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管理迈入新时代 探索构建投资组合新模式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瑞 2016-07-19 15:3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4日,“拥抱组合时代——2016财富管理与基金组合投资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该论坛是业内首个深度探讨基金组合投资及智能投顾的盛会,由中国基金报、中国基金业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天弘基金协办,盈米财富、理财联盟、通联数据承办,博时基金、银华基金、泰康资产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举办。

这次论坛的演讲嘉宾有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NSR投资CEO Bo Brustkern、Betterment CEO Jon Stein、CFA协会理事会主席Aaron Low、盈米财富CEO肖雯;通联数据金融工程董事总经理薛昆、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各位嘉宾详细地探讨了他们所在组合投资的趋势与革新,观点精彩纷呈,干货颇多。

财富管理进入新时代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各行各业创造历史性机遇,大数据和云计算使高效处理海量信息、实现供需的精准匹配成为可能,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为投资模式提供无限想象空间。

她认为,公私募 FOF 业务将获得长足发展,特别是近期证监会就公募 FOF 操作指引征求意见,FOF 可以通过各大类资产的配置,以及在投资周期内持续的配置比例调整,成为有效的投资者长期投资工具,各类机构对之摩拳擦掌。

盈米财富CEO肖雯表示,工具化、定制化、集成化和场景化是未来的方向,这背后的核心是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要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客户去转化,这也催生新模式、新入口、新生态。

她认为,新生态中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基于公募基金的基金组合账户。组合账户将分散的几只基金集成化,累积收益、年化收益、夏普比率、净值曲线以及组合的相关性、调仓历史都可以可视化展示出来,更灵活、更有个性,也更透明。

在肖雯看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有差别的,资产管理更多的是提供产品,发现市场机会;而财富管理更多的是匹配客户,对客户提供长期的投顾服务。近年我国资产管理领域高歌猛进,泛资管行业已有90多万亿的资产规模,但是在真正跟人、跟客户关联在一起的财富管理投顾领域,仍是步履艰难。

CFA协会理事会主席Aaron Low表示,FOF组合能够优于一般公募基金,源自三个优势,分别是优化、定量分析、定性的细化,这三种类别在最后的投资组合搭建过程当中,能够让投资组合更专业和更完整。所谓的另类组合也好,对冲基金、私募股权也罢,能够把它们放在现有的投资配置的篮子当中,并且与现有的投资产品实现一致是最重要的。

由于近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量的新客户、年轻客户涌入。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演讲中表示,单一的基金产品、传统的基金产品开发和营销服务,乃至投资管理的模式都难以高度契合公募基金发展的新阶段。在线投顾业务势必要兴起。在线投顾是指基于公募基金产品,运用组合、策略、FOF等方式,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借助电商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并将之呈现为有良好体验在线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

提升投资组合的有效性

投资组合不同于公募基金,在资产配置过程中,更加灵活,因此如果要达到理想的收益,则需要探索出有效的关键节点。

CFA协会理事会主席Aaron Low在演讲时表示,FOF和对冲基金共同创造出了另类Beta,另类Beta的资产配置在另类资产配置方面意义重大。传统的Beta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缺乏透明度,容易产生误导,所以在另类投资当中,另类Beta和Smart Betas显得尤为重要。

Aaron Low认为,机构投资人和散户已经看到,传统投资形式例如单一股票、债券类的产品正在丧失吸引力。另类Beta可以帮助打造更有意义的投资组合,帮助有财富增值需求的人管理风险敞口。作为投资顾问,有足够的经验帮助投资者建造一个简单易懂、易操作的一揽子投资组合,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投资。

与会嘉宾认为,智能投顾在财富管理领域的重要性愈加突出。

通联数据金融工程董事总经理薛昆表示,Smart Beta是介于被动与主动中间的策略,特点是管理费用偏中,交易成本偏中低,管理人的主动干预很少,而且它的透明程度非常高,策略的规模也是非常高,这个类型的策略非常适用智能投顾来使用,因为它的规模能够达到客户需求,从风险的管理角度也可以达到目标导向的投资要求。

薛昆认为,人工智能是机器对人的意识、思维信息过程的模拟,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础,大数据+科学算法才能实现人工智能。“我们可以用深度学习的算法去学习基金经理观测市场,因为基金经理知识来源于长期对市场的观测和交易知识的积累,我们也可以用深度学习的算法学习基金经理,但是必须有海量的数据放在机器里面,经过机器智能学习来辅助,自动的让算法检验到Alpha。”(王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