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狐狸”更要防“老虎”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4-01 1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E退出是狐狸,房价大跌是老虎。狐狸出现的时候,并不必然带出老虎。但在当下的中国,二者可能同时出现,倘若如此狐狸就显得威风八面。实际上,真正厉害的是老虎,狐狸不过是碰巧沾了老虎的光而已。

文 | 唐杰

美联储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2月27日在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会继续减少资产采购项目规模,并且在2014年秋季的某个时间完全停止购买债券。这为第一阶段的QE退出划定了时间表。在此之后,美联储还会逐渐从减少新增流动性转向回收流动性,最终走向基准利率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

随着QE的退出,国际资本流动将会逆转,大量资金将会从其他国家流向美国。结果是其他国家的货币会相对于美元出现贬值,国内货币政策趋紧,带来经济增长放缓。更需要警惕的是,资本外流可能导致这些国家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引发金融危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不同国家,QE退出的影响也会不同。毕竟,对于美国之外的国家而言,QE退出只是外因,其影响最终取决于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如果一个国家国际收支良好,财政和金融体系健全,那么QE退出就不会有太大影响。反之,就会引发恶性循环带来显著冲击。

抵御危机的优势

中国目前具备一些抵御QE退出影响的有利条件。首先是货物贸易持续较大顺差。2013年全年,中国出口2.21万亿美元,进口19502亿美元,进出口顺差约2598亿美元。持续的贸易顺差为中国带来了稳定的外汇流入,这是中国的一大优势。

有人怀疑,贸易数据可能被操纵,国际热钱可能通过贸易的形式进入中国。比如通过抬高出口价格、压低进口价格,就可以看似合法的贸易顺差手段将资金转移到中国。在国际形势逆转时,进入中国的热钱也可能通过贸易逆差的形式(压低出口价格、抬高进口价格)实现逃离。倘若如此,从贸易顺差到贸易逆差的转变将会是非常快的,贸易顺差不足为凭。不过实际数据表明,即便是在QE退出影响不断发酵的2013年,各个月份的进出口顺差也是基本稳定的,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贸易操纵现象可能并不严重。

其次,资本账户仍然有较多管制,资本难以自由流出。尽管近年来采取了不少放松管制的措施,中国的资本账户管制在G20所有经济体中仍然是最为严格的,特别是在本国资本的流出方面。本国居民只能在规定限额内将人民币兑换为外汇,本国居民难以投资境外的证券市场。相比之下,进入中国的外国资本可以比较容易的兑换成外汇并流出中国。由于本国资本的规模远大于进入中国的外国资本,资本账户管制大大减轻了资本流出压力。

再次,对外负债以外商直接投资形式的中长期资本为主,受短期因素影响较小。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2年末,中国对外负债总额3.44万亿美元,其中外国直接投资2.16万亿美元,占比62.8%。这些是历年积累下来的外商直接投资净额,按照现有法规是可以变现并流出中国的。但是因为包含很多固定资产投资,变现成本高,一般不会因为短期形势的变化而撤出中国。对外负债的稳定性进一步减轻了QE退出后的资本流出压力。

此外,外汇储备规模庞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2013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到3.82万亿美元,是外债余额的5倍左右、对外负债总额的1倍左右、全年进口额的2倍左右。即便不考虑新增的贸易顺差和投资净流入,单靠外汇储备,就能满足中国对外偿付的需要。实际上,外汇储备长期持续增长,2013年比2012年末增长5097亿美元,新增数额高于以往任何一年。

最后,汇率弹性增加,双向波动特征初显。近一两个月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已贬值2%左右,而此前持续升值。汇率贬值对于资本流出压力可能会产生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汇率贬值后可能更接近均衡汇率,资本流出压力减小;另一方面,汇率贬值后可能造成进一步贬值的预期,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从一个较长期的视角来看,前一个效应是占主导地位的。

对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影响有限

QE退出有可能通过两个渠道影响一国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第一个渠道是汇率贬值。汇率贬值会带来外债偿付压力、进口支出负担以及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加。在面临汇率大幅贬值时,很多国家会通过收紧货币供应、提高利率的方式减缓汇率贬值,而提高利率就会对经济活动产生紧缩效应。第二个渠道是货币供应方式的变化。在QE退出之前,境外资本大量涌入,央行可以买入外汇、投放本币、形成外汇占款。

无论是上述哪个渠道,都不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影响。首先看汇率贬值渠道,有利条件决定了人民币汇率没有大幅贬值的空间。即便因为市场情绪的变化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也是不会持久的。没有汇率大幅贬值的威胁,也就没有货币政策被动收紧的可能。

其次看货币供应渠道。作为贸易顺差和投资净流入的结果,外汇仍将大量流入,相应的外汇占款仍然相当可观。以前由于外汇占款过多,央行还需要进行对冲操作。在QE退出后,资本流出增加。如果新增资本流出规模较小,央行可能就只需要减少外汇占款的对冲操作,而外汇占款仍然是货币供应的主要渠道;如果新增资本流出规模较大,外汇占款下降较多,而国内货币需求较为旺盛,央行可以通过再贷款、逆回购、买入政府债券等方式供应货币,抵消外汇占款下降的影响;如果新增资本流出规模较大,外汇占款下降较多,而国内货币需求较为疲软,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受到的影响就会较为明显。

考虑到每年10%以上的M2增速,上述第三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仍需要时刻警惕第三种情况的出现。

不会导致房价大跌

在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QE退出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的下跌。但在中国,QE退出不可能是房价下跌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外资只扮演相当次要的角色。外资接触较多的是商业地产,以及面向开发商提供融资支持,而在住宅投资方面受到很多限制,也很少向个人提供购房贷款。QE退出后,开发商融资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相关融资在开发商资金来源中的比重并不大,影响也不会显著。

尽管QE退出不会是导致房价大跌的重量级武器,但房价并不是不可能大跌。房价大跌的可能性在于,房价长期上涨带来投机盛行,房价上涨的时间越长、幅度越大,则投机现象就会越严重。投机可以体现为通过各种合法与不合法的方式尽可能多的购买房产,也体现为年轻人的提前购买。其中最危险的是通过借入高利率贷款进行投机。但房价不会永远上涨。一旦房价上涨幅度不足以偿付高利率贷款,就会面临债务违约,债务违约会引发债务紧缩、被动抛售,进而导致房价下跌。房价下跌会改变人们的预期,没有举借高利率贷款的普通人也会停止购房,导致房价进一步下跌。房价下跌会减少已经购房者的财富,使得一部分购房者沦为负资产,引发新一轮的债务违约、被动抛售、房价下跌,甚至导致金融危机。

如果QE退出和房价大跌在中国同时出现,那只是一种巧合。一旦房价大跌,金融系统和宏观经济都会面临严峻的考验,但这不是QE退出惹的祸。

作者供职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