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P2P平台集体涌向海外 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来源:钛媒体 2015-10-15 14:0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关于海外市场的争夺之战硝烟四起。而近期随着海外概念的不断升温,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互金企业的加入,其中还不乏一些行业的领军平台。

行业大佬入局,海外市场终获重视?

目前看来,涉足海外概念的P2P平台大约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已经实际开展海外业务的,以在新加坡及台湾分别拥有海外分部的新联在线为代表;

二是计划充分、正在筹备的,以成功引入渣打银行等外资的点融网为代表;

三是对金融全球化表现出极大兴趣,期待将P2P作为为切入口继而展开更大范围资产配置活动的,以宜信、陆金所为代表。

2013年,国内P2P行业才刚刚迎来爆发式的发展,投资人市场正处于高度开发阶段,平台数量也如雨后春笋。随后两年,国内P2P平台不是忙着开发市场,就是苦于同行竞争,哪有心思觊觎海外?

2015年,P2P行业格局初定,也迎来了多份具备正面意义的监管文件,行业洗牌箭在弦上,众多P2P平台面临转型之困,一些成立较早的P2P平台,更是走到了发展瓶颈,亟待突破。

以点融网为例,成立于2013年的点融网发展始终中规中矩,却成功获得了渣打银行及曾璟璇等外资的青睐,高调完成了总额约2.07亿美元的C轮融资。据称点融网此次搭上渣打银行,是有意为其布局海外市场铺路。

此外,宜信、陆金所也在近期宣布了各自的海外市场计划。宜信旗下宜信财富早前就与美国一家资产管理机构达成合作,近期又宣布将在海外资产配置服务中推出P2P产品,帮助投资人对接海外P2P机构的优质资产。而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也于9月15日公开透露,未来陆金所或将以基金形式引入海外P2P机构的优质资产项目,销售给国内投资人。

一时间,P2P业内关于海外市场的讨论热闹非凡,海外概念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火热。似乎一夜之间,早期还无人问津的海外市场就成了国内P2P行业的香饽饽。P2P平台集体涌向海外,究竟是福是祸?

中外市场差异大,P2P入市有风险

此前有不少观点认为海外市场潜力大,P2P平台发展空间大。但是在所谓的大空间下,P2P平台是否就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呢?不得不提的是,国内P2P企业在开发海外市场时,必然面临着政策背景、社会基础、市场环境等诸多差异。

海外市场的选择是P2P平台布局海外的第一道难关。目前来看,国内有意布局海外的P2P平台普遍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以新加坡、香港为代表的金融繁荣、但民间借贷生命力不足的亚洲地区;另一种是以英美为代表的金融体系健全的发达地区。新加坡等亚洲地区的优势在于贸易活跃,资金需求旺盛,同时由于银行贷款条例严苛,导致当地超过60万的中小企业都面临严峻的融资困境,对于P2P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其不足在于国土面积狭小,因而民间借贷市场也说不上很大。

而英美等国的P2P市场则几近饱和,由于金融体系健全,融资渠道丰富,当地的投融需求能实现高效匹配;另一方面,英美的P2P行业起步是最早的,更是催生了Lending club、Zopa等行业巨头。虽然,英美地区由于拥有完善的征信体系作为社会基础,因而当地的优质资产数量十分可观,相较于国内越来越匮乏的资产端现状来说,这一点无疑是巨大的诱惑。但如何与Lending Club这样强劲的竞争对手共存,可能是国内P2P平台在进军当地市场之前,要率先攻破的难题。

另外,海外政策环境的压力及限制远超想象,国内P2P平台是否能够适应当地市场还不得而知。众所周知,国内P2P行业是在监管空白的行业环境中发展起来的,长期不受监管,市场秩序混乱。与之不同的是,海外地区(尤其是英美国家)早在P2P发展初期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英国有全球第一部针对P2P监管的法律以及P2P行业协会制定的行业准则,美国则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债券交易商的标准来监管P2P行业。

长期“放养”的国内P2P行业,能否适应这种严格的政策环境还不得而知;另外,即便是进入了当地市场,也不排除当地的政策压力会迫使P2P平台做出调整,小到实际的市场操作,大到平台的战略方向,都有可能因高压政策环境而生变。

P2P全球化,危与机并存

从多家P2P平台海外布局的意图中,不难看出国内P2P行业的野心,无非是想借金融的全球化进程来实现P2P的全球化。不可否认,P2P行业实现跨境投融既顺应了金融全球化,也是行业未来趋势。但从现阶段的政策及市场状况来看,P2P平台的海外之路充满着挑战。

首先,海外市场存在诸多限制及陷阱,国内P2P平台一旦判断失误,盲目进入,将面临巨大的困难及挑战。

其次,实现全球化的本质更在于海内外资金的互通,就当前中国的外汇管制形势,国内的外汇管制政策暂未放松,同时随着外汇管理新规的逐一出台,外汇管制整体呈现收紧之势。但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P2P平台为实现全球化布局海外,又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过程。

第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对等,主要体现在传统银行把持了巨量的低成本资金,P2P行业资金成本高,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国内的金融机构走出海外。

第二,国内的理财需求长期无法得到满足,P2P平台遭遇优质资产供应瓶颈。随着行业秩序的建立,投资人市场的理财需求还将出现井喷式的爆发,从而导致P2P平台在优质资产的供应上遭遇巨大瓶颈。

在这种手握巨量的理财需求,内部又无法消化的情况下,P2P平台走出国门寻求优质资产将成必然趋势。从优质资产的争夺上来看,布局海外市场的P2P平台反而牢牢抓住了先发制人的机会。(本文首发钛媒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