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版CDS、CLN相关解读

证券之星综合 2016-09-23 14:1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证券:中国发展CDS时不我待

民生证券管清友、李奇霖等分析师认为,目前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打破刚兑”正在加速推进,市场非常需要风险分散工具,只要工具缺陷不再,CDS将会迎来快速发展。

以下是民生证券报告分析要点:

债市刚兑打破,风险定价独立化箭在弦上。随着中国债市刚性兑付的逐步打破,信用债风险将面临市场定价,风险敞口无疑较政府隐形背书时代有相当幅度上升,为了债市健康流动,自然需要将这部分风险更好的定价流转甚至是相对独立化。CDS正是满足了以上需求。从意义上看,信用违约互换实现了信用风险的分离和交易,可以有效对冲信用风险,并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套利和投机。

目前行业信用利差已经开始出现分化,体现风险定价机制趋于形成;以钢铁、煤炭、水泥等典型行业为例,2015 年 11 月以来信用利差迅速走扩,当前煤炭、钢铁债与同等级同期限债券的信用利差约为 200BP 和 170BP,对风险的覆盖程度增强。

经济企稳不确定性强,信用风险逐渐累积,需要衍生工具分散和缓释风险。发展中国家经济的风险系数较高,因而更加需要衍生交易工具来降低投资风险。在我国金融深化的过程中,曾有过四次不成功的衍生产品交易试点,但我们不能就此因噎废食。发展金融衍生市场需要完善的原生资产现货市场,现货市场在规模上要有较大容量;市场价格要有适度波动性,足以产生套期保值及转移风险的需求。

配合债转股、资产证券化,化解银行不良资产。解决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已经沉淀的不良资产要进行处置;二是要防范新的不良资产的形成。这两方面的内容实质上也都可以归结为信用缺失问题,发展信用衍生产品将有助于这两方面问题的解决。

处置沉淀的不良资产需要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方法,信用衍生产品能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加速资产证券化进程,进而有助于不良资产的处置。新的不良资产的形成主要还是信用风险造成的,信用衍生产品的出现将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多的信用信息,并提供了转移信用风险的手段,可减少不良资产的形成。

缓解银行“惜贷情绪”,盘活银行资产。商业银行“惜贷”严重阻碍了资金的合理流动,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减缓了经济发展。由于“惜贷”的根源是信用缺失,解决这个问题也应该从信用入手。通过设计实用可行的信用衍生产品,商业银行能把信用风险从市场风险中分离出来,并以合理的价格转移出去,“惜贷”问题将得到极大的缓解。信用衍生产品能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购买者,在现实经济生活中,比商业银行更为了解借款者信息的机构,如果信用衍生产品价格合理,它们是愿意购买的。

此外,在当下信用违约爆发在即的背景下,民生证券还认为,国际CDS规模会从近10年的最低水平上触底反弹。(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