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通讯:从国际范儿到网络范儿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4-18 14: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走了多年“国际路线”的TCL通讯,或将在2014年以“智能+互联网”的全新面貌,重新回归国内手机市场。

文 | 本刊特约记者 李新

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拿出一个让手机业界侧目的数据:2013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手机产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上升到第五位。随后,TCL通讯公布的年报则进一步引人关注,2013年,集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销量同比增长169.2%。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不说与同样十年前名噪一时、而今已然没落的国内手机生产商相比,即便与风头正劲的小米和联想对阵,这两个数字都实属难得。

相较于电视领域的成就,TCL在手机领域发展一直处于边缘地位。而此次TCL通讯带着好成绩高调出现,让业内开始意识到,这家走了多年“国际路线”的国产企业,或将在2014年以全新面貌,重新回归国内手机市场。但面对已经瓜分殆尽的份额,TCL通讯的底气有几分?

15年业绩四升三降

追溯历史,会发现TCL是首批摘得1999年手机生产许可证的10家国内企业之一,也是目前是硕果仅存的一家。不同于别家的或升或跌,其业绩上升和下滑次数颇为频繁。

从TCL通讯的“履历”中可以看出,15年时间里,其财务状况共经历了4次上升和3次下滑。在功能机最火的2000年,TCL移动推出炫目的“钻石手机和宝石手机”,以高端产品抗衡当时仍以低端产品为主的国产机,并迅速坐上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

但2003年开始,国产机的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希望创新的TCL采取了两个资本动作,一是在2004年8月,TCL与法国老牌通讯企业阿尔卡特公司合资,二是1个月后,TCL通讯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遗憾的是,两次大动作效果并不明显,更麻烦的是,就像同期收购汤姆逊受挫一样,TCL并购阿尔卡特后的整合中,不断出现技术路线、执行能力等诸多矛盾。2005年年初,手机业务几近完败的TCL通讯决定打破与阿尔卡特合作的原定体系,重新考虑其资源的价值,搭建新的合作模式。

推翻重来必然让当年的业绩不大好看,但经此一役,整个TCL通讯面对困难的意志力变得空前强大。加之策略调整及时,2006年二季度开始,TCL通讯业务开始盈利。即便不久后,苹果和三星等智能机来势汹汹,TCL通讯出现资金链一度紧缩的情况,但业绩上升仍然缓慢进行。

直到2012年,TCL通讯面对已经彻底改变的国内市场,再次出现严重水土不服。因为产品单一等问题,集团收入从2011年的盈利6.61亿元,变为亏损1.69亿元。不过,TCL及时意识到问题,并在此后加大了智能手机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投入,于是在2013年,TCL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重归1755万部,几乎赶上风头正劲的小米。

墙内开花墙外香

《英大金融》在与多位TCL内部人士聊天时,他们的共同感受是,在TCL移动转变战略的时候,员工感到压力巨大,但最后市场却证明,这些战略还是有用的。而策略频繁变化,其实透露着一个信息,即TCL通讯的谋变能力较好,它能够很快找出自己的问题,并能迎头赶上。

除了反复求变,“四起三落”的另一个动力是海外盈利。

在2004年收购汤姆逊公司、并与阿尔卡特开始合作以后,TCL通讯获得的最大支持并非技术、而是渠道。当时,全球能生产低价高性能手机的国家只有中国,原因在于,美国、日本及韩国技术水平高的国家生产成本亦高,即便以代工方式在中国生产,其生产成本也不及中国本土品牌低。

况且,外资行政及研发等员工开支较高,加上代工生产商还会收取一定利润,总体生产成本难以与中国品牌竞争。而当时,东南亚或其新兴市场等生产成本低的地区,尚未建立足够技术水平生产智能手机。于是,完成并购的TCL通讯相当于占据了成本和渠道的双重优势。

从2006年开始,海外盈利成为TCL通讯全年业绩的主要支持,甚至在2007年年报中,TCL通讯全球销售额的90%都来自海外市场,特别是阿尔卡特曾经精耕细作的欧洲和拉美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给TCL通讯国际化战略泼过冷水。财通国际证券分析认为,虽然海外销售业绩非常好看,但未来TCL的风险仍然是海外市场的竞争加剧,新型智能手机销量可能不如预期。

即便如此,仍有业内多位人士旗帜鲜明地对《英大金融》表示,他们相信李东生有充足的后劲。原因在于,TCL通讯可以借助目前的国际优势,以低价智能机获得新兴国家的市场。根据TCL管理层一份报告,2013年第4季度,TCL旗下的产品ALCATEL ONETOUCH于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排名第一,在墨西哥市场取得第二名,拉丁美洲地区排名第三。而以其去年下半年销量计,在马来西亚排名第二,已比其他厂商拥有更大的的市占率。

而美国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的一份市场研报显示,目前印度、印尼及菲律宾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仍仅为18%、22%和15%,这是由于当地电讯基础设施不足及人均收入较低,而普遍智能手机售价较高造成的,如果TCL能够及时发力,或将在海外市场继续斩获。

谋变互联网

但TCL通讯必然不会安于空间大的海外市场,从2008年开始,李东生就多次提出,希望国内市场的盈利有所突破。

但遗憾的是,在过去两年里,TCL通讯在国内的销售模式并不出奇,仅是强势开启了与运营商和电商的合作。早在2010年初,TCL通讯就实施了“互联网手机”战略,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虽然效果有限,但已与国内主流互联网公司腾讯、百度、新浪、搜狐、网易等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从效果来看,TCL在此领域获得的投入回报,并没有预期那么大。但业内人士对《英大金融》表示,李东生对于互联网营销战略已经吃的比较透了,虽然晚于雷军的小米,但其深厚的渠道资源,仍比小米有优势。

何况,TCL通讯多年积累了相当的技术优势。根据李东生的描述,这家企业在应用技术创新发面获得突破,申请的专利1.1万多项,获得的授权专利有5900多项,大部分是近3年获得的。

有人预计,上述两个条件的合力,已经让TCL通讯在2013年有所斩获。最明显的两个例子是:2013年第四季度TCL手机全球市场份额的上升,以及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销量的显著增长。

而在2014年,这种联合渠道、技术和互联网的优势,或将开始在回报中明显出现。近期,TCL手机先与苏宁、中国移动在白色情人节期间频繁互动,显现出紧密合作的态度。3月20日,TCL手机官方微博邀战小米和华为,欲推千元大屏智能机,这或许是TCL手机利用互联网营销噱头,当然也可以说,这是TCL集团实现“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