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共同社:中国须担负经济大国责任 货币政策是最大难关

证券之星 2016-01-20 14:1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共同社1月19日电 中国2015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9%,是1990年(增3.9%)以来的低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减速动摇了全球股市,若其经济发展急剧放缓,将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中国政府必须在认识到自身责任重大的基础上实施经济运营。

中国2015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较三季度6.9%的增幅有所收窄,是2009年一季度(增6.2%)以来的低增长。虽然政府的目标是2015年GDP增长7.0%,但实际年增幅低于目标数值,而且连续两个季度呈现恶化,经济发展的步伐可谓进一步沉重起来。

导致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在于:一贯以来作为GDP支柱引领高速发展的投资陷入了低迷。在住宅市场不旺的背景下,2015年不动产开发投资仅增长了1.0%,较上年10.5%的增幅可谓骤跌。包括企业设备投资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与上年15.7%的增幅相比出现停滞。伴随投资低迷,工业生产也增长乏力。

2015年出口比上年减少2.8%,自遭受全球金融危机打击的2009年以来再度少于上年。零售业销售额虽然增长10.7%,但不及上年12.0%的增幅,力量不足以带动整个经济形势。

2015年的居民消费价格(CPI)仅比上年增长1.4%,大幅小于政府3.0%的目标值。这也是2009年以来的CPI低值。从这些经济指标来判断,中国经济似乎正处于通缩且不景气的边缘这一危险局面。

现在中国经济的原点是2008年实施的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政策。虽然由此一度实现了高增长,但这种依赖扩大对制造业和不动产投资的经济增长如今引发了生产设备过剩、住房库存积压、地方政府负债等结构性问题。

中国正在推进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还在改革生产效率低的国有企业等,试图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软着陆。这虽然困难,但却是从中长期来看不可或缺的经济改革。希望中国政府能切实实施下去。

目前的最大难关是货币政策。中国一贯采用人民币与美元实际联动制,但去年8月启动了让人民币汇率接近市场实态的改革等,力图削弱与美元的联动。

有意见指出,中国政府为支持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允许人民币贬值,但另一方面则通过大规模购买人民币并出售美元的介入方式,阻止人民币过度贬值。此举是为了防止伴随人民币贬值出现资本大量外流问题。今年年初源自上海股市的全球股票普跌的原因之一,也在于人民币贬值。中国政府的政策存在难以兼顾的难点。

不过,如今能够出台的短期经济政策大概只有加码货币宽松了。为了夯实效果,中方或许也只能容忍相当大程度的人民币贬值。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的货币宽松举措效果有限,是因为其购买人民币的介入行动减少了货币量。虽然可能造成一时混乱,但比起勉为其难地干预市场,加码货币宽松的成效或许高得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