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行长助理:中国没有进行量化宽松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29 14:2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在全体大会上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进行量化宽松,也就是所谓的QE。

据中国网10月29日消息,殷勇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国际的环境发生变化,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路径和工具也在不断地丰富和优化。过去一段时间里头,中央银行主要是靠外汇占款去投放基础货币,随着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不断趋向均衡,外汇储备大规模积累的时代可能基本结束了,外汇占款作用在下降,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央银行推出了降息、降准、短期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还有我们也扩大了对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于是有人就认为中国央行也开始实行了量化宽松的政策,认为中国也参与了货币政策,所谓的量化宽松实际上指的成熟的经济体在民意利率降到零储进,程度又受限,它的货币传导机制就受阻,这种情况下采取了受债等措施,扩大了央行资产规模,从而希望使得货币政策能够对经济起到刺激的作用。我们说中国并没有实施量化宽松的政策。

殷勇指出,首先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仅没有增加,而且还出现了下降。今年3月份开始,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其实是在逐步的缩减的。截止到9月末,央行的资产规模同比下降了3%,比央行的高点下降了5.6%。其实我们也看到中国商业银行也在逐步增加,这个规模跟过去五年相比属于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增长率,这一点与实施量化宽松的经济体,去杠杆,从而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萎缩这种情况是不相同的,这是第二个角度。第三个角度,中国的利率水平目前仍然处在正常的区间,虽然从去年底以来,央行几次调降利率,但是我们一年期的存贷款的基准利率是1.35,我们银行的七天的回购利率大概在4%左右,这跟欧、美、日经济体接近0的名义利率水平是非常不同的。此外,我们人民银行收缴的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出在历史上比较高的水平,所以中国的利率还有较大的弹性和空间,这是我们第三个观察的角度。

殷勇总结道,中国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今后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继续深化,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不断完善,货币政策的模式还会不断地创新,中央银行可以使用的工具还比较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