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揭秘减肥市场“神秘配方”“高科技”背后的暴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培训只需两三分钟 “独家秘方”涉嫌“三无产品”

专家介绍,开展针刺、穴位埋线等减肥业务的机构,必须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同时也要取得相关的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使用的减肥化妆品、减肥药物等也要取得相应批准文号。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宣称有独创减肥方法的减肥机构,存在门店无资质、人员无资格、用品质量难保证三大乱象。

--无资质机构从事注射减肥等业务,涉嫌非法行医。记者走访的多家减肥机构,营业执照上的登记信息多是化妆品销售。合肥市工商局人员表示,未经批准开展减肥服务,已属超范围经营。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名为秀域的减肥机构,在全国有近1000家门店。记者在合肥一家门店内看到,该店正在推出注射肉毒素的夏季减肥套餐。记者咨询加盟、开展此类业务是否需要办证,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只需要在工商部门备案即可,不需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人员无资格,“跑步”上岗。在秀域门店,当记者质疑为何医师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时,工作人员说,他们有公司“大学”培训的证书,“效果是一样的”。

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利用朋友圈招揽客户,拎包四处给人打减肥针的“医师”。

在上海一家热门拔罐减肥机构里,店员告诉记者,她们只需要接受一个多月的培训,就可以上岗。

记者联系一家打着高科技仪器减肥招牌的机构,广告词上写着“仪器两分钟包教包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营销策略已经在多地成功复制,“两三分钟就能学会操作”。

--用品质量难保证。在很多减肥机构,销售员总会大力推销“自主研发生产”的特效产品,但记者发现,许多产品没有基本的成分表,销售员也拒绝告知产品成分,称“这是公司的独家秘方,不能外传”。

还有一些产品涉嫌假冒。记者近日来到合肥市滨湖新区一家主打拔罐的减肥工作室,店员推荐了一款“雅姿兰闪电瘦按摩膏”,记者根据产品上标注的卫生许可证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发现,使用该许可证号的化妆品是一款“雅姿兰脱毛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工作人员介绍,此类脱毛产品、减肥产品都属于特殊化妆品。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十条规定,生产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必须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取得“特”字头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这意味着,工作室推荐的按摩膏涉嫌假冒。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吴晞表示,很多减肥产品存在夸大效果、隐瞒副作用等情况,网上售卖的一些减肥药、减肥食品甚至连厂址、保质期等都没有,有“三无产品”的嫌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