扩大存款基准利率的上浮区间;二是逐步提高银行负债市场化定价部分的占比。无论是利率上浮还是市场化定价,均和目前货币基金挂钩理财产品的突进领域相吻合。

但储蓄坚冰的融化仍然需要时间,而且很可能是不短的时间。这是因为,活期储蓄被取代,需要替代者兼具收益性、便捷安全性及重大规模三个特征。

收益性方面,中国的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有望持续保持。一些国内货币基金经理认为,虽然短期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走低,但只不过是从去年5%以上的极高处回落到4%~5%的较高处。在中国控制流动性投放的大格局下,现有的收益率水平有望维持。

便捷安全性,目前也因商业银行和网络平台的介入而变得不可逆转。从薪金煲业务的推进程度看,除了信用卡还款等个别领域,货币基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完全可以做到与活期储蓄同样的便捷程度。

但从规模效应看,中国目前兼具收益性、安全便捷性的理财产品仍不具备较大规模,无法对整个银行业产生影响力。而这才是储蓄业务真正被替代的重要推手。从另一个角度看,不大的规模可望给先行的部分货币基金提供相对稳定的收益率,而这显然更有利于结构性参与新产品的部分投资者。其形成的竞争格局很像前期的打车软件的应用,从整体上,提高社会的用车效率目标不可能达到,但局部使用者的方便不可忽视。

从规律看,坚冰一旦出现局部的碎裂,则其中长期的崩塌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的现金管理工具的创新趋势不可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