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彭博:人寿保险将最受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宙洁 2015-02-11 13:1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彭博中国经济学家陈世渊 (Fielding Chen) 在近期出版的彭博简报特刊中表示,中国股市牛市可能消退,而政府的改革战略却不会消退。彭博经济研究发现,人寿保险公司、饮料制造商和汽车制造商脱颖而出。一些超大型行业也前景光明,比如银行业。

审慎派认为,中国股市去年令人震惊的飙升50%,2015年可能难以持续。中国内地股市平均市盈率达16.7倍,已不再“便宜”,相比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和美国标普指数的市盈率分别约为10.5倍和18倍。陈世渊认为,如果这轮投机性上涨有追赶全球股市的元素,那么这部分可能也已经结束。这可能暗示投资者应考虑更有选择性的投资决策。

他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经济的特点就是企业债务快速累积。高负债吞噬了企业利润,因为贷款必须开始偿还,并且令公司更容易受到流动性紧缩的影响。食品和饮料行业负债水平相对较低,负债权益比分别约为11%和24%。相比之下,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的负债权益比高达180%以上。

而高负债已引起了对债务违约和破产的担忧。由于对信用额度和客户付款能力的不确定性,对企业来说,现金为王。一个公司的现金率就是其现金总额除以流动负债。这个比率是一个短期流动性衡量指标,展示了企业可以履行日常财务义务的难易程度。平均来说,饮料行业和媒体行业的现金率均在100%以上。相比之下,石油公司和移动电信公司的现金率则不到10%。

过度借贷和投资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和利润疲软。彭博通过资产回报率来衡量一个行业的产能过剩程度。高资产回报率说明该行业的闲置产能有限。饮料制造商、石油设备、服务和分销公司以及汽车制造公司的资产回报率最高,分别为13.7%、10.5%和6.3%。替代能源和林业及造纸业的资产回报率为负。金属、矿业和建筑行业向来是产生过剩最严重的工业,它们的资产回报率也较低。

此外,彭博还通过每股收益年增长率来衡量行业的盈利性。从2014年上半年可获得的最新数据来看,石油设备、服务和分销行业、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以及人寿保险公司表现出众。替代能源生产商、林业和造纸业以及食品和药品零售商的表现最差。过去十年是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房地产销售和利润均大幅增长。现在房地产销售和房价出现下降,未来几年将不那么乐观。这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是坏消息,对中国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影响最大。这种影响也将更为广泛。彭博用国家统计局的投入产出表来计算房地产行业对每个行业的需求比例。工业工程、矿业和电力是与房地产业关联最紧密的行业。银行和家居用品制造商也将受到影响。

政府已将环境清理作为首要优先政策。矿业、石油和化工等能源密集型行业将受到冲击。消费品、服务业和高科技公司则不会受到影响。

陈世渊还指出,中国的经济再平衡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新概念。消费品类股和环保概念股都是明显的受益者,其股票估值已经飙升。市盈率可以用来快速评估股票估值是否有吸引力或者投资者是否已经涌入。在计算市盈率时使用往绩收益,因此可以反映已经公布的每股收益,而非预期收益。银行和石油公司的市盈率较低,分别为6.3倍和14倍。相比之下,科技硬件和设备以及工业金属和矿业类股的市盈率均超过100倍。

彭博经济研究的计分卡根据描述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特征的趋势来评估主要行业。每个行业都基于受高负债水平、产能过剩、房地产业放缓和环境清理影响的程度来评级。市盈率为股票估值是否具有吸引力提供了一个经验法则的指标。在每个经济或金融类别中,如果该因素对一个具体行业是有利因素,则加1分,如果是负面因素,则是0分。最后的总分就提供了这个行业2015年整体实力的状况。

在计分卡中,人寿保险公司的总分最高,表明2015年该行业的基本面可能好于其它行业。银行业占上证综指市值的约25%,总分也较高。硬币的另一面的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以及化工、金属和林业及造纸业,总分最低,这些行业2015年基本面较为疲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