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周小川揭秘“一篮子货币”构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扬 2005-08-11 06: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新机制所参考的主要货币  本报讯(记者 于 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上海首次披露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新机制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原则,并表示......
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新机制所参考的主要货币
  本报讯(记者 于 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上海首次披露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新机制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原则,并表示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是主要的篮子货币。
  周小川同时透露说,“新加坡、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国家与我国的贸易比重也较大,这些国家的货币对我国的人民币汇率也是很重要的。”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的货币也在人民币汇率参考的“一篮子货币”范围之内。他表示,与我国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其它货币,在权重中也都是不可忽略的。
  周小川阐述了一篮子货币选取及其权重的确定所主要遵循的四项基本原则:以着重考虑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权重作为篮子货币选取及权重确定的基础;适当考虑外债来源的币种结构;适当考虑外商直接投资的因素;适当考虑经常项目中一些无偿转移类项目的收支。
  “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讲,是综合考虑在我国对外贸易、外债(如付息)、外商直接投资(如分红)等外经贸活动中占较大比重的主要国家、地区的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并分别赋予其在篮子中相应的权重。”他说。
  “商品和服务贸易收支构成了我国经常项目收支的绝大部分,因此篮子货币的确定也是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的。”周小川说:“美国、欧元区、日本、韩国等目前是我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相应地,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也自然会成为主要的篮子货币。”
  谈到我国对外负债情况和外商直接投资,周小川说,去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折合为2286亿美元,而且外债来源呈现多样化,具体的计价货币会在外汇市场上产生明显的需求,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因素。目前,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达5600多亿美元,这些投资中有很多是采用投资来源国自身的货币。“因此,篮子货币权重的确定也要适当考虑我国对外负债的币种结构和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
  周小川说,参考一篮子货币不是盯住一篮子货币。盯住一篮子货币,是机械地按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的变化来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实现名义有效汇率不变。与单一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相比,我国现在选择的人民币汇率新机制,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的变化,有利于较好地应对美元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降低人民币多边汇率的波动,维护我国对外经贸环境总体上的稳定,从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较快发展。
(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