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增长引擎重回亚洲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2-22 16:1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将改变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货币体系,同时,未来全球增长的引擎将重新回归到亚洲市场。

文 | 孙立坚

新力量的崛起,都会伴随世界新秩序的重新塑造。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必定是全球治理新机制的里程碑事件。

新引擎

以“华盛顿共识”为框架的全球治理体系,基本由美欧等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群体的话语权严重缺失,这种不公平的治理结构不能反映新兴国家的诉求,也导致严重的利益分配不均衡。

这种治理框架,在金融领域主要表现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中心,以金融稳定论坛(FSF)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为监管等形成的全球金融治理机制,以及以世界银行(WB,下称“世行”)为中心机制,以亚洲开发银行(ADB,下称“亚开行”)等地区性发展银行为载体的全球发展治理机制。

这种机制存在严重的制度缺陷,投资门槛的设置、标准上的纠结、效率低下等问题,广受诟病,原有国际组织已不能承担全球治理重任。特别是2008年之后,全球金融版图发生重大变化,全球经济的核心治理机制实现了从G7时代向G20时代的变迁,但金融领域治理新格局还有待突破,金融利益分配失衡问题如何解决,是重构全球金融新秩序的核心,世界迫切需要反映“公平、共赢、利益”与风险共担的全球治理新理念。

新开业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有57个,分布地域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五大洲。亚投行当然不是为了成为亚开行或世行牵头项目的又一个投资方,而是从成立开始,就有自己的明确定位和特点。比如亚开行关注扶贫和社会发展,亚投行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对接需求国的现实需求;亚开行投资贷款往往附加政治条件,亚投行不附加过多政治条款。

在全球增长模式当中,公共服务的不足导致了世行和亚开行的双重标准。这种双重标准又导致了双重代理的问题,双重代理严重影响投资效率。如果中国的巨额储蓄嫁接在亚开行当中,将会产生低效率的发展。亚开行采用了ODA(国家开发援助)的机制,这一机制却导致了部分贫困国家走向了高福利、低效率的发展模式。如果中国选择ODA机制,将会降低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在1952到2014年间,美国投资者持有外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5.72%,外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3.61%,这种差额收益率产生的原因既包括美元资产的低风险,也包括在当前以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不断相对其他货币贬值所产生的估值效应。

此外,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繁荣,是由投资拉动的新增长模式。中国通过亚洲市场拓展到全世界的海外投资能力,具有巨大优势。这种优势就在于,亚洲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非常旺盛。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环节上,最保守资金的缺口也在8.2万亿美元。但就目前亚洲既有的投资机制而言,世行和亚开行在基建项目上发挥的作用仍然非常有限。

基础设施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亟需投资的领域,发达国家也普遍面临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根据《经济学人》数据,德国三分之一的铁路桥梁已使用100年以上,美国每年因停电造成的损失为1500亿美元。但发达国家对此投资普遍不足,随着利率反弹、建筑成本回升,这些国家可能错过了以低价就能“修修补补”的机会。

新机制

中国30年改革所积累起来的储蓄,是为一个持续增长的亚洲模式所进行的新选择和新贡献。世界会利用亚洲增长模式的引擎进入世界经济的新繁荣,这是亚投行可以做的事情。

亚投行的成立不仅可以为亚洲经济提供高效而可靠的中长期的金融支持,成为构建亚洲内部储蓄—投资转化机制的重要平台,也有利于夯实作为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通过“杠杆作用”,提高贯通亚洲资本利用效率,从而促进区域内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这对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都十分有利。

但是,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各方都曾对亚投行的“高标准”问题产生过疑虑。亚投行确实缺乏世行和IMF所拥有的项目评估团队和管理资产池的经验;但亚投行有一种多边机制,以抗衡这样的约束,并形成透明、有效、更有约束机制的发展模式。正是由于多边机制所促成的透明和效率,亚投行的做法或许会比ODA更高明。亚投行优势还包括具有更合理的股权结构、更高效的审批流程、更科学的管理架构、主导国家更强的领导力等。

当然,亚开行和亚投行都是以亚太国家为主要成员和服务对象的区域多边开发银行,亚开行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可为亚投行发展道路提供借鉴,毕竟亚开行已经运行了50年,它在运营管理、项目实施等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如何与亚开行、世行等现存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是亚投行管理团队接下来的一个大课题。

对中国而言,亚投行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的区域发展目标产生共振,有利于国内资本和产能“走出去”,打造亚洲区域互联互通的新局面。

同时,亚投行的成立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平台。现时世界货币体系正在从美元单边主导,走向多元融合,欧元弱势格局下,欧洲国家致力于将人民币纳入多边货币体系,以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分散投资风险在情理之中,这是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热捧亚投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亦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创造了有利外部条件。

可以预见的是,亚投行的成立将改变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货币体系,与此同时,未来全球增长的引擎将重新回归到亚洲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