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第一创业股价提前暴跌给市场敲起制度警钟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12 10:0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创业股价提前暴跌给市场敲起制度警钟)

减持问题是中国股市的老大难问题, 减持预期其对股价的冲击往往出其不意,进一步规范减持已经必不可少,券商股第一创业没有减持,但股价提前暴跌罪魁祸首就是天量解禁股的到来,给市场减持泛滥再度敲起了警钟。

第一创业 股价本周一开始暴跌,当天股价跌9.17%,周二再跌8.75%。周三逆势上涨0.54%。三天下跌17.38%,纵观三个交易日券商指数周一下跌1.58%,周二上涨0.08%,周三下跌3.04%,三天下跌4.54%,第一创业跌幅是同时期券商指数下跌的4倍左右,该股的暴跌发生在其他券商股表现已趋稳定的本周,究竟有何玄机?

就在于5月11日本周四有9.8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该批解禁股规模庞大,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为当前流通盘的4.48倍,关键在于本批限售股持股成本都较低,自然原始股东获利巨大,市场预期有较强的减持冲动,以实现落袋为安实现财富的增值,其次是本次解禁股份全部为首发限售股份,涉及的股东达36名之多,这些股东分布分散,都不是控股股东,部分应该属于财务投资的范畴,而且不少股权已经被质押,一旦存在资金需求,确实将产生较强的套现意愿。虽然单个股东减持金额都不是特别的大,但集腋成裘,所有解禁股份总和起来市值就非常庞大,按照11日的股价测算解禁总市值高达180亿元,因此市场的担忧心态特别浓郁,很多资金出于规避风险考虑,开始不计成本出逃。

今天是限售股解禁的第一天,在上午交易时段第一创业直接一字跌停,目前卖盘高达63万手,总市值11.5亿元左右,但下方买盘较为稀少,只有零星的几十手几十手介入,看起来没有大资金你进场,股价依然有下跌空间。

中国股市减持冲动较为强烈,很多股东一旦持股解禁就有很强烈的减持冲动,就在于某些个股估值水平偏高,即使原本估值不高,也很容易在现有的法律制度下,成功实施股价提振,让估值水平出现一个质的飞跃,以第一创业为例,得益于次新股的炒作逻辑,第一创业估值明显高于券商平均水平,动态市盈率高达146倍,券商整体市盈率大约是24倍,单纯从市盈率看高出6倍,以市值来算第一创业大约是400亿元,相当于中信证券的30%不到一点,但是其营收只有相当于中信证券的5%,估值明显比龙头中信证券要高很多。

第一创业估值水平缘何如此之高,就在于发行制度的不合理,首次发行股份偏低,按照证券法规定,第一创业首发股份只有总股本的10%,只有2.19亿股,仅仅相当于一只小盘股,流通市值只有几十亿元,很适合游资大佬炒作,因此上市以后,第一创业得到市场轮番炒作,基于监管的缺失,游资大佬炒作肆无忌惮,最高炒到45元以上,虽然随着大资金撤离,中小散户接盘,但是由于大多数接盘者都是亏损,慢慢下跌,大家持股成本趋同,下跌的力量慢慢趋弱,根本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价值回归,因此高估的局面改变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长期痛苦的过程。

现在突然来了一个限售股解禁黑天鹅来袭,市场平衡局面被彻底打破,当初接盘的中小投资者成为被宰的羔羊,成为制度的牺牲品,虽然其中有投资者过度投机跟风成分在内,但是我们的股市制度和监管不到位也是中小投资者亏损的重要因素,有严格措施监管市场操纵,就不可能有疯狂的炒作,股价就不可能偏离整个板块价值太远,如果首发股份较大,市场就没有办法恶炒,估值就不会偏离太远。

虽然第一创业截止笔者写作此文之际,没有任何减持公告,但市场依然犹如惊弓之鸟,出现暴跌,是市场基于自己的一种经验判断,用其他公司的减持行为来判断第一创业股东行为,是不是适用于第一创业,是不是正确,有待于市场进一步的确认,但第一创业的暴跌,可见市场对减持的一种莫名恐惧,投资者短线巨亏,笔者认为发行制度、市场操纵、减持制度是主要因素,只要这些制度因素不根除,投资者长期亏损的局面不可能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