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继续领跑 1月同比平均涨幅均超2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6-02-26 13: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房地产去库存步伐的加快,全国房价逐步开始企稳回升,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越来越少,而房价环比涨幅逐步扩大。

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一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都高于20%,远高于二线城市1%左右的同比平均涨幅,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三线城市同比仍在下降。

1月份房价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26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 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仅有24个。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在持续减少。

与此同时,房价也在持续回升。1月份,7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继续上涨,且涨幅比上月明显扩大。

据测算,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最高涨幅为4.1%,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最高涨幅为5.7%,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

“预计今年上半年房价环比和同比增幅都有继续扩大的可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说。

他分析称,“观察2015年以来的一二手房的价格走势,能够看出增幅曲线走势基本一致,总体处于止跌反弹的格局。这说明包括开发类企业、房东等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当然,对于部分大城市来说,2016年新房库存略有不足,或催生二手房价格的快速上涨。”

一线城市领涨 深圳房价涨幅最高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1月份,北上广深等四大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最大。

从环比数据来看,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明显扩大,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5和1.2个百分点。

从同比数据来看,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一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都高于20%,远高于二线城市1%左右的同比平均涨幅,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三线城市同比仍在下降。

一线城市中,深圳房价表现继续保持“最高调”。数据显示,1月份深圳房价环比涨幅超过4%,同比涨幅超过50%。

“一方面和深圳房地产库存规模不足是有关系的,另一方面可能也说明一轮投资投机型资金正大规模进入了深圳房地产市场。”严跃进分析称。

严跃进还指出,一线城市的环比增幅最大,市场相对亢奋,这会进一步强化一线城市的看涨预期。尤其是考虑到契税政策调整、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不足等风险,预计后续一线城市房价的增幅还会扩大。

更多去库存政策有望出台

与一线城市房价的火热相比,三四线城市房价却在持续下跌。

数据显示,1月份同比跌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湛江、蚌埠和襄阳,分别为4.9%、4.0%和3.8%。

对此,严跃进认为,三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的影响,房价难以大涨,当然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在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仍会有更多刺激政策出台。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前后三道政策相继出台,这是一揽子盛宴的开端,接下来将进入政策蜜月期,更多促进措施将沿着“高频率、微刺激”的路径陆续推出。

夏丹指出,在需求端,可供选择的政策储备主要有五个:降成本、加杠杆、调公积、轻税负和增人口;在供给端,最主要的是土地资源和存量住房的配置和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