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资券商派员来港“查数” 触发有关券商收紧孖展融资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范晶晶 2016-08-12 15:5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细价股显著波动,再引来市场关注,原来背后又与“北水”炒港股有关。有消息称,有中资券商母公司最近派员来港“查数”,相关券商纷纷收紧孖展融资,结果“火烧连营”,部分孖展仓最近出现“穿仓”情况。券商直言:“深港通开通后,细价股会更波动!”

最近市场流传,中证监要求中资券商加强包括香港子公司在内的审计工作。但多家中资券商均称没有听到有关消息。反而,最近有个别中资券商的总公司派员来港视察子公司融资借贷及交易情况,触发有关券商收紧孖展融资。

正当有中资券商突然“收水”之际,有对冲基金等大户伺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成立股票借贷基金(Stock Lending Fund)或融资顾问等空壳公司,然后通过中介人以低息利诱“细庄家”转仓。

智通财经获悉,市场更关注的是近年港股交投显著萎缩,经纪佣“斗平”下,券商只有更积极提供孖展融资服务。投行消息称,个别较进取券商给予主板三、四线股份孖展高达五成,创业板股份更根据客户最多可达三成。然而,有孖展仓至最近已出现“穿仓”情况。

有券商称,内地庄家或炒家来港炒股,就如“圈地”般“圈股”,只会集中一、两只股份,以便集中资源极速炒高目标股份股价,之后会任由股价回落,但不会立即“散水”,当股价回落至某个水位会再入市,如是者“炒几转”才会“收工”。

他又说,不排除有香港投资者参与炒作,但更多是内地资金跟炒,由于他们炒股风格相近,喜欢快买快卖,因而导致细价股更波动。虽然近年有不少内地资金透过不同渠道来港炒股,但随着内地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继沪港通后,深港通也如箭在弦,料细价股会更为波动。

宏高证券投资经理梁杰文认为,深港通开通后,更多内地资金来港炒股,细价股波动会增加,特别是内地投资者投资风格较进取,喜欢通过孖展等杠杆增加投资回报,风险意识较低,相对内地创业板逾百倍市盈率,香港细价股仅十余倍市盈率属等闲,加上香港没涨停板机制,同时投资港股可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对内地投资者更见吸引,以致不少细价股估值被炒高至不合理水平,若股价暴跌,会出现踩踏现象。

博大资本国际业务总裁温天纳称,监管机构是时候反思,须忍痛尽快处理,否则当深港通开通,创业板及细价股或更乱。

智通财经查询港交所数据发现,自沪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占港股海外投资者的比例显著增至约22%,而2013至2014年度只有13%,而内地投资者占市场总成交额,由2013至2014年度的5%,增至2014至2015年度的9%。

汇丰环球研究称,预计深港通开通后,港股日均成交额将重返“新常态”,增至1150亿元,以成交额计算,内地投资者的参与比率相信会由9%增至15%,换手率将增至7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