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应健中:熊市中要骑白马股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27 10: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健中:熊市中要骑白马股)

同一个盘面、同一个时点,会涨的股票依然在涨,会跌的股票如腹泻、跌得稀里哗啦。上证指数还没跌得很难看,本周也没触及3016点的低点,但已经拦腰斩一刀的股票却比比皆是。这就是今年5月行情的主要特征,都说“五穷”,却没想到是这么个“穷”法。

贵州茅台依然在日长夜大,在大盘熊市的市场中这牛股跑到了456元的最高价位上了,以工农中建为首的银行股和保险股依然成了大盘的守护神,牛股照牛,别嚷嚷这市场为啥牛股、熊股走得如此泾渭分明而归罪市场的监管,牛股又不是一天炼成的,大家只知道抓黑马,现在大多数黑马股阉了,而白马股人家也是股票呀,自己骑错了马就别怪马儿不好。

真正的大牛市是所有的股票都会涨,个股只有涨多涨少的区别。现在大牛股只是少数,大多数股票不涨或跌得哀鸿遍野,那这市场就有比较大的问题。从目前跌幅前列的股票看,以那些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为主,这批股票之所以跌幅厉害,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对高送转的遏制,此类股票的资本游戏玩不转了,前期进入的炒家纷纷撤离;二是非流通股的解禁,这个问题是当下市场舆论抨击得最厉害的原因。都要解决IPO的“堰塞湖”问题,现在的问题是不知道这个“堰塞湖”的水有多深。即便新股上市能控制节奏,但每一家公司上市的还仅仅是股份占比二成的靠摇号取得股权的流通股,而其它八成的非流通股在一年至三年时间中将蜂拥而出,有多少新股,未来就有多少洪峰,最最要命的还是,前期上市的二成股票全部是22倍市盈率买来的,而其它八成股票的洪峰上市,全部是低成本的原始股,这部分股票在IPO前潜伏了多年,经过多年持股,很多股票持股成本接近0,这部分筹码追求的是总投资回报,不管什么价,他们都是大赢家,没有不抛的理由,看看那个第一创业的走势,上市后炒到45元,现在跌到13元,依然抛盘巨大,这就是解禁股的吓人之处。

新股的“堰塞湖”还不算太可怕,谁叫你们上市后炒高到N个涨停的,现在市场的下跌推手最可怕的还是平仓盘的涌出。当下的金融市场都在去杠杆,银行在清理委外资金,保险在对前期入市资金进行清理,基金在清理通道业务,券商在清理资管业务,相当一部分股票质押临近平仓线,而市场下跌则要平仓,而平仓又带来新的下跌,用自己的钱做自己的股票,承担的风险有限,而放杠杆来做的人在这波跌势中损失惨重。

股市的二八甚至于一九现象还在延续,就大盘而言,上证指数还是围绕着年线拉锯,现在还值得宽慰的是年线还在缓慢地上行、本周落定在3100点,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大盘围绕着年线上下100点作多空拉锯可能成为行情的主流。在这样的市道中,投资者的操作关键看你把钱按在哪个坑里,按在那些跌跌不休的个股中、按在那些主力资金将被强制平仓的坑里,那可能跟着一起遭殃,而将资金按在主流品种中,按在白马股中还将分享行情的一段成果,记住:白马股也是股票,别被恶劣的空头情绪搅坏了自己的心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