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韩志国:美国怎样处罚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31 09:4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韩志国:美国怎样处罚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证监会5月12日宣布,上市公司雅百特(002323)在2015年至2016年9月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证监会拟对雅百特处以60万元罚款,拟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顶格处罚,同时对主要负责人终身市场禁入以及3至5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

这种不咸不淡的处罚根本不足以震慑造假者并保护投资者。由于造假,雅百特的股票因“业绩优异”被爆炒,2016年4月8日达到57.78元,10送20后,2017年2月23日达到除权后的最高点:23.92元,相当于复权后的71.85元。

在这期间,公司的董事和高管一直在减持套现。从23.92元之后,股价一路下跌,至处罚方案岀台前最低跌至9.89元,公司股价在两个半月跌去58.65%。投资者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处罚却如此轻微,造假成本几乎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使得上市公司根本不惧以身试法并从中牟利。这不但暴露了中国股市令人难以容忍的重大制度缺陷,也成了世界股市令人惊愕的笑料和景观。

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丑闻被曝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立刻介入调查,事实确认以后,安然公司及其相关的投行和会计师事务所都遭到了灭顶之灾:

1、安然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5亿美元,股票被从道琼斯指数除名并停止交易,安然公司宣告破产。

2、美国司法部的刑事调查结束后,安然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欺诈策划者费斯托被判6年徒刑并罚款2380万美元;公司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被撤销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1200万美元的罚款。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

3、有89年历史并且位列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安达信因帮助安然公司造假,被判处妨碍司法公正罪后宣告破产,美国休斯敦联邦地区法院对安达信处以50万美元罚款,禁止在5年内从事业务,从此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成“四大”。4、三大投行遭到重罚,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有罪,向安然公司的破产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针对安然公司财务欺诈导致投资者受损的情况,美国于2002年颁布了"萨班斯案",其中规定:对编制违法违规财务报告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或者20年监禁;篡改文件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0年监禁;证券欺诈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5年监禁;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10年监禁,从而在法律层面大大提高了财务欺诈的违法成本。美国还设立了对上市公司欺诈行为的举报奖:举报者可以获得罚款金额10—30%的奖金,2013年有举报者因此而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巨奖。严刑峻法才能遏制造假行为,中国股市对造假者“挠痒痒”式的处罚不是对造假者的震慑而是对造假者的纵容。造假恶疾不除,股市难有繁荣。

美国股市的上市公司宁可选择退市也不敢造假,因为造假会导致倾家荡产并把牢底坐穿;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宁可选择造假也不愿退市,因为造假可以套现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而不必承担法律风险。美国股市的勃勃生机来源于依法治市,中国股市的未老先衰根源于制度纵容。

中国对财务造假的顶格处罚是罚款60万元并终身市场禁入;美国惩处财务造假是罚的倾家荡产并把牢底坐穿,即使死了的也要巨额罚款;会计师事务所会因帮助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而破产;投资银行也会因此面临给投资者的巨额损害赔偿;投资者可通过集体诉讼补偿投资损失。一个违法成本过低,一个违法成本极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