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短期贬值趋势难改 近30家公司表示将受益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15-03-05 10:0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美元指数强势以及中国央行宣布降息的双重影响下,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下跌,节后即期汇率一度连续四日逼近“跌停”,昨日略有反弹,但业内认为,这并不改变人民币短期贬值的趋势。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525元,较前一交易日跌18个基点,结束三日连升。而此前一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在跌停板附近徘徊,收盘创近29个月新低。外汇交易员称,周三人民币反弹可能是因为监管层关于人民币长期将持稳的言论削减了空头力量。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从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来看,人民币和一篮子货币相比,都很强。去年欧元和日元对美元贬值超过10%,而人民币只对美元贬值2%,美元是第一强的货币,人民币应该算是第二强的货币。从长期看人民币的汇率会比较稳定,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会是常态,可以升也可以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人民币未来总体走势将趋向小幅贬值,今年年内或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触及6.4元的低点,全年贬值幅度在3%左右。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哪些上市公司将受益?这个成为了近期深交所互动易上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通过梳理2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回复情况来看,人民币贬值对上市公司有正面影响的有:中原内配、天齐锂业、中色股份、奥拓电子、顺络电子、多氟多、先锋新材、拓邦股份、伟星股份、千红制药、金河生物、嘉欣丝绸、杰瑞股份、浙江永强、中顺洁柔、江苏国泰、中兴通讯、拓邦股份、华映科技、超声电子、惠博普、海能达、长青股份、花园生物、深科技等近30家公司。其中,拓邦股份表示,公司出口业务占比超过50%,人民币一定幅度的贬值有利于公司出口业务。海能达表示,由于公司海外收入占比60%,人民币贬值会减少公司汇兑损益。杰瑞股份表示,公司预计2014年的出口额超过2014年海外采购额,如果人民币贬值应该是有利的。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将令出口比重大以及对外债权较大的行业受益,具体包括玩具、纺织服装和家电等。根据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至6%。而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国货币购买力相应增强,也有利于我国玩具服装等出口。此外,由于家电企业在产品销售结汇时大都采用美元结汇,因此人民币贬值也相对明确地增加了相关企业的汇兑收益。

贬值对出口方面有利,但是对于进口以及外币贷款方面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深天马A和京东方A均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公司的影响是综合的,会及时关注汇率走势,采取风险管理措施。而徐工机械、和而泰、歌尔声学、哈尔斯、新开普、兴森科技、斯莱克、水晶光电、莱宝高科等公司则在互动易上表示,贬值对公司收益影响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