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4.3亿/1200亿 温州金改“骨感”一周年

来源:投资有道 2013-04-09 13:0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金改的重要内容,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被寄予厚望,不过现实效果与“丰满”的期望相比,显然存在不小差距。临近一年期大考,温州金改交出的是怎样一张答卷?

近日,做家电生意的潘先生,通过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从关女士那里以1.4%的月利率贷到了15万元的款项。“之所以来这里,是听一位生意上的伙伴介绍的。当然低利息是我决定贷款的关键因素,这笔钱会用于店面的装修。”潘先生对记者表示。

尽管民间借货登记服务中心已成立一年,不过,像潘先生这样最终达成交易的例子并不在多数。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成为首要任务,温州民间借货登记服务中心应运而生。相对于刚成立时的热闹喧哗,新闻媒体的长枪短炮,现在位于温州鹿城区的借贷中心相对安静。

“中心成立的时间还不算长,大家更多是观望的心态,来中心观察的人不少,但真正登记、最后达成交易的不多。”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截止到今年2月21日,中心成交金额4.3亿元,而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资本普遍预计可达到1200亿元,这两个数据已经说明问题。”

“当然,中心成交数据虽小,却起到了重塑温州信用体系的作用,这是希望所在。”上述人士最后对记者表示。

作为金改的重要内容,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被寄予厚望,不过现实效果与“丰满”的期望相比,显然存在不小差距。临近一年期大考,温州金改交出的是怎样一张答卷?

金改不是万能的

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民间借贷危机,企业资金链断裂,老板纷纷逃路,惨痛的代价,终于换得温州人期盼已久的政策突围: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出“国12条”总体方案。

改革实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后,温州一直在做基础建设的工作,为金改搭建一系列的平台,设立金融运行机制。2012年11月23日,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细则出台,金改进入更具体、更细化的阶段。

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震宇表示:“细则出台以来,78项改革内容正由29个单位牵头,逐步推进,80%的项目已经启动。”

2012年12月20日,在温州市政府组织的年终汇报会上,张震宇指出,金改以来一直围绕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地方金融创新体系、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等几大体系展开工作。

在金融组织上,率先推出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招投标制度,全年新增小贷公司26家,开业31家。在民间借贷“阳光化”上取得突破,包括率全国之先设立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向100多个项目投放资金4.2亿元。另外,率先成立3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同时还有两家正在筹建中。

金融创新方面,推出了每周(2013年1月1日起每日公布)定时发布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俗称“温州指数”),数据采集来自温州市几百家企业自行测报的借贷利率、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担保公司的利率以及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利率。

张震宇认为,金融改革是比较长期的,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在大家对温州金改预期高,希望马上看到有重大突破的改革项目,但是政府更注重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制,这需要时间。他表示,金融改革已经对温州的发展起到作用,希望用金改解决目前温州面临的所有问题,这不现实也不可能。

停留在小打小闹

在金融改革实施细则出台后,外界就看出细则并没有涉及大家最关注的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筹建等问题。至今,两家小贷公司申请改制成村镇银行仍未获得批复。

前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副行长陈寿清表示,金改讨论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但这个口子显然是不敢开的。而金改其他的内容都是“小打小闹”。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温州金改没有实质性突破,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筹建民营性质的银行、国有银行垄断没有突破;温州民间借贷管理条例尚未出台,引导民间借贷合法化尚缺乏法律保障;利率市场化问题未完全解决。

就民间借贷问题解决的情况,周德文认为,虽然温州政府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但民间借贷“阳光化”的进程仍然缓慢,大量民间资金依旧没有找到良好的出路,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4.3亿与1200亿的差距,已经呈现出当前?间资本“阳光化”的状况。近两年,温州炒房团虽日趋低调,却依旧在上海等城市“若隐若现”,表明大量资金仍然没有找到更为合适的栖身之地,而只能流连房地产。

温州民间资本雄厚,自借贷危机爆发后,活跃的间接投资即民间借贷,在温州已经是“谈虎色变”,民间资本更多流向了传统的直接投资,包括房地产、金融等,其中商业地产则成为“新宠”。金改启动后,只有极少数的民间资本回归,“阳光化”之路漫漫。

周德文认为,借贷中心金额增长缓慢可能与缺乏法律保障有关。我国至今仍未出台关于民间借贷的正式法律条文,借贷人担心自己的权利得不到法律保障,也担心暴露财务隐私,因此不敢登记。可见,民间资本要投向其他金融机构,需要更多制度上的保障与体制上的突破。

对于金改达不到市场预期、民间资本“阳光化”进程缓慢等情况,一直致力于温州区域经济等方面研究的温州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一力对记者表示,温州金改以浙江省政府提出的“三个坚持”为基本原则,其中一条是坚持“监管先行”,这就意味着金改进度不可能太快;另外,金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效果并不能简单地以短期内融资环境或者经济增速来检验。

对于目前温州金改整体情况,张一力认为,温州金改出现了两个环节上的脱节。一个是执行部门所希望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政策尚未出台;另一个是温州金改步伐还不够大,在有限的框架内多发一个债券或多建立一个小贷公司本身有一定意义,但对金改来说则很难算是突破。温州金改需要在顶层设计和地方创新上进行更有效的联动。

不是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

温州金融改革已历时一年,人们从改革宣布初期的热情高涨逐渐回归理性,而改革仍在希望与遗憾中碎步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5年规划》编制项目的执行负责人陈经伟说,任何改革都需要时间,金融业是高度管制的行业,在目前监管法律框架内,可以想象地方政府推动区域性金融改革难度很大,需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

进入2013年,温州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金改一周年项目。在2012年12月温州市政府组织的年终汇报会上,张震宇表示,温州将力争在2013年全市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0家以上,资本总额达140亿元。

另外,张震宇还提出,将力争2013年全市新增6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并在全市新增3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2013年还将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和小额贷款公司私募债券试点,力争发行5亿元以上。

而在3月28日,金改一周年之际,温州拟出台《关于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创新参与金融综合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又称“1+4”)方案,旨在让温州的各类金融机构参与到温州的金融改革中。“金改不是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更不是只有一个‘民’字。”张震宇说。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近期表示,要进一步加大金改推进力度,争取金改一周年之际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0月“有一个大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