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闹着要脱欧 全球资产怎么走?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范晶晶 2016-06-17 15:3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证券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分析了英国脱欧预期的资产价格效应,随着6月23日英国将举行退欧公投的日子临近,市场对相关信息的敏感度明显上升,市场累积的不安也随着接连几个不利的民调结果公布而爆发和发酵。然而一旦脱欧,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和投资规则都亟待重建,除了应考虑对经济的负向拖累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外,更应警惕欧洲国家脱欧情绪的蔓延。

1、投票前夕,民调显示脱欧倾向上升

6月10日,英国《独立报》委托ORB对2052名受访者进行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在可能投票的选民当中,有55%将支持退出欧盟,支持留欧的比例是45%。随着6月23日英国将举行退欧公投的日子临近,市场对相关信息的敏感度明显上升,市场累积的不安也随着不利的民调结果公布而爆发。

更值得担忧的是,接下来公布的各种民调结果中,天平似乎都倾向了英国脱欧一方:

6月11日,《观察家》报纸周日版民意调查显示,44%的英国人支持留在欧盟,而42%的英国人表示要离开欧盟,还有13%的人尚未做出决定。

6月13日,英国《卫报》和ICM公司通过网络和电话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支持英国退欧的受访对象比例达到53%,超出支持留在欧盟的受访对象6个百分点,事实上,从5月底开始,ICM的电话和网络民调结果就显示支持脱欧的比例超过留欧

YouGov为英国泰晤士报所作的民调结果显示,39%的受访者支持留欧,而46%的受访者要求退欧;

英国第二大无线电视经营商ITV的民调则显示,45%的受访者支持退欧,41%的人支持留欧;

《每日电讯报》的订阅用户调查显示,69%的受访者倾向于投票支持退欧。

但是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原因一是多项调查中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尚未做出决定,二是考虑民调所采取的调查方式和样本数量较低(调查人数在几千-几万不等,而英国总人口达到6451万人),且本身支持退欧的“激进派”表达态度的意愿可能更为强烈,也有可能造成结果失真。回顾2014年9月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同样是在公投两周前,民调结果开始显示“支持独立派”超过“统一派”,不过最终结果55%不支持独立告终。因此虽然当前的民调结果“一边倒”大大增加了风险和不确定性,但脱欧概率可能没这么高。

2、Brexit预期上升,市场怎么走?

市场对于英国“脱欧“的态度很明确:不看好。

6月1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警告称,脱欧结果会造成公共财政支出严重缩水,尤其是公共医疗领域将面临资金“黑洞”,政府将于2020年面对400亿英镑的财政赤字,他呼吁公众更多关注英国脱欧后对人民生活的负面影响,比如养老金将会缩减、免费电视以及免费公共交通可能会被取消。英国财政部长奥斯本同样呼吁英国留欧,并警告选民们,如果6月23日公投结果为“脱欧”,他将采取新的财政紧缩措施,所得税基本税率将调高2%至22%,较高档税率将上调3%至43%。遗产税、酒类及燃料税也将上调。

外围方面,前任欧洲委员会副主席、瑞典外长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警告,一旦开创了成员国脱离欧盟的先例,那么欧盟其他成员国也会相继提出特别要求或选择退出欧盟;

美国财政部长卢也表示,英国决定离开欧盟将损害全球经济,英国留在欧盟,符合欧洲和英国的最佳利益,有利于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稳定;

IMF认为,英国脱欧后有可能陷入经济增长减弱、房价和股价下跌的恶性循环之中,英镑贬值给英国出口带来的改善不足以抵消投资和消费的下滑,脱欧后的一段时间,英国通胀率可能升至远高于目标的水准,脱欧后的溢出效应将会波及地区和全球市场。IMF已经将英国2016年GDP增速从2.1%下调至1.9%。

金融市场也给出了相同的反馈,6月10日-6月14日英国脱欧预期飙升期间,全球资产价格反映避险需求明显上升:

(1)英镑成为最直接的做空对象,欧元也受到负面影响,分别贬值-2.2%、-1.0%,这推动了美元指数走强1.0%,而在避险情绪推动之下,比美元更强的是日元。新兴市场货币则纷纷兑美元贬值。

(2)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跌,英国、德国10年期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全球股市低迷,英德法股市领跌。但是,欧洲国家国债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行的同时,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出现明显上升,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则创下了自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在于英国脱欧公投提高了欧洲进一步陷入分裂、动荡之中的风险,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欧元区“边缘国家”的主权信用的担忧。

(3)在油价下跌的同时,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上涨了1.8%至1287美元/盎司。

因此,如果英国脱欧真的成为现实,金融市场的即时反馈很可能是以上情形的加强版,界时新兴市场货币和风险资产都将承受更大压力。但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对基本面和政策的影响将占主导地位,英国脱欧对全球政治、经济的影响和对本就疲软的全球需求的负面拖累会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策,而其程度与发展需要持续观察。6月15日美联储FOMC会上决议不加息,同时耶伦强调,英国退欧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其对各国政策的影响已初步显现。

3、一旦脱欧,英国与欧盟面临多种重构

(1)欧盟是英国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退出欧盟将使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流动受到显著影响,导致贸易环境恶化。英国经济整体对欧盟贸易依存度较高,35%以上的英国出口去往欧盟,而50%以上的英国进口来自欧盟。“脱欧”后,英国需要与欧盟进行长时间充满不确定性的谈判来决定重新建立何种贸易模式。

(2)“脱欧”对英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也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英国接近50%的FDI存量来自欧盟,而金融服务行业是英国FDI 流入中的最主要行业。一旦英国“脱欧”,伦敦的金融机构便失去了在欧盟其他27 个成员国提供金融服务的许可;另外,在英国设立分支机构的金融机构将被欧盟认准为“第三国”金融机构,监管成本将大幅上升。因此,为了维持欧盟的市场份额并获得便利的欧盟市场进入资格,伦敦的金融机构(尤其是跨国、非欧盟机构)将不得不将大部分业务从伦敦转移至其他欧盟成员国,英国的金融业将遭受重创,从而大幅降低其对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

近期,英国财政部的一份报告显示,贸易和投资对英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是短期的,报告显示,15 年后,脱离欧盟的英国的GDP 将会比留在欧盟的情况下减少3.4%到9.5%,具体结果取决于“脱欧”后英国与欧盟将建立的具体贸易模式。

(3)对欧盟和全球而言,除了应考虑对经济的负向拖累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外,更应警惕欧洲国家脱欧情绪的蔓延。5月民调机构易普索对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瑞典8个欧盟国家民众的调查显示,近半数(45%)的民众希望能像英国那样通过公投决定是否留欧。德国也有34%的受访者表示会投票赞成脱欧,这是值得警惕的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