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明年经济政策需考虑通胀压力上升的可能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年经济政策需考虑通胀压力上升的可能性)

在外需与内需持续萎靡不振的背景下,国内却出现了罕见的物价上涨现象。虽然从CPI与PPI数据暂时还看不出这场涨价潮的高度,但政府部门不应掉以轻心。

通胀的压力从四面八方传来。它首先来自于去产能政策。煤炭限产以及关闭了一些钢厂等做法,降低了供给,造成一系列上游商品的涨价。截至目前,这股涨价在供给依然受到控制的情况下,开始向产业链中游的企业传输。

通胀的另一个动力源自人民币贬值。中国在能源、农产品以及资源性产品等方面比较依赖进口,而且中国制造业有一部分属于组装性质,很多零部件依靠进口。因此,一旦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比较大。

此外,中国加强了环保标准以及监督力度,对交通超载等现象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与惩罚,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产与运输的成本,让企业被迫提高价格。这部分因素并不会构成通胀压力,但在一个存在诸多促进通胀条件的市场里,这种政策外溢的成本可能被放大。

事实上,很多年以来,实际物价水平一直在不断上涨,这是由大量资本涌入、信贷规模不断扩大以及财政投资等因素引起的。比如从2003年到2015年,中国累计投资了335万亿元。大规模的信贷投入带来了持续的通胀压力,但其不是普遍、均匀地在各领域呈现出来,因为货币主要流向了楼市,刺激房价不断上涨。

今年以来,楼市出现暴涨,其引起的成本上涨将会逐渐向市场传递,尤其是通过租金上涨的方式提高服务业的成本。再加上今年基建投资持续投入,信贷规模居高不下,这些渠道引发的信用扩张必然会通过通胀消化。尽管注入过多的流动性并不一定引起通胀,还需要人为制造的需求点燃流动性的火焰,但是,除了制造供给紧张、资本流入楼市等因素外,过剩的流动性不放弃任何机会炒作任何一个可以炒作的商品。资产价格与商品价格的上涨都会不断地推高通胀。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公开表示将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比如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再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限产协议,明年可能会拉动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目前中国大宗商品上涨潮主要是集中于国内自足的领域,这意味着,明年那些依赖进口的大宗商品可能也会出现持续的价格上调。如果再加上人民币贬值的因素,输入性通胀压力将非常大。

考虑到美联储即将加息的事实,以及美元维持强势,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一些国家开始加息。通胀的降临以及对于币值稳定的考虑,使得中国明年的货币政策可能被迫收紧。一些国有企业的利润状况得到了改善,但这种状态可能也会受此影响。此外,中国楼市可能在货币紧缩中受到伤害。

因此,不难判断,中国政府可能加大财政支出来对冲货币收缩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这可能会对基建及其上游 行业是一个利好,而这些领域恰恰是产能过剩的部门。去产能导致的供给减少以及基建投资的扩张可能带来供不应求的现象,甚至有可能出现滞胀现象。

日前,刚刚公布的《2017年Michael Page亚洲地区薪资与就业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45%的受访公司表示,期望在未来一年将员工的工资提高6%-10%。这意味着人工成本在继续增长,如果再加上大宗商品、房租等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对处于中游的制造业与服务业造成打击。

这样的情况是需要避免的。为此,在制定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时,有关部门需要考虑到通胀压力可能上升的情况,未雨绸缪地采取应对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