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皮海洲:日涨4%并不违规 郭主席不必害怕

证券之星 2013-01-29 08:2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随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召开,“郭树清语录”也在市场上流传开来。比如,“散户销户是个好现象”,“2012年股市稳定主要靠‘老乡’和‘老外’”,“市场涨跌3%,你就很担心,必须关心指数变化,因为责任就在你头上。市场一天上涨4%我都觉得不踏实,都觉得害怕”等。这些“语录”大都在市场上引起争论,尤其是“日涨4%都觉得害怕”的言论,更是引来不少的骂声。

作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市场涨跌3%的担心,对日涨4%的害怕,这种心情是不难理解的。毕竟涨跌3%,或日涨4%,对于股市大盘来说,这已经是大起大落,甚至是暴涨了。这与管理层所期盼的平稳发展并不相符合。

不过,就语言表述来说,“日涨4%”的言论也确实存在不妥之处。一是对日涨4%就觉得害怕,那么日跌4%呢,是不是就不害怕呢?为什么管理层就对日涨4%感到害怕,难道股市就只能跌不能涨吗?二是涨跌3%就很担心,那么涨跌2.9%呢,是不是可以不担心了?三是对于股市的持续下跌是不是就不担心呢?四是股市日涨跌3%、日涨4%的日子终究不多,这是不是意味着证监会就不牵挂中国股市了呢?由此可见,“日涨4%”的言论导致投资者的误解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鉴于近期郭树清的一些言论屡次被媒体所误读误解,因此,“日涨4%”的言论是否为郭树清本意,还有待于时间来验证。

不过,如果“日涨4%”的言论确实是郭树清所言的话,笔者提醒郭树清主席也不必为此感到担心害怕。不仅是日涨4%的日子在股市里比较少见,而且股市真的出现这种大涨行情通常都是有重大利好刺激,这种上涨通常还是比较干净的,存在市场操纵行为的可能性很小。如去年12月14日上证指数大涨4.32%,一方面是汇丰公布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0.9,创14个月新高;另一方面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预期,尤其是对城镇化的良好预期;此外还有IPO“堰塞湖”分流的消息,以及大力引进QFII的消息。这些利好的汇聚,成就了当天股市的大涨。

不仅如此,即便股市“日涨4%”,这也是符合交易规则要求的,并不违规。因为根据现行的交易规则,ST股的涨跌停板为5%,非ST股的涨跌停板为10%,既然如此,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在个股都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大盘出现4%以上的涨幅也是正常的。既然如此,也就没必要害怕了。

应该说,管理层希望股市平稳发展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暴涨暴跌也是股市里不可避免的一种正常现象,哪怕是在成熟的美国股市与香港股市,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出现的。因此,管理层没必要过于关注股指的一日涨跌或短期涨跌情况。其实作为管理层来说,只需要为股市营造一个“三公”的投资环境就可以了。除非股市的上涨与下跌存在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行为,否则管理层就没必要进行干预。正如2007年的“5.30事件”,面对股市的上涨,管理层通过提高印花税来人为打压股市,造成股市的短期暴跌,这种粗暴干预股市的行为是中国股市的一大悲剧,这样的悲剧不应该在中国股市里重演。

因此,面对股市的涨跌,管理层不妨释然一些。证监会不关心股市的涨跌固然不对,但也不必过于看重股市的短线涨跌。管理层不是一直强调市场化吗,股市的事情还是按市场化的手段处置更为妥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