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媒:中国将降息以保持7%的经济增长底线

来源:凤凰网 2015-02-16 14:5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当局将降息、提高流动性,以及允许货币贬值以确保今年经济维持大约7%的增速。同时,中国正努力阻止通缩,以及保持足够强劲的就业来推动改革。

摩根大通:中国不会让人民币贬值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投资长Fan Jiang说,鉴于通胀趋缓,PPI继续出现负值,人民币贬值3%-5%这个风险现在渐渐升高。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但是兑G-10货币则可能升值;从贸易加权角度来看,人民币去年其实是升值,今年料继续走升。

不久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发表文章短期内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双向波动下的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央行近期的优先选择,而短期内汇率波幅扩大的可能性较小。

第一,人民币贬值对出口行业的影响可能有限。首先,贬值幅度过小不会对出口有太大帮助。如人民币对美元明显贬值,理论上可以支持出口,但在实际中很难执行,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在2014年下半年创下历史新高,而经常账户盈余出现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明显贬值更可能导致其他国家效仿出现竞争性贬值,这会抵消原先以贬值支持出口的目的。

第二,对资本外流可能加剧的风险的担忧。根据摩根大通估算,2014年下半年中国出现大量资本流出。根据贸易顺差(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直接投资和企业与居民外汇存款变动额调整后,2014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热钱”外流总额估算分别为494亿美元和1089亿美元。鉴于中国企业最近几年累积了大量外汇债务,最近的资本流出可能与企业偿还外债或对冲风险的交易有关(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对外债务在2014年第二季度增至1.29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债务没有套期保值,因此存在较大的汇率风险敞口)。目前为止,资本外流尚未构成担忧(在某种程度上央行欢迎这一趋势,因为这反映外汇资产从央行转移到民间持有)。然而,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决策者会担心资本外流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导致外储明显下降。

第三,中国政府今年来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今年,有关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篮子的讨论在进行之中。这种情况下,中国官方不太可能促使人民币贬值,因为这可能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总体来看,综合考虑经常账户盈余扩大、美元走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各种因素,我们认为2015年最有可能的情形是人民币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对美元汇率6.10-6.30),并在2015年末维持在大约6.15的水平。

朱海斌认为近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波幅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较小。从技术角度来看,波幅扩大往往出现在汇率市场价相对接近中间价的时候(2012年4月和2014年3月)。现在的市场情况不符合这一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