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脱欧“靴子”悬而未决 日本紧绷神经寻求应对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姜禹 2016-06-17 15:1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的政策制定者都为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拉响了警报。对于日本而言,英国退欧带来的直接影响包括日元升值、股价下跌、日企进出口利润降低等,影响之大,从本周四的股汇巨震中可见一斑。

随着英国退欧全民公决日期的逼近,日本社会各界开始紧绷神经,寻找应对措施。

日本央行:确定美元资金供给协调政策

日本央行为应对英国退欧可能出现的问题,于6月16日宣布,维持“金融宽松政策”不变。日本媒体评论称,看来央行是打算“以不变应万变”。

不过,日本央行并没有闲着,而是积极制定“防火”计划——为防止市场像雷曼兄弟倒闭后那样出现流动性紧缺的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美元融资短缺的风险,6月17日,日本央行会同英格兰银行、欧洲央行(ECB)、美联储(FRB)、加拿大银行以及瑞士银行进行协商,确定了美元资金供给协调政策的方向。

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将密切关注英国退欧给世界市场带来的变化”。

日本政府:只能频繁口头打压日圆多头

而日本政府,在如何防止英国退欧引发其所不乐见的日圆上涨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计划。

日元在高风险时期被视为避险资产,从而导致日元飙升。日本财务长官麻生太郎曾暗示称,必要时政府将采取措施干涉日元汇率,但是,日本还没有得到七国集团(G7)对其干预汇市的首肯。

日媒援引不具名官员称:“东京方面采取单边干预很困难”,上述官员还表示,这意味着日本官方几乎没有选择,只能口头打压,但不能保证能压制住日圆多头。

6月17日,麻生太郎再度口头打压日元,称并不希望看见汇率急剧波动,指出汇率中存在单边投机行为,若有必要将采取行动停止汇率的投机性波动。他称,汇率稳定十分重要,将与其它国家密切合作。

结果,美元兑日元汇价在麻生太郎言论刺激下,反而震荡向上,触及日内高点104.83。周四,美元兑日元一度跌破104关口,低点见至103.57,创2014年8月以来新低。

日本企业:正在制定从英国撤资的应对计划

在英其他日资企业,纷纷表示出对退欧后企业可能出现问题的担忧。日本市场普遍预期,退欧会降低日本企业对英国投资的兴趣。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重申了对英国退欧的“绝对反对立场”。日立总裁也严重警告英国考虑退欧的严重后果的外国投资者。

日立明确表示,有可能取消在英国的投资。日立总裁Hiroaki Nakanishi称,日本对英国投资非常多,前提就是它的公司会被当作欧盟的一员。

在英医药日资企业也表示,正在考虑将本部从英国撤出的应对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