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三年覆盖三百贫困县 蚂蚁金服加速渗透农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眼下,农村市场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天地。无论是电商、大数据还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在加速布局。

6月20日,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平江县宣布了战略合作。未来,两家机构将联手把普惠金融服务扩展至中国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3年内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

这是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群,自今年三月成立以来的首次战略行动。农村金融事业群总经理袁雷鸣也以新的身份首次公开亮相。

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扶贫是一个全社会共建、共同承担的事业。蚂蚁金服会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进行渠道、数据、技术能力的共享,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支付、信贷、保险扶持贫困地区的生产和就业,用发展来助力脱贫。”

“这次战略合作还涉及到资金和风控。另外,还会积极促成中和农信同蚂蚁生态内的其他企业合作,比如农村淘宝的合伙人体系,也能纳入线下的信贷员。”他进一步补充道。

目前,蚂蚁金服将农村金融和国际化定为两个重要战略。从去年开始,蚂蚁已经开始布局农村金融,随着农村淘宝项目一同启动。自2014 年10月开出第一个村点以来,截止到2016年5月,已经在全国29个省开出了16000余个村点。

对此,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扶贫和发展普惠金融都不能靠单打独斗,需要依靠生态合力,少数几家机构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应该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商业和金融环境。”

扶贫信贷数据化

资料显示,中和农信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08年底成立,专注于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的管理和拓展,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公益性小额信贷专业机构。中和农信在全国18个省180个县的1700多个乡镇都驻扎了信贷员,已为超过百万的农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153亿元贷款。

中和农信总经理刘冬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从信贷模式上看,合作双方具有互补性;从渠道和技术角度来看,这一模式可以降低贷款机构的运营成本。“农户在需要贷款时,有可能不再依赖信贷员亲自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可以拿起手机,短短几秒,后台大数据系统就会靠用户信息和征信体系来进行判断并发放贷款。”

通过蚂蚁金服的大数据,贫困县贷款也将与城镇金融服务一样具有数据和信用积累。公开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2000万的三农用户提供各类信贷服务,业务覆盖全国95%以上的县域,其中在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约300万三农用户。

“蚂蚁金服的立身之本就是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特别是为农村地区的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太过关注眼前利益,要做有耐心的资本。”井贤栋进一步解释,目前,蚂蚁金服已经确定了普惠、绿色、农村和国际化的四大战略。

从2014年10月至今,两家公司在平江22个乡镇及县城共发放了超过4500万元的小额贷款,用于村民们生产资料购买、生活费用的应急等各个方面。

海外扩张并举

阿里巴巴官方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农村淘宝的目标是建立4万个村淘服务站,进入600个县。到2017年,将覆盖1000个县,10万个村点。这预示着,跟随着阿里巴巴快速布局的节奏,蚂蚁金服也将加大力度向农村市场渗透。

同时,蚂蚁金服也在加速向海外扩张。近日,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出通知称,蚂蚁金服计划收购泰国在线支付服务供应商Ascend Money 20%的股份。

作为蚂蚁金服的一部分,支付宝(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今后将有权提升Ascend的持股比例,将股权增至30%。目前,这笔交易的财务信息、审批流程以及时间表尚未披露。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我们致力于在中国和其他地区推进普惠金融服务,这次的投资体现了我们在海外市场践行这一使命的决心。我们利用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和支付技术,共同为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平等普惠的金融服务。”

据悉,Ascend Money隶属于专注农业、零售业和电信的泰国正大集团。旗下拥有泰国电子支付公司True Money和个人、企业融资公司Ascend Nano。不过,这一投资还需要获得商务部反垄断局批准。

去年年初,蚂蚁金服还入股了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公司Paytm,持有其25%的股权,Paytm类似于印度的支付宝。不难发现,蚂蚁金服选择投资的国家,国情与国内市场较为类似。

对于这一思路,井贤栋坦言,蚂蚁金服加速国际化的目的在于,让普惠金融的中国经验产生世界意义。“我们帮助Paytm服务超过1.2亿的印度用户,这些人群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

目前,蚂蚁金服已完成45亿美元B轮融资,当前估值已达约600亿元美元。今年年初,京东金融独立融资66.5亿人民币,估值达到466.5亿,成为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后起之秀。

对于京东金融同步发力农村市场的策略,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不是一个量级,也不具备可比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有巨大的潜力等待挖掘,论竞争还为时过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