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适时调整以应对投资真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eve Brice

(渣打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

今年全球股市开年跌宕起伏,这种说法还算委婉。在风险资产的抛售潮中,全球股票指数较2015年5月的纪录高点下挫了19%。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也从去年的峰值下跌了35%。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要直面几个投资真相,并相应调整他们的投资组合。

第一个难以接受的真相就是经济拐点。

全球股市通常在美国经济衰退开始前的六到七个月见顶,而债券市场则常常在美国经济衰退之前约六个月触底。因此,知道美国经济何时陷入衰退,就成为投资的关键因素——当然,除非你相信由于全球GDP和GDP的增长来源已经发生巨变(这是中国崛起的结果),所以上述统计数据无关紧要。

第二个难以接受的投资真相,就是经济学家往往无法预测经济衰退。

众所周知,股市对衰退的预测往往要多于实际发生的次数(想一下股市因下跌超过20%而进入技术熊市,但随后并未出现经济衰退的次数),经济学家们预测的衰退则较实际发生次数更少,而且通常为时已晚。最好的例子就是2001年那次经济衰退。当时,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2001年9月)。不过,作为负责确定美国经济衰退发生时间的机构,美国经济研究局表示,早在6个月之前(2001年3月),衰退就已经开始了。实际上到当年11月衰退就结束了,这个时点距离经济学家开始担心衰退仅仅过去两个月。如果只是偶尔偏差,那就再好不过了,但2007年重蹈覆辙,又一次突显了经济学家在预测衰退时面临的挑战。

第三个难以接受的真相紧随第二个出现——由于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们需要采用与确定性方法背道而驰的概率性方法。多元化因此日趋重要。

没有人确切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美国,了解失业率有助于推测发生衰退的可能性 -- 失业率越低,衰退风险就越高。按照当前的失业率水平,未来12个月发生衰退的几率大约为10%到20%。由于借贷成本处于纪录低位、低油价以及强劲的消费,美国的服务业蓬勃发展。不过制造业在收缩,原因在于强势美元挫伤出口,令进口商品更具竞争力,尽管油价下跌导致能源行业破产数增加。美国两党间的角力有可能会继续造成市场波动,中国按既定方向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型以及汇率市场化的进程,也可能造成市场波动。

当然,如今让前景难以预料的潜在因素多种多样,此处仅列出了几个而已。举例来说,中东地区的局势日益紧张,可能导致这个主要产油区发生冲突,造成油价急剧升高,令非必需支出降低。当然油价目前正往相反的方向运行。不过,过去18个月得出的一个教训,就是形势可能会突变,尤其是在商品市场上。

那么,这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投资者都自然倾向于只购买已经升值了一段时间的资产。问题就在于,没人知道这些资产是否会继续升值。我们的中心预测是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18到24个月,欧洲和日本的增速将适度加快,中国可以实现经济软着陆。因此,我们认为持有大量全球股票仍旧令人放心。不过,经济运行结果不及预期的风险始终存在。即便我们预测得对,本轮美国经济周期收官之际,股本回报率还是有可能会出现好几轮大幅波动。

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时候认真考虑寻求保值策略了。多元配置各类互不相关的资产,比如股票、高信用等级债券和另类策略,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可以帮助投资者免因某一特定资产下跌而遭受损失的原则。不过,正如过去六年多经历的那样,长期牛市通常会让投资者感到自满。近期的这轮市场波动,就很好地提醒了人们多元化资产配置的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