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豁出去了!日本央行或成“直升机撒钱”首个吃螃蟹者

来源:汇通网 2016-06-30 16: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谢尔德(Paul Sheard)表示,日本央行可能是首家采取“直升机撒钱”政策的央行,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直升机撒钱”。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在1969年提出“直升机撒钱”策略,理论上就是央行大量印钞票,将它们直接散发给民众,以刺激经济增长。

不过,谢尔德表示,如今“直升机式撒钱”已经成为结合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一种举措。日本最有可能第一个采取“直升机撒钱”策略。

近20年来日本经济持续通缩。尽管日本央行实施了大规模的量化和质化宽松(QQE)计划,且冒险采取了负利率政策,但日本依旧未能成功刺激国内消费,并摆脱通缩。

自上周英国决定脱欧之后,日元大幅升值,进一步削弱了日本出口竞争力。

谢尔德解释称,日本可能采取“直升机撒钱”策略,因为安倍经济学的基本理念就是动用货币和财政政策一劳永逸地结束通缩。他补充说,如果是通过财政部门减税、扩大预算赤字,同时实施量化宽松来实现,那么在日本现有框架内,这是很容易做到的。

目前情况下,日本财政部门可以减税并扩大预算赤字,与此同时央行可以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直升机撒钱”可能引发外界对央行独立性的质疑。

对此,谢尔德表示央行的独立性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委员会内部自行决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完全自由,可以忽略政府的干预。他强调,央行和政府必须紧密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